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書紀年
2012-03-24 初校完成

《竹書紀年》,亦稱《汲冢紀年》,西晉在汲郡古墓出土整理的竹簡的一部分,體例屬於編年體,稱為《紀年》,一般就稱《竹書紀年》。《竹書紀年》是一部於西晉太康二年(281年)被盜墓者不準所發現的古代史書,是一本編年體的史書。由於它當時被埋藏於魏安釐王(一說應為魏襄王)的墓裏,所以能夠避過秦始皇挾書令導致的焚書運動。它記錄了從傳說時代的夏朝到魏襄王(一說應為魏哀王)之間的重要歷史事件。

竹書紀年早在漢代時就已經散逸。西晉時,一個位於今日河南省的魏王墓被盜挖,盜墓者被捕之餘,亦同時讓墓裏的大批竹簡出土。當時國家對這件事情非常重視,晉武帝命令中書監荀勗、中書令和嶠負責翻譯竹簡(因為魏國文字和秦國的小篆差異頗大),竹簡長度為古尺二尺四寸,每簡四十字,凡十三篇,起於黃帝,周平王東遷後用晉國紀年,戰國時期三家分晉後用魏國紀年。期間又遇上八王之亂等多次政治紛擾,秘書丞衛恆在從事「考正」時際被殺,使整理的進度大受打擊,由衛恆的好友佐著作郎束晳續成。最後負責官員把史書紀錄的部份整理好,並將之命名為《竹書紀年》。《竹書紀年》多記晉國與魏國之事,一般將此書看成是魏國的史書。

摘錄自維基百科

卷一:黃帝 ~ 舜帝(約西元前2700 ~ 2000)
卷二:帝禹 ~ 帝癸(約西元前2000 ~ 1575)
卷三:殷商成湯 ~ 帝辛(約西元前1575 ~ 1050)
卷四:周武王 ~ 幽王(約西元前1050 ~ 771)
卷五:周平王 ~ 隱王十六年(約西元前 771 ~ 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