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
 修身篇第二

見善,修然,必以自存也;見不善,愀然,必以自省也。善在身,介然,必以自好也;不善在身,菑然,必以自惡也。故非我而當者,吾師也;是我而當者,吾友也;諂諛我者,吾賊也。故君子隆師而親友,以致惡其賊。好善無厭,受諫而能誡,雖欲無進,得乎哉?小人反是,致亂,而惡人之非己也;致不肖,而欲人之賢己也;心如虎狼,行如禽獸,而又惡人之賊己也。諂諛者親,諫爭者疏,修正為笑,至忠為賊,雖欲無滅亡,得乎哉?詩曰:「噏噏呰呰,亦孔之哀。謀之其臧,則具是違;謀之不臧,則具是依。」此之謂也。

扁善之度,以治氣養生,則後彭祖,以修身自名,則配堯禹。宜於時通,利以處窮,禮信是也。凡用血氣志意智慮,由禮則治通,不由禮則勃亂提僈;食飲衣服,居處動靜,由禮則和節,不由禮則觸陷生疾;容貌態度,進退趨行,由禮則雅,不由禮則夷固僻違,庸衆而野。故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家無禮則不寧。詩曰:「禮儀卒度,笑語卒獲。」此之謂也。

以善先人者謂之教,以善和人者謂之順。以不善先人者謂之諂,以不善和人者謂之諛。是是非非謂之知,非是是非謂之愚。傷良曰讒,害良曰賊。是謂是,非謂非,曰直。竊貨曰盜,匿行曰詐,易言曰誕。趣舍無定謂之無常。保利弃義謂之至賊。多聞曰博,少聞曰淺。多見曰閑,少見曰陋。難進曰偍,易忘曰漏。少而理曰治,多而亂曰秏。

治氣養心之術:血氣剛強,則柔之以調和;知慮漸深,則一之以易良;勇膽猛戾,則輔之以道順;齊給便利,則節之以動止;狹隘褊小,則廓之以廣大;卑溼重遲,則抗之以高志;庸衆駑散,則刦之以師友;怠慢僄弃,則炤之以禍災;愚款端慤,則合之以禮樂,通之以思索。凡治氣養心之術,莫徑由禮,莫要得師,莫神一好。夫是之謂治氣養心之術也。

志意修則驕富貴,道義重則輕王公,內省而外物輕矣。傳曰:「君子役物,小人役於物。」此之謂也。身勞而心安,為之;利少而義多,為之;事亂君而通,不如事窮君而順焉。故良農不為水旱不耕,良賈不為折閱不市,士君子不為貧窮怠乎道。

體恭敬而心忠信,術禮義而情愛人,橫行天下,雖困四夷,人莫不貴。勞苦之事則爭先,饒樂之事則能讓,端慤誠信,拘守而詳,橫行天下,雖困四夷,人莫不任。體倨固而心埶詐,術順墨而精雜汙,橫行天下,雖達四方,人莫不賤。勞苦之事,則偷儒轉脫,饒樂之事,則佞兌而不曲,辟違而不慤,程役而不錄,橫行天下,雖達四方,人莫不弃。

行而供冀,非漬淖也;行而俯項,非擊戾也;偶視而先俯,非恐懼也。然夫士欲獨修其身,不以得罪於比俗之人也。

夫驥一日而千里,駑馬十駕則亦及之矣。將以窮無窮,逐無極與?其折骨絕筋,終身不可以相及也;將有所止之,則千里雖遠,亦或遲或速,或先或後,胡為乎其不可以相及也?不識步道者,將以窮無窮,逐無極與?意亦有所止之與?夫「堅白」、「同異」、「有厚無厚」之察,非不察也,然而君子不辯,止之也。倚魁之行,非不難也,然而君子不行,止之也。故學曰遲。彼止而待我,我行而就之,則亦或遲或速或先或後,胡為乎其不可以同至也?故蹞步而不休,跛鼈千里;累土而不輟,丘山崇成。厭其源,開其瀆,江河可竭;一進一退,一左一右,六驥不致。彼人之才性之相縣也,豈若跛鼈之與六驥足哉?然而跛鼈致之,六驥不致,是無它故焉,或為之或不為之耳!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其為人也多暇日者,其出入不遠矣!好法而行,士也;篤志而體,君子也;齊明而不竭,聖人也。

人無法則倀倀然,有法而無志其義,則渠渠然;依乎法而又深其類,然後溫溫然。

禮者,所以正身也;師者,所以正禮也。無禮何以正身,無師吾安知禮之為是也。禮然而然,則是情安禮也;師云而云,則是知若師也。情安禮,知若師,則是聖人也。故非禮,是無法也;非師,是無師也。不是師法而好自用,譬之是猶以盲辨色,以聾辨聲也;舍亂妄,無為也。故學也者,禮法也。夫師以身為正儀,而貴自安者也。詩云:「不識不知,順帝之則。」此之謂也。

端慤順弟,則可謂善少者矣;加好學遜敏焉,則有鈞無上,可以為君子者矣。偷儒憚事,無廉恥而嗜乎飲食,則可謂惡少者矣;加愓悍而不順,險賊而不弟焉,則可謂不詳少者矣,雖陷刑戮可也。老老而壯者歸焉,不窮窮而通者積焉,行乎冥冥,施乎無報,而賢不肖一焉。人有此三行,雖有大過,天其不遂乎?

君子之求利也,略;其遠害也,早;其避辱也,懼;其行道也,勇。

君子貧窮而志廣,富貴而體恭,安燕而血氣不惰,勞勌而容貌不枯,怒不過奪,喜不過予。君子貧窮而志廣,隆仁也;富貴而體恭,殺埶也;安燕而血氣不惰,柬理也;勞勌而容貌不枯,好交也;怒不過奪,喜不過予,是法勝私也。書曰:「無有作好,遵王之道。無有作惡,遵王之路。」此言君子能以公義勝私欲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