聊齋志異
  珠兒

常州民李化,富有田產,年五十餘,無子,一女名小惠,容貌秀美,夫妻最愛憐之。十四歲,暴病夭殂,冷落庭幃,益少生趣,始納婢。經年餘,生一子,視如拱璧,名之珠兒。兒漸長,魁梧可愛,然性絕癡,五六歲尚不辨菽麥,言語強澀,李亦好而不知其惡。會有眇僧募緣於市,輒知人閨闥,於是相驚以神。且云能生死禍福人,幾十百千,執名以索,無敢違者。詣李募百緡,李難之,給十金,不受,漸至三十金,僧厲色曰:「必百緡,缺一文不可。」李亦怒,收金遽去,僧忿然而起,曰:「勿悔,勿悔!」無何,珠兒心暴痛,色如土灰,李懼,將八十金詣僧乞救。僧笑曰:「多金大不易,然山僧何能為?」李歸而兒已死,李慟甚,以狀愬邑宰。宰拘僧訊鞫,亦辨給無情詞,笞之,似擊鞔革,令搜其身,得木人二,小棺一,小旗幟五。宰怒,以手疊訣舉舉視之,僧乃懼,自投無數,宰不聽,杖殺之,李叩謝而歸。

時已曛暮,與妻坐牀上,忽一小兒㑌儴入室,曰:「阿翁行何疾?極力不能得追。」視其體貌,當得七八歲,李驚,方將詰問,則見其若隱若現,恍惚如煙霧。宛轉間,已登榻坐,李推下之,墮地無聲,曰:「阿翁何乃爾?」瞥然復登。李懼,與妻俱奔,兒呼阿父阿母,嘔啞不休。李入妾室,急闔其扉,還顧,兒已在膝下,李駭問何為?答曰:「我蘇州人,姓詹氏。六歲失怙恃,不為兄嫂所容,逐居外祖家。偶戲門外,為妖僧迷殺桑樹下,驅使如倀鬼,冤閉窮泉,不得脫化。幸賴阿翁昭雪,願得為子。」李曰:「人鬼殊途,何能相依?」兒曰:「但除斗室,為兒設牀褥,日澆一杯冷漿粥,餘都無事。」李從之,兒喜,遂獨臥室中。晨來出入閨閣,了不異人。聞妾悲痛聲,問珠兒死幾日矣,答以七日,曰:「天嚴寒,肉當不腐,試發冢啟視,當得活。」李喜,與兒去,開穴驗之,軀殼如故,方此忉怛,回視,失兒所在,異之,舁尸歸。方置榻上,目已瞥動,少頃呼湯,湯已而汗,汗已遂起。羣喜珠兒復生,又加之慧黠便利,迥異曩昔。但夜間僵臥,毫無氣息,共轉側之,冥然若死,衆大愕,謂其復死。天將明,始若夢醒,羣就問之,答云:「昔從妖僧時,有兒等二人,其一名哥子,昨追阿父不及,蓋在後與哥子作別耳。今在冥間為姜員外作義嗣,亦甚優游。夜分,固來邀兒戲,適以白鼻騧送兒歸。」

母因問在陰司見珠兒否,曰:「珠兒已轉生矣,渠與阿父無父子緣,不過金陵嚴子方來討百十千債負耳。」初,李販於金陵,欠嚴貨價未償,而嚴翁死,此事人無知者,李聞之大駭。母問兒見惠姊否?兒曰:「不知,再去當訪之。」又二三日,謂母曰:「惠姊在冥中大好,嫁得楚江王小郎子,珠翠滿頭髻,一出門,便十百作呵殿聲。」母曰:「何不一歸寧?」曰:「人既死,都與骨肉無關切,倘有細述前生者,方豁然動念耳。昨託姜員外,夤緣見姊,姊呼我坐珊瑚牀上,與言父母懸念,渠都如眠睡。兒云姊在時喜繡並蒂花,翦刀刺手爪,血涴綾子上,姊就刺作赤水雲,今母猶挂牀頭壁,顧念不去心,姊忘之乎?姊始悽感,云會須白郎君,歸省阿母。」母問其期,答言不知。

一日,謂母:「姊行且至,僕從大繁,當多備漿酒。」少間,奔入室,曰:「姊來矣!」移榻中堂,曰:「姊姊且憩坐,少悲啼。」諸人悉無所見。兒率人焚紙酬飲於門外,反曰:「騶從暫令去矣。姊言:『昔日所覆綠錦被,曾為燭花燒一點,如豆大,尚在否?』」母曰:「在。」即啟笥出之,兒曰:「姊命我陳舊閨中,乏疲,且小臥,翌日再與阿母言。」東鄰趙氏女,故與惠為繡閣交,是夜忽夢惠幞頭紫帔來相望,言笑如平生,且言:「我今異物,父母覿面,不啻河山。將借妹子與家人共語,勿須驚恐。」質明,方與母言,忽仆地悶絕,踰刻始醒,向母曰:「小惠與阿嬸別幾年矣,頓鬖鬖白髮生。」母駭曰:「兒病狂耶?」女拜別,即出。母知其異,從之,直達李所,抱母哀啼,母驚不知所為。女曰:「兒昨歸,頗委頓,未遑一言。兒不孝,中途棄高堂,勞父母哀念,罪何可贖?」母頓悟,乃哭,已而問曰:「聞兒今貴,甚慰母心。但汝棲身王家,何遂能來?」女曰:「郎君與兒極燕好,姑舅亦相撫愛,頗不謂妒醜。」惠生時,好以手支頤,女言次,輒作故態,神情宛似。未幾珠兒奔入,曰:「接姊者至矣。」女乃起,拜別泣下,曰:「兒去矣。」言訖,復踣,移時乃甦。

後數月,李病劇,醫藥罔效。兒曰:「旦夕恐不救也。二鬼坐牀頭,一執鐵杖子,一挽苧蔴繩,長四五尺許,兒晝夜哀之,不去。」母哭,乃備衣衾,既暮,兒趨入,曰:「雜人婦且避去,姊夫來視阿翁。」俄頃,鼓掌而笑。母問之,曰:「我笑二鬼,聞姊夫至,俱匿牀下,如龜鼈。」又少時,望空道寒暄,問姊夫起居,既而拍掌曰:「二鬼奴,哀之不去,至此大快。」乃出至門外,卻回,曰:「姊夫去矣。二鬼被鎖馬鞅上,阿父當即無恙。姊夫言,歸白大王,為父母乞百年壽也。」一家俱喜。至夜,病良已,數日,尋瘥。延師教兒讀。兒甚慧,十八入邑庠,猶能言冥間事。見里中病者,輒指鬼祟所在,以火爇之,往往得瘳。後暴病,體膚青紫,自言鬼神責我綻露,由是不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