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志異
  錦瑟

沂人王生,少孤,自為族。家清貧;然風標修潔,灑然裙履少年也。富翁蘭氏,見而悅之,妻以女,許為起屋治產。娶未幾而翁死。妻兄弟鄙不齒數。婦尤驕倨,常傭奴其夫;自享饈饌,生至,則脫粟瓢飲,折稀為匕,置其前。王悉隱忍之。

年十九,往應童子試,被黜。自郡中歸,婦適不在室,釜中烹羊臛熟,就噉之。婦入,不語,移釜去。生大慚,抵箸地上,曰:「所遭如此,不如死!」婦恚,問死期,即授索為自經之具。生忿投羹碗,敗婦顙。生含憤出,自念良不如死,遂懷帶入深壑。至叢樹下,方擇枝繫帶,忽見土崖間,微露裙幅;瞬息,一婢出,睹生,急返,如影就滅,土壁亦無綻痕。固知妖異;然欲覓死,故無畏怖,釋帶坐覘之。少間,復露半面,一窺即縮去。念此鬼物,從之必有死樂。因抓石叩壁曰:「地如可入,幸示一途!我非求歡,乃求死者。」久之,無聲。王又言之。內云:「求死請姑退,可以夜來。」音聲清銳,細如游蜂。生曰:「諾。」遂退以待夕。

未幾,星宿已繁,崖間忽成高第,靜敞雙扉。生拾級而入。纔數武,有橫流湧注,氣類溫泉。以手探之,熱如沸湯;不知其深幾許。疑即鬼神示以死所,遂踴身入。熱透重衣,膚痛欲糜;幸浮不沉。泅沒良久,熱漸可忍,極力爬抓,始登南岸,一身幸不泡傷。行次,遙見夏屋中有燈火,趨之。有猛犬暴出,齕衣敗襪。摸石以投,犬稍卻。又有羣犬要吠,皆大如犢。危急間,婢出叱退,曰:「求死郎來耶?吾家娘子憫君厄窮,使妾送君入安樂窩,從此無災矣。」挑燈導之。啟後門,黯然行去。入一家,明燭射窗,曰:「君自入,妾去矣。」生入室四瞻,蓋已入己家矣。反奔而出,遇婦所役老媼曰:「終日相覓,又焉往!」反曳入。婦帕裹傷處,下牀笑逆,曰:「夫妻年餘,狎謔顧不識耶?我知罪矣。君受虛誚,我被實傷,怒亦可以少解。」乃於牀頭取巨金二鋌置生懷,曰:「以後衣食,一唯君命,可乎?」生不語,拋金奪門而奔,仍將入壑,以叩高第之門。既至野,則婢行緩弱,挑燈尤遙望之。生急奔且呼,燈乃止。既至,婢曰:「君又來,負娘子苦心矣。」王曰:「我求死,不謀與卿復求活。娘子巨家,地下亦應需人。我願服役,實不以有生為樂。」婢曰:「樂死不如苦生,君設想何左也!吾家無他務。惟淘河、糞除、飼犬、負尸;作不如程,則刵耳、劓鼻、敲肘脛趾。君能之乎?」答曰:「能之。」又入後門,生問:「諸役何也?適言負尸,何處得如許死人?」婢曰:「娘子慈悲,設『給孤園』,收養九幽橫死無歸之鬼。鬼以千計,日有死亡,須負瘞之耳。請一過觀之。」

移時,入一門,署「給孤園」。入,見屋宇錯雜,穢臭熏人。園中鬼見燭羣集,皆斷頭缺足,不堪入目。回首欲行,見尸橫牆下;近視之,血肉狼藉。曰:「半日未負,已被狗咋。」即使生移去之。生有難色,婢曰:「君如不能,請仍歸享安樂。」生不得已,負置祕處。乃求婢緩頰,幸免尸污。婢諾。行近一舍,曰:「姑坐此,妾入言之。飼狗之役較輕,當代圖之,庶幾得當以報。」去少頃,奔出,曰:「來,來!娘子出矣。」生從入。見堂上籠燭四懸,有女郎近戶坐,乃二十許天人也。生伏階下。女郎命曳起之,曰:「此一儒生,烏能飼犬;可使居西堂,主薄。」生喜,伏謝。女曰:「汝以樸誠,可敬乃事。如有舛錯,罪責不輕也!」生唯唯。婢導至西堂,見棟壁清潔,喜甚,謝婢。始問娘子官閥。婢曰:「小字錦瑟,東海薛侯女也。妾名春燕。旦夕所需,幸相聞。」婢去,旋以衣履衾褥來,置牀上。生喜得所。

黎明,早起視事,錄鬼籍。一門僕役,盡來參謁,餽酒送脯甚多。生引嫌,悉卻之。日兩餐,皆自內出。娘子察其廉謹,特賜儒巾鮮衣。凡有齎賚,皆遣春燕。婢頗風格,既熟,頗以眉目送情。生斤斤自守,不敢少致差跌,但偽作騃鈍。積二年餘,賞給倍於常廩,而生謹抑如故。

一夜,方寢,聞內第喊噪。急起,捉刀出,見炬火光天。入窺之,則羣盜充庭,僕仆駭竄。一僕促與偕遁,生不肯;塗面束腰,雜盜中呼曰:「勿驚薛娘子!但當分括財物,勿使遺漏。」時諸舍羣賊方搜錦瑟不得,生知未為所獲,潛入第後獨覓之。遇一伏嫗,始知女與春燕皆越牆矣。生亦過牆,見主婢伏於暗陬。生曰:「此處烏可自匿?」女曰:「吾不能復行矣!」生棄刀負之。奔二三里許,汗流竟體,始入深谷,釋肩令坐。飚一虎來。生大駭,欲迎當之,虎已啣女。生急捉虎耳,極力伸臂入虎口,以代錦瑟。虎怒,釋女,嚼生臂,脆然有聲。臂斷落地,虎亦返去。女泣曰:「苦汝矣!苦汝矣!」生忙遽未知痛楚,但覺血溢如水,使婢裂衿裹斷處。女止之,俯覓斷臂,自為續之;乃裹之。東方漸白,始緩步歸。登堂如墟。

天既明,僕媼始漸集。女親詣西堂,問生所苦。解裹,則臂骨已續;又出藥糝其創,始去。由此益重生,使一切享用,悉與己等。臂愈,女置酒內室以勞之。賜之坐,三讓而後隅坐。女舉爵如讓賓客。久之,曰:「妾身已附君體,意欲效楚王女之於臣建。但無媒,羞自薦耳。」生惶恐曰:「某受恩重,殺身不足酬。所為非分,懼遭雷殛,不敢從命。苟憐無室,賜婢已過。」

一日,女長姊瑤臺至,四十許佳人也。至夕,招生入,瑤臺命坐,曰:「我千里來,為妹主婚,今夕可配君子。」生又起辭。瑤臺遽命酒,使兩人易盞。生固辭,瑤臺奪易之。生乃伏地謝罪,受飲之。瑤臺出,女曰:「實告君:妾乃仙姬,以罪被謫。自願居地下,收養冤魂,以贖帝譴。適遭天魔之劫,遂與君有附體之緣。遠邀大姊來,固主婚嫁,亦使代攝家政,以便從君歸耳。」生起敬曰:「地下最樂!某家有悍婦;且屋宇隘陋,勢不能容委曲以共其生。」女笑曰:「不妨。」既醉歸寢,歡戀臻至。過數日,謂生曰:「冥會不可長,請郎歸。君幹理家事畢,妾當自至。」以馬授生,啟扉自出,壁復合矣。

生騎馬入村,村人盡駭。至家門,則高廬煥映矣。先是,生去,妻召兩兄至,將箠楚報之;至暮,不歸,始去。或於溝中得生履,疑其已死。既而年餘無耗。有陝中賈某,媒通蘭氏,遂就生第與婦合。半年中,修建連。賈出經商,又買妾歸,自此不安其室。賈亦恆數月不歸。生訊得其故,怒,繫馬而入。見舊媼,媼驚伏地。生叱罵久,使導詣婦所,尋之已遁;既於舍後得之,已自經死。遂使人舁歸蘭氏。呼妾出,年十八九,風致亦佳,遂與寢處。賈託村人,求反其妾,妾哀號不肯去。生乃具狀,將訟其霸產占妻之罪。賈不敢復言,收肆西去。

方疑錦瑟負約。一夕,正與妾飲,則車馬扣門而女至矣。女但留春燕,餘即遣歸。入室,妾朝拜之。女曰:「此有宜男相,可以代妾苦矣。」即賜以錦裳珠飾。妾拜受,立侍之;女挽坐,言笑甚懽。久之,曰:「我醉欲眠。」生亦解履登牀,妾始出;入房,則生臥榻上;異而反窺之,燭已滅矣。生無夜不宿妾室。

一夜,妾起,潛窺女所,則生及女方共笑語。大怪之。急反告生,則牀上無人矣。天明,陰告生;生亦不自知,但覺時留女所、時寄妾宿耳。生囑隱其異。久之,婢亦私生,女若不知之。婢忽臨蓐難產,但呼「娘子」。女入,胎即下;舉之,男也。為斷臍置婢懷,笑曰:「婢子勿復爾!業多,則割愛難矣。」自此,婢不復產。妾出五男二女。居三十年,女時返其家,往來皆以夜。一日,攜婢去,不復來。生年八十,忽攜老僕夜出,亦不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