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志異
  段氏

段瑞環,大名富翁也。四十無子。妻連氏最妒,欲買妾而不敢。私一婢;連覺之,撻婢數百,鬻諸河間欒氏之家。段日益老,諸姪朝夕乞貸,一言不相應,怒徵聲色。段思不能給其求,而欲嗣一姪,則羣姪阻撓之,連之悍亦無所施,始大悔。憤曰:「翁年六十餘,安見不能生男!」遂買兩妾,聽夫臨幸,不之問。居年餘,二妾皆有身,舉家皆喜。於是氣息漸舒。凡諸姪有所強取,輒惡聲梗拒之。無何,一妾生女,一妾生男而殤。夫妻失望。又將年餘,段中風不起,諸姪益肆,牛馬什物,競自取去。連詬斥之,輒反脣相稽。無所為計,朝夕嗚哭。段病益劇,尋死。諸姪集柩前,議析遺產。連雖痛切,然不能禁止之。但留沃墅一所,贍養老稚,姪輩不肯。連曰:「汝等寸土不留,將令老嫗及呱呱者餓死耶!」日不決,惟忿哭自撾。

忽有客入弔,直趨靈所,俯仰盡哀。哀已,便就苫次。衆詰為誰。客曰:「亡者吾父也。」衆益駭。客從容自陳。先是,婢嫁欒氏,踰五六月,生子懷,欒撫之等諸男。十八歲入泮。後欒卒,諸兄析產,置不與諸欒齒。懷問母,始知其故。曰:「既屬兩姓,各有宗祏,何必在此承人百畝田哉!」乃命騎詣段,而段已死。言之鑿鑿,確可信據。連方忿痛,聞之大喜,直出曰:「我今亦復有兒!諸所假去牛馬什物,可好自送還;不然,有訟興也!」諸姪相顧失色,漸引去。懷乃攜妻來,共居父憂。

諸段不平,共謀逐懷。懷知之,曰:「欒不以為欒,段復不以為段,我安適歸乎!」忿欲質官,諸戚黨為之排解,羣謀亦寢。而連以牛馬故,不肯已。懷勸置之。連曰:「我非為牛馬也,雜氣集滿胸,汝父以憤死,我所以吞聲忍泣者,為無兒耳。今有兒,何畏哉!前事汝不知狀,待予自質審。」懷固止之,不聽,具詞赴宰控。宰拘諸段,審狀,連氣直詞惻,吐陳泉湧。宰為動容,并懲諸段,追物給主。既歸,其兄弟之子有不與黨謀者,招之來,以所追物,盡散給之。

連七十餘歲,將死,呼女及孫媳曰:「汝等誌之:如三十不育,便當典質釵珥,為婿納妾。無子之情狀實難堪也!」

異史氏曰:「連氏雖妒,而能疾轉,宜天以有後伸其氣也。觀其慷慨激發,吁!亦傑矣哉!」

濟南蔣稼,其妻毛氏,不育而妒。嫂每勸諫,不聽,曰:「寧絕嗣,不令送眼流眉者忿氣人也!」年近四旬,頗以嗣續為念。欲繼兄子,兄嫂俱諾,而故悠忽之。兒每至叔所,夫妻餌以甘脃,問曰:「肯來吾家乎?」兒亦應之。兄私囑兒曰:「倘彼再問,答以不肯。如問何故不肯,答云:『待汝死後,何愁田產不為吾有。』」一日,稼出遠賈,兒復來。毛又問,兒即以父言對。毛大怒曰:「妻孥在家,固日日算吾田產耶!其計左矣!」逐兒出,立招媒媼,為夫買妾。及夫歸,時有賣婢者,其價昂,傾貲不能取盈,勢將難成。其兄恐遲而變悔,遂暗以金付媼,偽稱為媼轉貸而玉成之。毛大喜,遂買婢歸。毛以情告夫,夫怒,與兄絕。年餘,妾生子。夫妻大喜。毛曰:「媼不知假貸何人,年餘竟不置問,此德不可忘。今子已生,尚不償母價也!」稼乃囊金詣媼。媼笑曰:「當大謝大官人。老身一貧如洗,誰敢貸一金者。」具以實告。稼感悟,歸告其妻,相為感泣。遂治具邀兄嫂至,夫婦皆膝行,出金償兄,兄不受,盡歡而散。後稼生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