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史記   三皇本紀      小司馬氏撰并注

小司馬氏云:太史公作史記,古今君臣宜應上自開闢,下迄當代,以為一家之首尾。今闕三皇,而以五帝為首者,正以大戴禮有五帝德篇,又帝世皆叙自黃帝已下,故因以五帝本紀為首。其實三皇已還,載籍罕備。然君臣之始,教化之先,旣論古史,不合全闕。近代皇甫謐作帝王代紀,徐整作三五曆,皆論三皇已來事。斯亦近古之一證,今並採而集之作三皇本紀。雖復淺近,聊補闕云。

太皡庖犧氏,風姓。代燧人氏,繼天而王。母曰華胥。履大人迹於雷澤,而生庖犧於成紀。蛇身人首。【集解】按伏犧風姓,出國語。其華胥已下,出帝王世紀。然雷澤,澤名,即舜所漁之地,在濟陰。成紀亦地名,按天水有成紀縣。有聖德。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旁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逺取諸物。始畫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造書契以代結繩之政。於是始制嫁娶,以儷皮為禮。【集解】按譙周古史考,伏犧制嫁娶,以儷皮為禮也。結網罟以教佃漁,故曰宓犧氏。【集解】按事出漢書歷志。宓,音伏。養犧牲以庖厨,故曰庖犧。有龍瑞,以龍紀官,號曰龍師。作三十五弦之瑟。木德王,注春令。故易稱帝出乎震,月令孟春,其帝太皡是也。【集解】按位在東方,象日之明,故稱太皡。皡,明也。都於陳。東封太山,立一十一年崩。【集解】按皇甫謐,伏犧葬南郡,或曰冢在山陽高平之西也。其後裔,當春秋時,有任、宿、須、句、顓臾,皆風姓之胤也。

女媧氏亦風姓,蛇身人首,有神聖之德。代宓犧立,號曰女希氏。無革造,惟作笙簧。【集解】按禮明堂位及系本,皆云女媧作簧。故易不載,不承五運。一曰女媧亦木德王。盖宓犧之後,已經數世。金木輪環,周而復始。特舉女媧,以其功高而充三皇,故頻木王也。當其末年也,諸侯有共工氏,任智刑,以強霸而不王。以水承木,乃與祝融戰,不勝而怒。乃頭觸不周山,崩。天柱折,地維缺。女媧乃鍊五色石以補天,斷鼇足以立四極,聚蘆灰以止滔水,以濟兾州。【集解】按其事出淮南子也。於是地平天成,不改舊物。

女媧氏沒,神農氏作。【集解】按三皇記者不同,譙周以燧人為皇,宋均以祝融為皇,而鄭玄依春秋緯,以女媧為皇,承伏犧,皇甫謐亦同,今依之為說也。炎帝神農氏,姜姓,母曰女登,有媧氏之女,為少典妃。感神龍而生炎帝,人身牛首,長於姜水,因以為姓。【集解】按國語,炎帝,黃帝皆少典之子,其母又皆有媧氏之女。據諸子及古史考,炎帝之後,凡八代,五百餘年,軒轅氏代之。豈炎帝、黃帝,是昆弟而同母氏乎?皇甫謐以為少典有媧氏諸侯國號,然則姜姬二帝,同出少典氏,黃帝之母,又是神農母氏之後代女,所同是有媧氏之女也。火德王,故曰炎帝。以火名官。斲木為耜,揉木為耒,耒耨之用,以教萬人。始教耕,故號神農氏。於是作蜡祭,以赭鞭鞭草木。始嘗百草,始有醫藥。又作五弦之瑟。教人日中為市,交易而退,各得其所。遂重八卦為六十四爻。初都陳,後居曲阜。【集解】按今淮陽有神農井。又左傳,魯有大庭氏之庫是也。立一百二十年崩,葬長沙。神農本起烈山,故左氏稱烈山氏之子,曰柱,亦曰厲山氏。之有天下是也。【集解】按鄭玄云,厲山,神農所起,亦曰有烈山。皇甫謐曰,厲山今隨之厲鄉也。

神農納奔水氏之女,曰聽詙,為妃。生帝哀,哀生帝克,克生帝榆罔。凡八代,五百三十年。而軒轅氏興焉。【集解】按神農之後凡八代,事見帝王代紀及古史考。然古典亡矣,況譙皇二氏,皆前聞君子,考按古書而為此說。豈至今鑿空乎?此紀示據以為說。其易稱,神農氏沒,即榆罔,榆罔猶襲神農之號也。其後有州、甫、甘、許、戲、露、齊、紀、怡、向、申、呂,皆姜姓之後,並為諸侯,或分掌四岳。當周室,甫侯、申伯,為王賢相。齊、許列為諸侯,霸於中國。盖聖人德澤廣大,故其祚胤繁昌久長云。

一說,三皇謂天皇、地皇、人皇為三皇。旣是開闢之初,君臣之始。圖緯所載,不可全弃,故兼序之。

天地初立,有天皇氏,十二頭。澹泊無所施為,而俗自化。木德王。歲起攝提。兄弟十二人,立各一萬八千歲。盖天地初立,神人首出行化,故其年世長久也。然言十二頭者,非謂一人之身有十二頭,盖古質,比之鳥獸頭數故也。地皇十一頭,火德王,姓十一人,興於熊耳、龍門等山,亦各萬八千歲。人皇九頭,乘雲車、駕六羽,出谷口。兄弟九人,分長九州,各立城邑,凡一百五十世,合四萬五千六百年。天皇已下,皆出河圖及三五曆也。

自人皇已後有五龍氏,五龍氏,兄弟五人,並乘龍上下,故曰五龍氏也。燧人氏,【集解】按其君鑽燧出火,教人熟食,在伏犧氏前,譙周以為三皇之首也。大庭氏,栢皇氏,中央氏,卷須氏,栗陸氏,驪連氏,赫胥氏,尊盧氏,渾沌氏,昊英氏,有巢氏,朱襄氏,葛天氏,陰康氏,無懷氏,斯盖三皇已來有天下者之號,【集解】按皇甫謐以為大庭以下一十五君,皆襲庖犧之號。事不經見,難可依從。然按古封太山者,首有無懷氏,乃在太昊之前,豈得如謐所說?但載籍不紀,莫知姓、王年代,所都之處。而韓詩以為自古封太山禪梁甫者,萬有餘家。仲尼觀之,不能盡識。管子亦曰,古封太山七十二家,夷吾所識十有二焉。首有無懷氏,然則無懷之前,天皇已後,年紀悠邈,皇王何昇而告。但古書亡矣。不可備論,豈得謂無帝王耶。故春秋緯稱自開闢至於獲麟,凡三百二十七萬六千歲,分為十紀。凡世七萬六百年,一曰九頭紀,二曰五龍紀,三曰懾提紀,四曰合雒紀,五曰連通紀,六曰序命紀,七曰脩飛紀,八曰囬提紀,九曰樿通紀,十曰流訖紀。盖流訖當黃帝時,制九紀之間,是以錄於此,補紀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