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翻譯區


莊子 內篇‧人間世 2020-07-04 顏回說:「我聽說衛國的國君,少壯威猛,行為專斷。輕率處理國事,還不知道自己的過錯;輕易用兵不體恤人民的性命,死的人都積滿國中的山澤了,就像草芥一樣,人民真是無所依歸了。我曾聽夫子說過:『邦治之國可以離去,危亂之國可以前往 Read More »
莊子 內篇‧養生主 2020-07-04 我的生命是有限,而智識卻是無限。以有限追求無限,是非常疲困的;既然已經知是這樣還要汲汲追求智識,只會更增加疲困罷了。為善不要有求名之心,為惡不要遭到刑戮,順著自然的督脈循虛而行以為常法,這樣就可以保護生命,可以保全天性, Read More »
莊子 內篇‧齊物論 2020-07-04 南郭子綦倚著几案而坐,仰頭對天而緩緩地吐氣,神骸分離似乎忘了物我的相對。顏成子游侍立在跟前,問說:「為何這個樣子呢?形體固然可以使他像乾枯的木枝,而心靈也可以使他像熄滅的灰燼嗎?今天憑几而坐的人,不是從前憑几而坐的人嗎? Read More »
莊子 內篇‧逍遙遊 2020-07-04 北海有條魚,牠的名字叫作鯤。鯤之巨大,不知道有幾千里。當化成為鳥時,牠的名字叫作鵬。鵬的背,不知道有幾千里;奮力而飛時,牠的翅膀就像垂掛在天邊的雲。這鵬鳥,當大海運起風時就遷徙到南海。那南海,是天然渾成的大池。 Read More »
詩經 關雎 2020-07-04 雎鳩這水鳥兒正關關聲和鳴著,在這小小的水洲上。體態美好又有德誼的女子,是人人夢寐以求的好配偶啊!雜亂不齊的荇菜,在這河邊左右搖動著。體態美好又有德誼的女子,早晚都想求得啊! Read More »
古文觀止 齊國佐不辱命 2020-07-04 晉軍追趕著齊軍,從丘輿入齊境,進擊馬陘。齊侯派使賓媚人帶著紀甗和玉磬兩件寶物,以及所侵占的土地當禮物。說「如果他們不願意講和,就隨他們怎麼辦吧。」 Read More »
古文觀止 鄭子家告趙宣子 2020-07-04 晉侯在黃父檢閱軍隊,於是再次會合諸侯於扈地,這是為了平定宋國的內亂。魯文公沒有與會,是由於齊國入侵有災難的原故。《春秋》書僅記載「諸侯」而不書諸侯名字,是因為此次會盟沒有功效。當時晉侯不肯和鄭伯會面,因為他以為鄭伯背晉而 Read More »
古文觀止 王孫滿對楚子 2020-07-04 楚子討伐陸渾的戎人,於是來到雒水邊,在周的境內陳兵示威。周定王派王孫滿去慰勞楚子。楚子問他九鼎的大小、輕重如何?王孫滿回答說:「這在於君王的德行如何,不在於九鼎本身。從前夏朝正當有德時,遠方圖畫各種物象進貢,九州的首長進 Read More »
古文觀止 蹇叔哭師 2020-07-04 魯僖公三十二年冬天,晉文公過世。十二月十日,將到曲沃出殯,才剛離開絳城,靈柩就傳出如牛吼叫般的聲音。卜偃令大夫跪拜說:「先君在指示國家大事,將會有西方的軍隊越過我們的國土,攻打他們,一定可以大勝!」 Read More »
古文觀止 燭之武退秦師 2020-07-04 晉侯、秦伯圍攻鄭國,因為鄭國曾經對晉侯無禮,而且和楚親近對晉有二心。晉軍駐紮在函陵,秦軍駐紮在氾南。佚之狐告訴鄭伯說:「國家危險了!如果派燭之武去見秦君,秦軍一定會撤走。」鄭伯聽從他的話。 Read More »

  1  2  3   下一頁 | 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