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
  所染第三

子墨子言,見染絲者而歎曰:

  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所入者變,其色亦變,五入必而已則為五色矣。故染不可不慎也。

  非獨染絲然也,國亦有染。舜染於許由伯陽,禹染於臯陶伯益,湯染於伊尹仲虺,武王染於太公周公。此四王者,所染當,故王天下,立為天子,功名蔽天地,舉天下之仁義顯人,必稱此四王者。

  夏桀染於干辛推哆,殷紂染於崇侯惡來,厲王染於厲公長父榮夷終,幽王染於傅公夷蔡公穀。此四王者,所染不當,故國殘身死,為天下僇,舉天下不義辱人,必稱此四王者。

  齊桓染於管仲鮑叔,晉文染於舅犯高偃,楚莊染於孫叔沈尹,吳闔閭染於伍員文義,越句踐染於范蠡大夫種。此五君者,所染當,故霸諸侯,功名傳於後世。

  范吉射染於長柳朔王胜,中行寅染於籍秦高彊,吳夫差染於王孫雒太宰嚭,智伯搖染於智國張武,中山尚染於魏義偃長,宋康染於唐鞅佃不禮。此六君者,所染不當,故國家殘亡,身為刑戮,宗廟破滅,絕無後類,君臣離散,民人流亡,舉天下之貪暴苛擾者,必稱此六君也。

  凡君之所以安者何也?以其行理也,行理性於染當。故善為君者,勞於論人,而佚於治官;不能為君者,傷形費神,愁心勞意,然國逾危,身逾辱。此六君者,非不重其國,愛其身也,以不知要故也。不知要者,所染不當也。

  非獨國有染也,士亦有染。其友皆好仁義,湻謹畏令,則家日益,身日安,名日榮,處官得其理矣,則段干木禽子傅說之徒是也。其友皆好矜奮,創作比周,則家日損,身日危,名日辱,處官失其理矣,則子西易牙豎刁之徒是也。詩曰:「必擇所堪,必謹所堪」者,此之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