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志異
  石清虛

邢雲飛,順天人。好石,見佳石,不靳重直。偶漁於河,有物挂網,沉而取之,則石徑尺,四面玲瓏,峰巒疊秀。喜極,如獲異珍。既歸,雕紫檀為座,供諸案頭。每值天欲雨,則孔孔生雲,遙望如塞新絮。

有勢豪某,踵門求觀,既見,舉付健僕,策馬竟去,邢無奈,頓足悲憤而已。僕負石至河濱,息肩橋上,忽失手墮河。豪怒,鞭僕。即出金,僱善泅者,百計冥搜,竟無可見。乃懸金署約而去。由是尋石者日盈於河,迄無獲者。

後邢至落石處,臨流於邑,但見河水清澈,則石固在水中。邢大喜,解衣入水,抱之而出,檀座猶存。既歸,不肯設諸廳事,潔內室供之。一日,有老叟款門而請,邢託言石失已久。叟笑曰:「客舍非耶?」邢便請入舍,以實其無,既入,則石果陳几上,錯愕不能言。叟撫石曰:「此吾家故物,失去已久,今固在此耶。既見之,請即賜還。」邢窘甚,遂與爭作石主,叟笑曰:「既汝家物,有何驗證?」邢不能答,叟曰:「僕則故識之,前後九十二竅,巨孔中五字云:『清虛天石供。』」邢審視,孔中果有小字,細如粟米,竭目力裁可辨認;又數其竅,果如所言。邢無以對,但執不與。叟笑曰:「誰家物,而憑君作主耶?」拱手而出,邢送至門外,既還,則石失所在,大驚,疑叟,急追之,則叟緩步未遠,奔去牽其袂而哀之。叟曰:「奇矣!徑尺之石,豈可以手握袂藏者耶?」邢知其神,強曳之歸,長跪請之。叟乃曰:「石果君家者耶?僕家者耶?」答曰:「誠屬君家,但求割愛耳。」叟曰:「既然,則石固在是。」入室,則石已在故處。叟曰:「天下之寶,當與愛惜之人。此石能自擇主,僕亦喜之。然彼急於自見,其出也早,則魔劫未除。實將攜去,待三年後,始以奉贈。既欲留之,當減三年壽數,始可與君相終始。君願之乎?」曰:「願。」叟乃以兩指捏一竅,竅軟如泥,隨手而閉二三竅已。曰:「石上竅數,即君壽也。」作別欲去。邢苦留之,辭甚堅,問其姓字,亦不言,遂去。

積年餘,邢以故他出,夜有小偷入室,諸無所失,惟竊石而去。邢歸,悼喪欲死,訪察購求,全無蹤緒。積有數年,偶入報國寺,見賣石者,近視,則故物也,將便認取,賣者不服,因負石至官。官問:「何所質驗?」賣石者能言竅數,邢問其他,賣石者不能言。邢乃言竅中五字及三指痕,理遂得申。官欲杖責賣石者,賣石者自言以二十金買諸市,遂釋之。邢得石歸,裹以錦,藏櫝中,時出一賞,先焚異香,而後出之。

有尚書某,購以百金,而邢曰:「雖萬金不易也。」尚書怒,陰以他事中傷之,邢被收,典質田產。尚書託他人風示其子,子告邢,邢願以死殉石。妻竊與子謀,獻石尚書家,邢出獄,始知,罵妻毆子,屢欲自經,皆以家人覺救,得不死。夜夢一丈夫來,自言石清虛。謂邢勿戚:「特與君年餘別耳。明年八月二十日,昧爽時,可詣海岱門,以兩貫相贖。」邢得夢,喜,謹志其日。而石在尚書家,更無出雲之異,久亦不甚貴重之。明年,尚書以罪削職,尋死。邢如期詣海岱門,則其家人竊石出,將求售主,因以兩貫市歸。

後邢至八十九歲,自治葬具,又囑子,必以石殉。既而果卒,子遵遺教,瘞石墓中。半年許,賊發墓,劫石去,子知之,莫可追詰。踰二三日,攜僕在道,忽見兩人,奔躓汗流,望空自投曰:「邢先生,勿相逼!我二人將石去,不過賣四兩銀耳。」遂縶送諸官,一訊遂伏。問石,則鬻諸官氏。取石至,官愛玩,欲得之,命寄諸庫。吏舉石,石忽墮地,碎為數十餘片,罔不失色。官乃重械兩盜而放之,邢子拾石出,仍瘞墓中。

異史氏曰:物之尤者禍之府。至欲以身殉石,亦癡甚矣!而卒之石與人相終始,誰謂石無情哉?古人云士為知己者死,非過也,石猶如此,而況人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