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坡後集
   卷十四

啟十八首

荅杭州交代啟

伏審知府鈐轄待制。新易節旄,光臨督府。舊政已孚於千里,先聲坐振於七州。軾偶以庸虛,適相前後。愧無毫髮之善,可紀斯民;惟有痼瘵之餘,以遺君子。即諧瞻奉,尤切詠思。

荅館職啟

伏審奉詔明庭,陞華冊府。國有得賢之慶,士知稽古之榮。虎觀石渠,極諸儒之妙選;鼇宮金闕,笑方士之遠求。自喜衰年,獲觀盛事。某官學本自得,道惟造深。溫故為君子之儒,多聞推益者之友。奇字可學,知子雲之苦心;亡書復存,賴安世之默識。不試而用,知賢則深。軾方此賜環,遽承枉駕。沐誨音之已厚,愧馳謁之未遑。

潁州到任謝執政啟

入參兩禁,每玷北扉之榮;出典二邦,輒為西湖之長。皆緣天幸,豈復人謀。惟汝水之名邦,乃裕陵之故國。人淳事簡,地壤泉甘。豈惟暫養於不才,抑亦此生之可老。恭惟某官,嘉猷經世,茂德範時。元老廟堂,自有權衡之信;餘生江海,得同品物之安。感佩之私,筆舌難既。

與京西運使劉昱啟

衰病倦游,久懷歸意。聖神寬假,特乞守符。條教闊疏,溪湖清遠。但坐糜於廩祿,顧難繼於賢豪。所幸仁明,曲垂鎮撫。特先蒙於顧盼,使增重於吏民。伏惟運使郎中,才簡上心,名高省闥。暫屈外臺之寄,一蘇右輔之民。日望車塵,按臨封部。少奉誨言之末,足為衰朽之光。感佩之私,筆舌難既。

揚州到任謝執政啟

擇地而安,本非臣子之達節;有求必獲,足見廟堂之兼容。釋汝、潁之清閑,當江、淮之衝要。舊游所樂,習俗相諳。已見吏民,具述朝廷之意;不為條教,自然獄市之清。此蓋伏遇某官,師保斯民,蓍龜當代。折衝禦侮,已獲萬人之英;補隙輔疏,更收一木之用。軾敢不益求民瘼,勉盡鄙才。但未歸田之須臾,猶思報國之萬一。

荅晁發運及諸郡啟

衰病交攻,已安僻壤;寵光薦及,復付名邦。雖見吏民,敢違條教。尚緣大庇,使獲少安。此蓋伏遇某官,忠厚有容,高明畢照。樂善忘勢,稍霽外臺之威;講舊論心,曲敦同榜之好。餘人:某官忠厚有容,通明畢照。朝高雅望,流風采之聳聞;士誦德言,借光華於枯朽。致茲疏拙,粗免曠瘝。愧展奉之未皇,但緘藏之無斁。

賀彭發運啟

伏審拜詔十行,觀風六路。允符公論,克振先聲。恭承曩契之隆,得與屬城之末。瞻依有素,感慰居多。伏惟發運吏部年兄,士聳英風,時推舊德。用久淹而未盡。才歷試而愈高。船滿潭中,行奏韋堅之課;錢流地上,佇觀劉晏之能。喜抃之深,力占難盡。

荅杜侍郎啟

伏審薦膺天寵,榮貳卿曹。士友喜於彙征,朝廷為之增重。伏惟兵部侍郎,溫文亮達,宏遠清通。直道不回,貫今昔而無愧;處躬自厚,蹈世俗之所難。事愈練而益明,用雖晚而必濟。自聞休命,實起懦衷。遽承問訊之先,益佩謙光之過。

定州到任謝執政啟

燕南趙北,昔稱謀帥之難;尺短寸長,今以乏人而授。幸此四夷之守,忘其一障之乘。坐食何功,捫心知愧。伏念軾愚忠自信,朴學無華。孔融意廣才疏,訖無成效;嵇康性褊傷物,頻致怨憎。叨逢聖世之休明,未分昔人之憂患。故求散地,以養衰年。終成命之莫回,悼此心之未亮。伏惟某官,躬行周孔,力致唐虞。燮和天人,方遂萬物之性;虛受海宇,固容一介之微。眷此餘生,實無他望。老如安國,既倦北平之遷;惷比方回,終有會稽之請。歸依之至,筆舌難周。

謝本路監司啟

多病早衰,屢有江湖之請;誤恩過聽,遂分疆埸之憂。才無取於折衝,愧已深於臥護。敢緣厚德,尚許兼容。伏惟某官,名重縉紳,望隆中外。承宣帝澤,民忘流殍之災;肅振臺風,吏若親臨之畏。顧惟朽鈍,得奉教條。但交欣悚之懷,莫罄瞻依之頌。

謝諸郡啟

燕南趙北,昔為百戰之場;地利人和,今乃四夷之守。覩累朝之命帥,皆一代之名臣。豈謂寵榮,曲加疲陋。顧吏民之易治,幸衰拙之少安。此蓋伏遇某官,碩德庇民,宏才緯世。餘膏所燭,常分無盡之光,蒙霧而行,坐獲不知之潤。眷言朽鈍,未遂顛擠。勉加策勵之勤,少荅吹揚之賜。

賀鄰帥及監司冬至啟

月臨天統,首冠於三正;氣兆黃宮,復來於七日。候微陽之協應,知君子之彙征。伏惟某官,碩德庇民,傑才經世。踐揚中外之寄,益推望實之隆。既醉太平,實具周詩之福;大有上吉,允符羲易之占。軾限以守邊,未遑稱慶。徒云善頌,莫罄鄙懷。

賀鄰帥及監司正旦啟

新曆既頒,蓋履端歸餘之歲;羣情交泰,正贊陽出滯之辰。恭惟某官,厚德鎮浮,高名華國。非獨疇咨之用,已簡上心;更膺難老之祥,以符民望。官守所限,展慶無由。欣頌之深,敷陳罔既。

荅丁連州啟

七年遠謫,不知骨肉之存亡;萬里生還,自笑音容之改易。久恬颶霧,稍習蛙蛇。自疑本儋崖之人,難復見魯衛之士。而況清時雅望,令德高標。固以聞名而自慚,蓋欲通書而未敢。豈謂知郡朝奉,仁無擇物,義有逢時。每憐遷客之無歸,獨振孤風而愈厲。固無心於集菀,而有力於噓枯。遠移一紙之書,何啻百朋之錫。過情之譽,雖知無其實而愧於中;起廢之文,猶欲借此言以華其老。窮途易感,永好難忘。

荅陳提刑啟

久竄島夷,偶未書於鬼錄;逃歸空谷,固喜聞於足音。況清廟瑚璉之姿,為明堂杞梓之用。欲聞名而未敢,豈流問之或先。恭惟提刑刑部,才高一時,望重多士。魯諸儒之德業,緣飾政刑;漢循吏之風流,本源經術。暫屈雲霄之步,一蘇嶺嶠之民。憐遷客之無歸,墜尺書而起廢。助其羽翼,借以齒牙。但憂枯朽之餘,難副吹噓之力。既感且怍,不知所云。

荅彭賀州啟

竄流海國,脫身羈鬼之林;洒掃真祠,拜賜散人之號。喜歸田之有漸,悼報國之無期。方自愧於心顏,敢聞名於左右。豈謂某官,曲敦雅好,深軫窮途。賜以尺書,借之餘論。溫詞曲盡,賢於十部之見臨;陋質增華,果已五漿之先餽。但慚衰朽,虛辱品題。敬佩至言,永以為好。

荅臨江軍知軍王承議啟

泮水受成,繆膺桑梓之敬;海邦畫諾,又觀枳棘之栖。多難百罹,流年半世。恍如昨夢,復見故人。伏惟知郡承議,居以才稱,進由德選。淵源師友,舊仰鄭公之高;歌詠風流,近傳邵父之繼。不忘疇昔,曲賜拊存。豈獨憐衰朽而借寵光,蓋將敦風義以勵世俗。感佩之至,筆舌難周。

荅王幼安宣德啟

俯仰十年,忽焉如昨;間關百罹,何所不有。頃者海外,澹乎蓋將終焉;偶然生還,置之勿復道也。方將求田問舍,為三百指之養;杜門面壁,觀六十年之非。豈獨江湖之相忘,蓋已寂寥而喪我。不謂某官,講修舊好,收錄陳人。粲然雲漢之章,被此枯朽之質。欲其洗濯宿負,激昂晚節。粗行平生之志,少慰朋友之望。此意厚矣,我心悠哉。如焦穀牙,如伏櫪馬。非吹噓之所及,縱鞭策以何加。藏之不忘,永以為好。

書八首

杭州上執政書二首

十二月二十七日,龍圖閣學士朝奉郎知杭州軍州事充兩浙西路兵馬鈐轄蘇軾,謹頓首百拜上書門下僕射相公閣下。去年浙中,冬雷發洪,太湖水溢,春又積雨,蘇、湖、常、秀皆水,民就高田秧稻,以待水退,及五六月,稍稍分種,十不及四五,而又繼之以旱,以故早晚皆傷,高下並損。自元豐以來,民之艱食,未有如今歲者也。軾已三奏其事,至今未報。蓋人微言輕,理自當爾。然亦恐監司諸郡,不盡以實奏。而廟堂所訪問往來之人,或揣所樂聞,不盡以實告,故朝廷以軾言為過耳。不然,豈有仁聖在上,羣賢並用,而肯恬不為意乎?

入冬以來,緣諸郡閉糶,而稅務用例違條,收五穀力勝錢,放米價斗至八九十,衢、睦等州至百餘錢,皆月錢,炎炎可畏。軾用印板出榜千餘道,止絕此兩事。自半月來,米榖通流,價亦稍平。然浙中無麥,青黃之交,當在來秋,而熟不熟,又未可知。民懲熙寧流殍之禍,上戶有米者,皆靳惜不肯出,其勢非大出官米,不能救此患。自正月至七月,本州裏外九縣,日糶官米千五百石,乃可以平價救饑,計當用米三十一萬五千石。今本州常平,除兌充軍糧外,此有十七萬石,漕司許於鄰郡運致三萬石,尚少十一萬五千石。計窮理迫,須至控告。

軾近以本州廨宇弊壞,奏乞度牒二百道修完,未蒙開允。意欲以此度牒募人於諸縣納米,度可得二萬五千石。然後減價出賣,每斗六十,度可得錢萬五千貫。且以此錢修完廨宇。雖不及元計料錢數,且修完緊要處,亦粗可足用。則是此度牒一出而兩利也。伏望相公,深念本州廨宇弊壞已甚,不可不修,及今完葺,所費尚少,後日大壞,其費必倍,又因以募人納米出糶救饑。設使不因修完廨宇,朝廷以饑民之故,特出聖恩,乞與二百道度牒,猶不為過,而況救饑修屋兩用而並濟乎?

軾愚惷少慮,仰恃廟堂諸公仁賢卹民,必不忍拒此請。意此度牒可以必得,以此不候回降指揮,輒已一面告喻商旅,令儲峙米斛,具水陸腳乘,以須度牒之至。深望果斷不疑,於一兩日內,降付急遞。日與吏民延頸企踵,雖大旱望雲,執熱思濯,未喻其急也。若不蒙哀察,則是使軾失信商旅,坐視流殍,其為慙惶狼狽,未易遽言。至時朝廷雖加誅殛,何補於事。

兼軾近者奏為本路轉運司,今年合起年額米斛百六十萬,乞特許且起一半或三分之二,其餘候豐熟日隨年額起發,未蒙恩許。今年漕司窘迫,實倍常歲。異時預買紬絹錢,常於歲前散絕,今尚闕太半,剗刷之急,蓋不遺餘力矣。若非朝廷少加矜察,則督迫之極,害必及民。近蒙朝廷許輟上供二十萬石出糶,此大惠也。然望更輟留三十萬石。若無米可糶,只乞以此錢收買銀絹上供,雖無補於饑民,而散幣在民,少解錢荒之患,亦良策也。

此外只有勸誘富民出榖助官賑貸,及用常平錢米募民工役二事,然皆難行。勸誘之利,未及貧民,而誅求之禍,先及上戶。浙中富民欠官錢者,十人而九,決無可勸誘之理。至於募民工役,亦非實惠。若散募饑貧,不堪工役,鳥獸聚散,得錢便走。熙寧中嘗行此事,名為召募,其實不免於等第上差科官支錢米盡入役夫,而本戶又須貼錢雇人,凶年人戶,重有此擾,皆虛名無實,利少害多。惟有多糶官米一事,簡而易行。米價既低,民無貧富,均享其利。惟望相公留意,則一路幸甚。

軾拙於言語,不能盡寫憂危之狀,以曉左右。惟有發書之日,西向再拜,扣頭默禱。庶幾區區丹誠,可以感動萬一也。不宣。

月日,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知杭州軍州事充兩浙西路兵馬鈐轄蘇軾,謹頓首再拜,上書門下僕射相公閣下。軾近上章,論浙西淫雨颶風之災。伏蒙恩旨,使與監司諸人議所以為來歲之備者。謹已條上二事。軾才術淺短,禦災無策,但知叫號朝廷,乞寬減額米,截賜上供。言狂計拙,死罪!死罪!

然三吳風俗,自古浮薄,而錢塘為甚。雖室宇華好,被服粲然,而家無宿舂之儲者,蓋十室而九。自經熙寧饑疫之災,與新法聚斂之害,平時富民殘破略盡,家家有市易之欠,人人有鹽酒之債,田宅在官,房廊傾倒,商賈不行,市井蕭然。譬如衰羸久病之人,平時僅自支持,更遭風寒暑濕之變,便自委頓。仁人君子,當與意外將護,未可以壯夫常理期也。今年錢塘賣常平米十八萬石,得米者皆叩頭誦佛云:「官家將十八萬石米,於烏鳶狐狸口中奪出數十萬人,此恩不可忘也。」夫以區區戰國公子,尚知焚券市義,今以十八萬石米易錢九萬九千緡,而能活數十萬人,此豈下策也哉!竊惟仁聖在上,輔以賢哲,一聞此言,理無不可。但恐世俗諂薄成風,揣所樂聞與所忌諱,不以仁人君子期左右,爭言無災,或言有災而不甚,積衆口之驗,以惑聰明,此軾之所私憂過慮也。八月之末,秀州數千人訴風災,吏以為法,有訴水旱而無訴風災,拒閉不納。老幼相騰,踐死者十一人,方按其事。由此言之,吏不喜言災者,蓋十人而九,不可不察也。

軾既條上二事,且以關白漕、憲兩司,官吏皆來見軾,曰:「此固當今之至計也,然恐朝廷疑公為漕司地,奈何?」軾曰:「吾為數十萬人性命言也,豈卹此小小悔吝哉?」去年秋冬,諸郡閉糶,商賈不行。軾既劾奏通之,又舉行災傷法,約束本路,不得收五榖力勝錢。三郡米大至,施及浙東。而漕司官吏緣此慍怒,幾不見容。文符往來,僚吏恐悚,以軾之私意,其不為漕司地也,審矣。力勝之免,去歲已有成法,然今歲未敢舉行者,實恐再忤漕司,怨咎愈深。此則軾之疲懦畏人,不免小有回屈之罪也。伏望相公一言,檢舉成法,自朝廷行下,使五榖通流,公私皆濟,上以明君相之恩,下以安孤危之跡,不勝幸甚。去歲朝旨,免力勝錢,止於四月。浙中無麥,須七月初間見新榖,故自五月以來,米價復增。軾亦曾奏乞展限至六月,終不報。今者若蒙施行,則乞以六月為限。去歲恩旨,寬減上供額米三分之一,而戶部必欲得見錢,浙中遂有錢荒之憂。軾奏乞以錢和買銀絹上供,三請而後可。今者若蒙施行,即乞一時行下。

軾竊度事勢,若不且用愚計,來歲恐有流殍盜賊之憂。或以其狂淺過計,事難施行,即乞別除一小郡,仍選才術有餘可以坐消災沴者,使任一路之責。幸甚!幸甚!干冒台重,伏紙憟戰。不宣。

揚州上呂相書

軾再拜。伏蒙手書,見謂勇於為義,不當在外。獎飾過分,悚息之至。軾竊謂士在用不用,不在內外也。自揣所宜在外,不惟身安耳靜,至於束吏養民,亦粗似所便。又不自量,每有所建請,蒙相公主張施行,使軾常在外為朝廷采摭四方利病,而相公擇其可行者行之,豈非學道者平生之至願也哉!頃者所論積欠,蒙示諭已有定議,此殆一洗天下瘡痏也。近復建言綱運折欠利害,乞申明編敕,嚴賜約束行下,而罷真、揚、楚、泗轉般倉斗子倉法,必已關覽。此事若行,不過歲失淮南商稅萬緡,而數年之後,所得必卻過之。但綱梢飽暖,餽運辦集,必無三十萬石之欠,而能使六路運卒,保完背頰,使臣人員千百人,保完身計,此豈小事乎?其餘綱運弊害,小小枝葉,亦不住講求,續上其事。又軾自入淮南界,聞二三年來,諸郡稅務刻急日甚,行路咨怨,商賈幾於不行。有稅物者既無脫遺,其無稅物及雖有不多者,皆不與點檢,但多喝稅錢,商旅不肯認納,則苛留十日半月。人船既衆,貲用坐竭,則所喝唯命。州郡轉運司皆力主,此輩無所告訴。竊聞東南物貨,全不通行,京師坐致枯涸。若不及相公在位,救解此患,恐遂滋長,至於不可救矣。只如揚州稅額,已增不虧,而數小吏為虐不已。原其情,蓋為有條許酒稅監官分請增剩賞錢。此元豐中一小人建議,羞污士風,莫此為甚。如酒務行此法,雖士人所恥,猶無大害。若稅務行之,則既增之外,刻剝不已,行路被其虐矣。軾旦夕欲上此奏,乞罷之。亦望相公留念。軾已買田陽羨,歸計已成。紛紛多言,深可憫笑。但貪及相公在位,求治繩墨之外,故時效區區,庶小有益於世耳。不宣。

荅虔倅俞括奉議書

軾頓首資深使君閣下。前日辱訪,寵示長箋,及詩文一編,伏讀數日,廢卷拊掌,有起予之歎。孔子曰:「辭達而已矣。」物固有是理,患不知,知之患不能達之於口與手。所謂文者,能達是而已。文人之盛,莫如近世,然私所敬慕者,獨陸宣公一人。家有公奏議善本,頃侍講讀,嘗繕寫進御,區區之忠,自謂庶幾於孟軻之敬王,且欲推此學於天下,使家藏此方,人挾此藥,以待世之病者,豈非仁人君子之至情也哉!今觀所示議論,自東漢以下十篇,皆欲酌古以馭今,有意於濟世之用,而不志於耳目之觀美,此正平生所望於朋友,與凡學道之君子也。然去歲在都下見一醫工,頗藝而窮,慨然謂僕曰:「人所以服藥,端為病耳,若欲以適口,則莫如芻豢,何以藥為?今孫氏、劉氏皆以藥顯,孫氏期於治病,不擇甘苦,而劉氏專務適口,病者宜安所去取,而劉氏富倍孫氏,此何理也?」使君斯文,未必售於世。然售不售,豈吾儕所當挂口哉,聊以發一笑耳。進宣公奏議,有一表,輒錄呈,不須示人也。餘俟面謝,不宣。

荅王庠書

軾啟。遠蒙差人致書問安否,輔以藥物,眷意甚厚。自二月二十五日,至七月十三日,凡一百三十餘日乃至,水陸蓋萬餘里矣。罪戾遠黜,既為親友憂,又使此兩人者,跋涉萬里,比其還家,幾盡此歲,此君愛我之過而重其罪也。但喜比來侍奉多暇,起居佳勝。軾罪大責薄,居此固宜,無足言者。瘴癘之邦,僵仆者相屬於前,然亦有以取之。非寒暖失宜,則饑飽過度,苟不犯此者,亦未遽病也。若大期至,固不可逃,又非南北之故矣。以此居之泰然。不煩深念。前後所示著述文字,皆有古作者風力,大略能道意所欲言者。孔子曰:「辭達而已矣。」辭至於達,止矣,不可以有加矣。經說一篇,誠哉是言也。西漢以來,以文設科而文始衰,自賈誼、司馬遷,其文已不逮先秦古書,況其下者。文章猶爾,況所謂道德者乎?若所論周勃,則恐不然。平、勃未嘗一日忘漢,陸賈為之謀至矣。彼視祿、產猶几上肉,但將相和調,則大計自定。若如君言,先事經營,則呂后覺悟,誅兩人,而漢亡矣。軾少時好議論古人,既老,涉世更變,往往悔其言之過,故樂以此告君也。儒者之病,多空文而少實用。賈誼、陸贄之學,殆不傳於世。老病且死,獨欲以此教子弟,豈意姻親中,乃有王郎乎?三復來貺,喜抃不已。應舉者志於得而已。今程試文字,千人一律,考官亦厭之,未必得也。如君自信不回,必不為時所棄也。又況得失有命,決不可移乎?勉守所學,以卒遠業。相見無期,萬萬自重而已。人還,謹奉手啟,少謝萬一。

荅潮州吳秀才書

軾啟。遠辱專人惠教,具審比來起居佳勝,感慰之至。與子野先生游,幾二十年矣。始以李六丈待制師中之言,知其為人。李公人豪也,於世少所屈伏,獨與子野書云:「白雲在天,引領何及。」而子野一見僕,便諭出世間法,以長生不死為餘事,而以練氣服藥為土苴也。僕雖未能行,然喜誦其言,嘗作問養生一篇,為子野出也。近者南遷,過真、揚間,見子野無一語及得喪休戚事,獨謂僕曰:「邯鄲之夢,猶足以破妄而歸真,子今目見而身履之,亦可以少悟矣。」夫南方雖號為瘴癘地,然死生有命,初不由南北也,且許過我而歸。自到此,日夜望之。忽得來教,乃知子野尚在北,不遠當來赴約也。幸甚幸甚!長書稱道過實,讀之赧然,所論孟、揚、申、韓諸子,皆有理,詞氣翛然,又以喜子野之有佳子弟也。然昆仲以子野之故,雖未識面,懸相喜者,則附遞一書足矣,何至使人蠒足遠來,又致酒、麪、海物、荔子等,僕豈以口腹之故,千里勞人哉!感愧厚意,無以云諭。過廣州,買得檀香數斤,定居之後,杜門燒香,閉目清坐,深念五十九年之非耳。今分一半,非以為往復之禮,但欲昆仲知僕汛掃身心,澡瀹神氣,兀然灰槁之大略也。有書與子野,更督其南歸,相過少留,為印可其已得,而訶策其所未至也。此外,萬萬自愛。

荅謝民師書

軾啟。近奉違,亟辱問訊,具審起居佳勝,感慰深矣。軾受性剛簡,學迂材下,坐廢累年,不敢復齒縉紳。自還海北,見平生親舊,惘然如隔世人,況與左右無一日之雅,而敢求交乎?數賜見臨,傾蓋如故,幸甚過望,不可言也。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觀之熟矣。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所不可不止,文理自然,姿態橫生。孔子曰:「言之不文,行而不遠。」又曰:「詞達而已矣。」夫言止於達意,即疑若不文,是大不然。求物之妙,如係風捕景,能使是物了然於心者,蓋千萬人而不一遇也。而況能使了然於口與手乎?是之謂詞達。詞至於能達,則文不可勝用矣。揚雄好為艱深之詞,以文淺易之說,若正言之,則人人知之矣。此正所謂琱蟲篆刻者,其太玄、法言皆是類也。而獨悔於賦,何哉?終身琱蟲,而獨變其音節,便謂之經,可乎?屈原作離騷經,蓋風雅之再變者,雖與日月爭光可也。可以其似賦而謂之琱蟲乎?使賈誼見孔子,升堂有餘矣,而乃以賦鄙之,至與司馬相如同科!雄之陋,如此比者甚衆。可與知者道,難與俗人言也。因論文偶及之耳。歐陽文忠言文章如精金美玉,市有定價,非人所能以口舌定貴賤也。紛紛多言,豈能有益於左右。愧悚不已。所須惠力法雨堂字。軾本不善作大字,強作終不佳,又舟中局迫難寫,未能如教。然軾方過臨江,當往游焉。或僧欲有所記錄,當作數句留院中,慰左右念親之意。今已至峽山寺,少留即去。愈遠。惟萬萬以時自愛。不宣。

荅劉沔都曹書

軾頓首都曹劉君足下。蒙示書教,及編錄拙詩文二十卷。軾平生以言語文字見知於世,亦以此取疾於人,得失相補,不如不作之安也。以此常欲焚棄筆硯,為瘖默人,而習氣宿業,未能盡去,亦謂隨手雲散鳥沒矣。不知足下默隨其後,掇拾編綴,略無遺者,覽之慚汗,可為多言之戒。然世之蓄軾詩文者多矣,率真偽相半,又多為俗子所改竄,讀之使人不平。然亦不足怪。識真者少,蓋從古所病。梁蕭統集文選,世以為工。以軾觀之,拙於文而陋於識者,莫統若也。宋玉賦高唐、神女,其初略陳所夢之因,如子虛、亡是公相與問荅,皆賦矣。而統謂之敘,此與兒童之見何異。李陵、蘇武贈別長安,而詩有「江漢」之語。及陵與武書,詞句儇淺,正齊梁間小兒所擬作,決非西漢文。而統不悟。劉子玄獨知之。范曄作蔡琰傳,載其二詩,亦非是。董卓已死,琰乃流落,方卓之亂,伯喈尚無恙也,而其詩乃云以卓亂故,流入於胡。此豈真琰語哉!其筆勢乃效建安七子者,非東漢詩也。李太白、韓退之、白樂天詩文,皆為庸俗所亂,可為太息。今足下所示二十卷,無一篇偽者,又少謬誤。及所示書詞,清婉雅奧,有作者風氣,知足下致力於斯文久矣。軾窮困,本坐文字,蓋願刳形去皮而不可得者。然幼子過文益奇,在海外孤寂無聊,過時出一篇見娛,則為數日喜,寢食有味。以此知文章如金玉珠貝,未易鄙棄也。見足下詞學如此,又喜吾同年兄龍圖公之有後也。故勉作報書,怱怱。不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