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坡前集
   卷三十五

祭文二十五首

祭歐陽文忠公文

嗚呼哀哉,公之生於世,六十有六年。民有父母,國有蓍龜,斯文有傳,學者有師,君子有所恃而不恐,小人有所畏而不為。譬如大川喬嶽,不見其運動,而功利之及於物者,蓋不可以數計而周知。今公之沒也,赤子無所仰芘,朝廷無所稽疑,斯文化為異端,而學者至於用夷。君子以為無為為善,而小人沛然自以為得時。譬如深淵大澤,龍亡而虎逝,則變怪雜出,舞鰌鱓而號狐狸。昔其未用也,天下以為病;而其既用也,則又以為遲;及其釋位而去也,莫不冀其復用;至其請老而歸也,莫不惆悵失望;而猶庶幾於萬一者,幸公之未衰。孰謂公無復有意於斯世也,奄一去而莫予遺。豈厭世溷濁,絜身而逝乎?將民之無祿,而天莫之遺?昔我先君,懷寶遁世,非公則莫能致。而不肖無狀,因緣出入,受教於門下者,十有六年於茲。聞公之喪,義當匍匐往救,而懷祿不去,愧古人以忸怩。緘詞千里,以寓一哀而已矣。蓋上以為天下慟,而下以哭其私。嗚呼哀哉!尚饗!

祭魏國韓令公文

天生元聖,必作之配。有神司之,不約而會。既生堯舜,禹稷自至。仁宗龍飛,公舉進士。妙齡秀發,秉筆入侍。公於是時,仲舒、賈誼。方將登庸,盜起西夏。四方騷然,帝用不赦。授公鈇鉞,往督西旅。公於是時,方叔、召虎。入贊兵政,出殿大邦。恩威並行,春雨秋霜。兵練民安,四夷屈降。公於是時,臨淮、汾陽。帝在明堂,欲行王政。羣后奏功,罔底于成。召自北方,付之樞衡。公於是時,蕭、曹、魏、邴。二帝山陵,天下悸惱。呼吸之間,有雷有風。有存有亡,有兵有戎。公於是時,伊尹、周公。功成而退,三鎮偃息。天下嗷然,曷日而復。畢公在外,心在王室。房公且死,征遼是卹。嗚呼哀哉!六月甲寅。人之無祿,喪我宗臣。我有黎民,誰與教之?我有子孫,誰與保之?巍巍堂堂,寧復有之!公之云亡,我無日矣。慟哭涕流,何嗟及矣。昔我先子,沒于東京。公為二詩,以祖其行。文追典誥,論極皇王。公言一出,孰敢改評。施及不肖,待以國士。非我自知,公實見謂。父子昆弟,並出公門。公不責報,我豈懷恩。惟此涕泣,寔哀斯人。有肉在俎,有酒在樽。公歸在天,寧聞我言。嗚呼哀哉!尚饗!

祭柳子玉文

猗歟子玉,南國之秀。甚敏而文,聲發自幼。從橫武庫,炳蔚文囿。獨以詩鳴,天錫雄咮。元輕白俗,郊寒島瘦。嘹然一吟,衆作卑陋。凡今卿相,伊昔朋舊。平視青雲,可到寧驟。孰云坎軻,白髮垂脰。才高絕俗,性疏來詬。謫居窮山,遂侶猩狖。夜衾不絮,朝甑絕餾。慨然懷歸,投棄纓綬。潛山之麓,往事神后。道味自飴,世芬莫齅。凡世所欲,有避無就。謂當乘除,併畀之壽。云何不淑,命也誰咎。頃在錢塘,惠然我覯。相從半歲,日飲醇酎。朝游南屏,莫宿靈鷲。雪窗飢坐,清闋間奏。沙河夜歸,霜月如晝。綸巾鶴氅,驚笑吳婦。會合之難,如次組繡。翻然失去,覆水何救。維子耆老,名德俱茂。嗟我後來,匪友惟媾。子有令子,將大子後。頎然二孫,則謂我舅。念子永歸,涕如懸霤。歌此奠詩,一樽往侑。尚饗!

祭單君貺文

嗚呼維君!篤孝自天。展如閔子,人莫間言。內齊于家,外敏于官。民謂父兄,吏莫容姦。信于朋友,人得其驩。博學工詩,數術精研。人涉其一,君有其全。壽考富貴,人誰不然。君獨何辜,所向奇偏。志不一遂,悵莫歸怨。念我孤甥,生逢百艱。既嬪于君,謂永百年。云何不弔,銜痛重泉。何以慰君,千里一樽。人生如夢,何促何延。厄窮何陋,宦達何妍。命也奈何,追配牛顏。嗚呼哀哉!尚饗!

祭胡執中郎中文

胡君執中之靈。君少在蜀,從先府君。凡蜀之士,事賢友仁。我之知君,固不待見。從事于岐,始識君面。相從之歡,傾蓋百年。見其孺子,駒駿雛鵷。非罪失官,君則先去。我徂華州,見君逆旅。淫雨彌旬,道淖沒車。他人為泣,君樂有餘。其後七年,君掾計省。雖獲一笑,歡不逾頃。又復七年,我守北徐。君從其子,徐獄是書。雛騫而翔,駒亦千里。惟我與君,宛其老矣。老人無徒,相見益親。凡昔在岐,今存幾人。謂君仁人,雖疾當壽。云何而然,命也難究。嗚呼執中,人誰不死。如君之賢,不云止此。百煉之剛,日膾千牛。匣而不用,非我之羞。孺子肖君,世有令聞。送君一觴,永歸無恨。尚饗!

祭任鈐轄文

嗟君結髮,從事於兵。四十餘年,公侯干城。更嘗世故,練達物情。佐我治軍,既嚴且平。吏士肅然,時靡有爭。汴泗橫流,郛堞圮傾。風埃霧露,奔走經營。輿疾而歸,猶莫敢寧。奄忽不救,聞者歎驚。子孫如林,布褐藜羹。生知其勤,死知其清。酹觴告訣,與涕俱零。尚饗!

祭歐陽仲純父文

仲純父之靈曰。嗚呼哀哉!文忠公之盛德,子孫千億,與宋無極,人惟曰不足。仲純父之賢,壽考百年,一歲九遷,人惟曰當然。奈何官止於一命,壽不登四十。誰其尸之,百不償一。嗚呼哀哉,此不足云也。仲純父之生也,不以進退得喪有望於人,豈其死也,乃以死生壽夭有責於神。人徒知其文章之世其家,操行之稱其門。而不知其志氣之豪健,議論之剛果,使之臨大事,立大節,不難於殺身以成仁。則夫造物者之挾其死生之權也,豈能病君也哉!雖然,往者見君於潁水之上。去歲君來見我於國門之東。攜被夜語,達旦不窮。凡所以謀道憂世,而教我以保身遠禍者,凜乎其有似於文忠。今也奄兮,忽焉而不復見也,能不長號而屢慟乎?道之難行,蓋難其人。豈無其人,利害易之。如仲純父不畏不慕,獨立不懼,則死及之。嗚呼哀哉!尚饗!

祭王君錫丈人文

公之皇祖,孝著閭里。迨茲百年,世濟其美。少相弟長,老相慈誨。肅雍無間,施及娣姒。頎然四人,厥德罔二。軾始婚媾,公之猶子。允有令德,夭閼莫遂。惟公幼女,嗣執罍篚。恩厚義重,宜有以報。云何不淑,契闊生死。斂不拊棺,葬不親襚。豈不懷歸,眷此微仕。緘詞望哭,以致奠餽。惟此哀誠,一念千里。尚饗!

祭文與可文

年月日,從表弟蘇軾,謹以清酌庶羞之奠,致祭于故湖州文府君與可學士兄之靈曰:嗚呼哀哉!與可能復飲此酒也夫?能復賦詩以自樂,鼓琴以自侑也夫?嗚呼哀哉!余尚忍言之。氣噎悒而填胸,淚疾下而淋衣。忽收淚以自問,非夫人之為慟而誰為乎!道之不行,哀我無徒。豈無友朋,逝莫告余。惟余與可,匪亟匪徐,招之不來,麾之不去,不可得而親,其可得而疏之耶?嗚呼哀哉!孰能惇德秉義如與可之和而正乎?孰能養民厚俗如與可之寬而明乎?孰能為詩與楚詞如與可之婉而清乎?孰能齊寵辱、忘得喪如與可之安而輕乎?嗚呼哀哉!余聞訃之三日,夜不眠而坐喟。夢相從而驚覺,滿茵席之濡淚。念有生之歸盡,雖百年其必至。惟有文為不朽,與有子為不死。雖富貴壽考之人,未必皆有此二者也。然余嘗聞與可之言,是身如浮雲,無去無來,無亡無存。則夫所謂不朽與不死者,亦何足云乎?嗚呼哀哉!尚饗!

祭刁景純墓文

嗟我少君,四十二歲。君不我少,謂我昆弟。今我已老,鬢須蒼然。君之永歸,不為無年。我獨何憾,過期而哭。人之云亡,哀此風俗。涉江而東,宛其山川。顧瞻萬松,蔚乎蒼芊。尚想松下,幅巾杖屨。迎我于門,抵掌笑語。豈其忽焉,斂茲一墳。俛仰空山,草木再春。平生故人,幾半天下。紛然日中,掉臂莫夜。我非至人,心有往來。斗酒隻雞,聊寫我哀。尚饗!

祭張子野文

年月日,蘇軾謹以清酌庶羞之奠,昭告于故子野郎中張丈之靈。曰:仕而忘歸,人所共蔽。有志不果,日月其逝。惟余子野,歸及強銳。優游故鄉,若復一世。遇人坦率,真古愷悌。龐然老成,又敏且藝。清詩絕俗,甚典而麗。搜研物情,刮發幽翳。微詞宛轉,蓋詩之裔。坐此而窮,鹽米不繼。歗歌自得,有酒輒詣。我官于杭,始獲擁篲。歡欣忘年,脫略苛細。送我北歸,屈指默計。死生一訣,流涕挽袂。我來故國,實五周歲。不我少須,一病遽蛻。堂有遺像,室無留嬖。人亡琴廢,帳空鶴唳。酹觴再拜,淚溢兩眥。尚饗!

祭陳令舉文

嗚呼哀哉!天之生令舉,初若有意厚其學術,而多其才能,蓋已兼百人之器。既發之以科舉,又輔之以令名,使取重於天下者,若將畀之以位。而令舉亦能因天之所予而日新之,慨然將以身任天下之事。夫豈獨其自任,將世之士大夫,識與不識,莫不望其如是。是何一奮而不顧,以至於斥,一斥而不復,以至於死。嗚呼哀哉!天之所付,為偶然而無意耶?將亦有意,而人之所以周旋委曲輔成其天者不至耶?將天既生之以畀斯人,而人不用,故天復奪之而自使耶?不然,令舉之賢,何為而不立,何立而不遂!使少見其毫末,而出其餘棄,必有驚世而絕類者矣。予與令舉別二年而令舉沒,既沒三年,而予乃始一哭其殯而弔其子也。嗚呼哀哉!尚饗!

祭任師中文

年月日,眉陽陳慥、蘇軾,犍為王齊愈、弟齊萬,黃州進士潘丙、古耕道,謹以茶果清酌之奠,致祭于故瀘州太守任大夫師中之靈曰:允義大夫,維蜀之珍。詩之老成,易之丈人。去我十年,其德日新。庶一見之,遽沒元身。惟慥與軾,匪友則親。自丙以降,昔惟州民。旅哭于庭,惻焉酸辛。禍福之來,孰知其因。自壽自夭,自屈自信。天莫為之,矧凡鬼神。生榮死哀,自昔所難。持此令名,歸于九原。尚饗!

祭堂兄子正文

維元豐五年,歲次壬戌,正月癸未朔,三日乙酉,弟責授黃州團練副使軾,謹以家饌酒果之奠,昭告于故子正中舍大兄之靈。昔我先伯父,內行飭修,閭里之師。不剛不柔,允武且文,喜慍莫窺。歷官十一,民到于今,涕泣懷思。遇其所立,仁者之勇,雷霆不移。篤生我兄,和優而毅,甚似不衰。與人之周,肅雍謹絜,喜見于眉。人各有心,酸鹹異嗜,丹素相訾。穆穆我兄,尊賢容衆,無適不宜。天若不僭,富貴壽考,捨兄畀誰。云何不淑,而止於是,命也可疑。我遷于南,老與病會,歸耕無期。斂不撫棺,葬不執紼,永恨何追。寤寐東山,兩塋相望,拱木參差。諸父父子,平生之好,相從歲時。兄死而同,我生而異,斯言孔悲。千里一樽,兄實臨我,尚釂勿辭。嗚呼哀哉。尚饗。

黃州再祭文與可文

年月日,從表弟具官蘇軾,謹以清酌庶羞之奠,昭告于亡友湖州府君與可學士文兄之靈。嗚呼哀哉。我官于岐,實始識君。甚口秀眉,忠信而文。志氣方剛,談詞如雲。一別五年,君譽日聞。道德為膏,以自濯薰。藝學之多,蔚如秋蕡。脫口成章,粲莫可耘。馳騁百家,錯落紛紜。使我羞歎,筆硯為焚。再見京師,默無所云。杳兮清深,落其華芬。昔蓺我黍,今熟其饙。啜漓歌呼,得淳而醺。天力自然,不施膠筋。坐了萬事,氣回三軍。笑我皇皇,獨違垢紛。俯仰三州,眷戀桑枌。仁施草木,信及鹿加麇。昂然來歸,獨立無羣。俛焉復去,初無戚欣。大哉死生,悽愴蒿焄。君沒談笑,大鈞徒勤。喪之西歸,我竄江濆。何以薦君,採江之芹。相彼日月,有朝必曛。我在茫茫,凡幾合分。盡此一觴,歸安于墳。嗚呼哀哉。尚饗。

祭徐君猷文

故黃州太守朝請徐公君猷之靈。惟公蚤厭綺紈,富以三冬之學;晚分符竹,藹然兩郡之聲。家世名臣,始終循吏。追繼襄陽之耆舊,綽有建安之風流。無鬼高談,常傾滿坐。有功陰德,何止一人。軾以惷愚,自貽放逐。妻孥之所竊笑,親友幾於絕交。爭席滿前,無復十漿而五餽;中流獲濟,實賴一壼之千金。曾報德之未皇,已興哀於永訣。平生髣髴,尚陳中聖之觴;厚夜渺茫,徒挂初心之劍。拊棺一慟,嗚呼哀哉。尚饗。

祭陳君式文

故致政大夫君式之靈。猗歟大夫,匪直也人。矯然不隨,以屈莫信。大夫安之,有命在天。十年躬耕,以娛其親。親亡泣血,幾以喪明。免喪復仕,哀哉為貧。從政于黃,急吏緩民。食黃之薇,飲其水泉。我以重罪,竄于江濱。親舊擯疏,我亦自憎。君獨願交,日造我門。我不自愛,死子垢紛。君笑絕纓,陋哉斯言。憂患之至,期與子均。示我數詩,蕭然絕塵,去黃而歸。即安丘園。澹然無求,抱潔沒身。猗歟大夫,有死有生。如影之隨,如環之循。富貴貧賤,忽如浮雲。孰皆有子,如二子賢。千里一觴,侑以斯文。尚饗。

祭蔡景繁文

嗚呼哀哉!子之為人,清厲孤峻。經以仁義,緯以忠信。才兼百夫,斂以靜順。子之事君,悃款傾盡。挺然不倚,視退如進。持其本心,不負堯舜。子之從政,果藝清慎。緩民急吏,不肅而震。紛紜滿前,理解迎刃。子之為文,秀整明潤。工於造語,恥就餘餕。詩尤所長,鏘然玉振。壽以配德,天亦何吝。有如子賢,五十而盡。我遷于黃,衆所遠擯。惟子之故,不我藉轔。孰云此來,乃拊其櫬。萬生擾擾,寄此一瞬。富貴無能,俯仰埃燼。子有賢子,汗血之駿。幼亦頎然,頴發齠齔。天哀子窮,以是餽贐。我困于旅,愧莫子賑。歌此奠詩,以和虞殯。嗚呼哀哉!

祭歐陽伯和父文

嗚呼哀哉!文忠之子,譬之孔門,則其高弟。其材不同,而皆有得,公之一體。惟伯和父,得公之學,甚敏且蓺。罔羅幽荒,掎摭遺逸,馳騁百世。有求則應,取之左右,不擇鉅細。如漢伯喈,如晉茂先,餘子莫繼。公薨一紀,門人凋喪,我老又廢。退而講論,放失舊聞,日月其逝。欲操簡牘,從伯和父,解發疑蔽。今其亡矣,誰助我者,投筆掩袂。斯文日化,躡風系景,安所止戾。子獨確然,求之度數,繼以凡例。抱其孤學,將以安適,鑿不謀枘。歸從文忠,與仲純父,孰曰非計。而我何為,寓詞千里,繼以泣涕。嗚呼哀哉!

祭石幼安文

嗟我去蜀,十有八年。夢還故鄉,親愛滿前。覺而無有,淚下迸泉。竄流江湖,隻影自憐。聞人蜀音,回首粲然。矧如夫子,又戚且賢。憂樂同之,義不我捐。我行過宿,子病已纏。顧我而笑,自云少痊。念子仁人,壽骨隱顴。攜手同歸,相視華顛。孰云此來,拊膺號天。同驅並馳,俯仰而遷。行即此路,皇分後先。哀哉若人,令德世傳。才子文孫,森然比肩。天不吾欺,後將蟬聯。永歸無憾,舉我一籩。嗚呼哀哉!

祭司馬君實文

左僕射贈太師溫公之靈。嗚呼!百世一人,千載一時。惟時與人,鮮偶常奇。公事仁宗,百未一施。獨發大議,惟天我知。厚陵之初,先事而規。帝欲得民,一尊無私。母子之間,莫如孝慈。人所難言,我則易之。神宗知公,敬如蓍龜。專談仁義,輔以書詩。枉尺直尋,願公少卑。公曰天子,舜禹之資。我若言利,非天誰欺。退居于洛,四海是儀。化及豚魚,名聞乳兒。二聖見公,曰予得師。付以衡石,惟公所為。公亦何為,視民所宜。有莠則鋤,有疾則醫。問疾所生,師老民疲。和戎上策,決用無疑。此計一定,太平可基。譬如農夫,既闢既葘。投種未粒,矧穫而炊。賓客滿門,公以疾辭。不見十日,入哭其帷。天為雨泣,路人垂洟。畫像于家,飲食必祠。矧我衆僚,左右疇咨。共載一舟,喪其楫維。終天之訣,寧復來思。歌此奠章,以侑一卮。嗚呼哀哉!尚饗。

祭王宜甫文

維元祐二年,歲次丁卯,九月庚戌朔,十九日戊辰,具位蘇軾,謹以酒果之奠,昭告于故比部郎中贈光祿大夫王公宜父親家翁之靈。嗚呼宜父,篤厚寬中。德世其家,而位莫充。非不能充,知有天命。直己而行,不充何病。三公之子,所乏非財。風雨散之,如振浮埃。百年夢幻,其究何獲。不與皆亡,令名令德。公雖耆舊,我尚同時。不識其人,想見其姿。婚姻之好,義貫黃壤。有愧古人,不祖其往。往謂趙人,子孫其昌。蒔其墓檟,我言不忘。嗚呼哀哉!

祭范蜀公文

嗚呼!仁宗在位四十二年。畦而種之,有得皆賢。既歷三世,悉為名臣。今如晨星,存者幾人。孰如我公,碩大光明。導日而昇,燦焉長庚。死生契闊,公獨壽考。天實耆之,以殿諸老。二聖嗣位,仁義是施。公昔所言,略行無遺。維樂未和,公寢不寧。樂成而薨,公往則瞑。凡百君子,願公無極。胡不萬年,以重王國。責難之忠,愛莫助之。嗟我後來,誰復似之。吾先君子,秉德不耀。與公弟兄,一日之少。窮達不齊,歡則無間。豈以閭里,忠義則然。先君之終,公時在陳。宵夢告行,晨起訃聞。先友盡矣,我亦白髮。聞公之喪,方食哽噎。堂堂我公,豈其云亡。望公凜然,猶舉我觴。

祭黃幾道文

幾道大夫年兄之靈。嗚呼幾道,孝友烝烝。人無間言,如閔與曾。天若成之,付以百能。超然驥德,風騖雲騰。入為御史,以直自繩。身為玉雪,不汙青蠅。出按百城,不緩不絙。姦民惰吏,實畏靡憎。帝亦知之,因事屢稱。謀之左右,有問莫應。君聞不悛,與道降升。吾豈羽毛,為人所鷹。抱默以老,終然不矜。環堵蕭然,大布疏繒。妻子脫粟,玉食友朋。我遷淮南,秋穀五登。坐閱百吏,錐刀相仍。有斐君子,傳車是乘。穆如春風,解此陰凌。尚有典刑,紫髯垂膺。魯無君子,斯人安承。納幣請昏,義均股肱。別我而東,衣袂僅勝。一臥永已,吾將安憑。壽夭在天,雖聖莫增。君趙魏老,老于薛滕。天亦愧之,其世必興。舉我一觴,歸安丘陵。

祭歐陽文忠公夫人文

嗚呼,文忠之薨,十有八年。士無所歸,散而自賢。我是用懼,日登師門。既友諸子,入拜夫人。望之愀然,有穆其言。簡肅之肅,文忠之文。雖無老成,典刑則存。何以嗣之,使世不忘。諸子惟迨,好學而剛。夫人實使,兄弟吾孫。徼福文忠,及我先君。出守東南,往違其顏。病不能見,卒以訃聞。自斂及葬,餽奠莫親。匪愧于今,有靦昔人。寓詞千里,侑此一樽。尚饗。


 上卷 / 東坡前集 / 下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