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
2013-09-04 初校完成

戰國時趙人荀況撰,二十卷,今存三十二篇。有唐楊倞注、清王先謙集解。此書本儒家崇禮、正名之說而主性惡,為先秦重要的哲學思想著作,也是重要的散文集。

荀況。(西元前313~前238)戰國時趙人,為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游學於齊,三為稷下學官的祭酒,後適楚為蘭陵令。學說本於孔子,著書數萬言,主張禮治而倡性惡之說,與孟子性善之說相對立;韓非、李斯均為其學生。作賦十篇,開漢人辭賦的先河。後世尊稱為「荀卿」、「荀子」,漢人為避漢宣帝諱,改稱為「孫卿」。

(以上摘自教育部國語辭典)


王先謙序
昔唐韓愈氏以荀子書為大醇小疵,逮宋,攻者益衆。推其由,以言性惡故。

余謂性惡之說,非荀子本意也。其言曰:直木不待檃栝而直者,其性直也;枸木必待檃栝烝矯然後直者,以其性不直也。今人性惡,必待聖王之治,禮義之化,然後皆出於治,合於善也。夫使荀子而不知人性有善惡,則不知木性有枸直矣。然而其言如此,豈真不知性邪?余因以悲荀子遭世大亂,民胥泯棼,感激而出此也。

荀子論學論治,皆以禮為宗,反復推詳,務明其指趣,為千古脩道立教所莫能外。其曰:倫類不通,不足謂善學;又曰;一物失稱,亂之端也。探聖門一貫之精,洞古今成敗之故,論議不越几席,而思慮浹於無垠,身未嘗一日加民,而行事可信其放推而皆準,而刻覈之徒,詆諆橫生,擯之不得與於斯道。余又以悲荀子術不用於當時,而名滅裂於後世,流俗人之口為重屈也。

國朝儒學昌明,欽定四庫全書提要,首列荀子儒家。斥好惡之詞,通訓詁之誼,定論昭然,學者始知崇尚。顧其書僅有楊倞注,未為盡善。近世通行嘉善謝氏校本,去取亦時有疏舛,宿儒大師,多所匡益,家居少事,輒旁采諸家之說,為荀子集解一書,管窺所及,間亦附載。不敢謂於荀書精意,有所發明,而於析楊謝之疑辭,酌宋元之定本,庶幾不無一得。

刻成,謹弁言簡端,竝揭荀子箸書之微旨,與後來讀者共證明之云。

光緒十七年歲次辛卯夏五月長沙王先謙謹序。


勸學第一 修身第二 不苟第三 榮辱第四
非相第五 非十二子第六 仲尼第七 儒效第八
王制第九 富國第十 王霸第十一 君道第十二
臣道第十三 致士第十四 議兵第十五 彊國第十六
天論第十七 正論第十八 禮論第十九 樂論第二十
解蔽第二十一 正名第二十二 性惡第二十三 君子第二十四
成相第二十五 賦篇第二十六 大略第二十七 宥坐第二十八
子道第二十九 法行第三十 哀公第三十一 堯問第三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