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志異
  阿纖

奚山者,高密人。貿販為業,往往客蒙沂之間。一日,途中阻雨,及至所常宿處,而夜已深,遍叩肆門,無有應者。徘徊廡下,忽二扉豁開,一叟出,便納客入,山喜,從之。縶蹇登堂,堂上迄無几榻。叟曰:「我憐客無歸,故相容納,我實非賣食沽飲者。家中無多手指,惟有老荊弱女,眠熟矣。雖有宿肴,苦少烹鬻,勿嫌冷啜也。」言已,便入。少頃,以短足牀來,置地上,促客坐。又入,攜一短足几至,拔來報往,蹀躞甚勞。山起坐不自安,曳令暫息。

少間,一女郎出行酒,叟顧曰:「我家阿纖興矣。」視之,年十六七,窈窕秀弱,風致嫣然。山有少弟未婚,竊屬意焉,因詢叟清貫尊閥,答云:「士虛,姓古。子孫皆夭折,剩有此女。適不忍攪其酣睡,想老荊喚起矣。」問:「婿家阿誰?」答言未字。山竊喜。既而品味雜陳,似所宿具。食已,致恭而言曰:「萍水之人,遂蒙寵惠,沒齒所不敢忘。緣翁盛德,乃敢遽陳樸魯。僕有幼弟三郎,十七歲矣,讀書肄業,頗不頑冥。欲求援繫,不嫌寒賤否?」叟喜曰:「老夫在此,亦是僑寓。倘得相託,便假一廬,移家而往,庶免懸念。」山都應之,遂起展謝。叟殷勤安置而去。雞既唱,叟已出,呼客盥沐。束裝已,酬以飯金,固辭曰:「客留一飯,萬無受金之理,矧附為婚姻乎?」既別,客月餘,乃返。去村里餘,遇老媼率一女郎,冠服盡素。既近,疑似阿纖,女郎亦頻轉顧,因把媼袂附耳,不知何辭。媼便停步,向山曰:「君奚姓耶?」山唯唯。媼慘然曰:「不幸老翁壓於敗堵,今將上墓。家虛無人,請少待路側,行即還也。」遂入林去,移時始來,途已昏冥,遂與偕行,道其孤弱,不覺哀啼,山亦酸惻。媼曰:「此處人情大不平善,孤孀難以過度。阿纖既為君家婦,過此恐遲時日,不如早夜同歸。」山可之。

既至家,媼挑燈供客,已,謂山曰:「意君將至,儲粟都已糶去;尚存廿餘石,遠莫致之。北去四五里,村中第一門,有談二泉者,是吾售主。君勿憚勞,先以尊乘運一囊去,叩門而告之,但道南村古姥有數石粟,糶作路用,煩驅蹄躈一致之也。」即以囊粟付山。山策蹇去,叩戶,一碩腹男子出,告以故,傾囊先歸。俄有兩夫以五騾至,媼引山至粟所,乃在窖中。山下為操量執概,母放女收,頃刻盈裝,付之以去。凡四返而粟始盡。既而以金授媼。媼留其一人二畜,治任遂東。行二十里,天始曙。至一市,市頭賃騎,談僕乃返。

既歸,山以情告父母。相見甚喜,即以別第館媼,卜吉為三郎完婚。媼治奩妝甚備。阿纖寡言少怒,或與語,但有微笑,晝夜績織無停晷,以是上下悉憐悅之。囑三郎曰:「寄語大伯:再過西道,勿言吾母子也。」居三四年,奚家益富,三郎入泮矣。

一日,山宿古之舊鄰,偶及曩年無歸,投宿翁媼之事。主人曰:「客悞矣。東鄰為阿伯別第,三年前,居者輒睹怪異,故空廢甚久,有何翁媼相留?」山甚訝之,而未深言。主人又曰:「此宅向空,十年無敢入者。一日第後牆傾,伯往視之,則石壓巨鼠如貓,尾在外猶搖。急歸,呼衆往,則已渺矣。羣疑是物為妖。後十餘日,復入試驗,寂無形聲,又年餘,始有居人。」山益奇之。歸家私語,竊疑新婦非人,陰為三郎慮,而三郎篤愛如常。久之,家中人紛相猜議,女微察之,夜中語三郎曰:「妾從君數載,未嘗少失德,今置之不以人齒,請賜離婚書,聽君自擇良耦。」因泣下。三郎曰:「區區寸心,宜所夙知。自卿入門,家日益豐,咸以福澤歸卿,烏得有異言?」女曰:「君無二心,妾豈不知,但衆口紛紜,恐不免秋扇之捐。」三郎再四慰解,乃已。山終不釋,日求善撲之貓,以觀其意,女雖不懼,然蹙蹙不快。一夕,謂媼小恙,辭三郎省侍之。天明,三郎往訊,則室內已空,駭極,使人於四途蹤跡之,並無消息,中心營營,寢食都廢。而父兄皆以為幸,交慰藉藉,將為續婚,而三郎殊不懌。俟之年餘,音問以絕,父兄輒相誚責,不得已,以重金買妾,然思阿纖不衰。

又數年,奚家日漸貧,由是咸憶阿纖。有叔弟嵐以故至膠,迂道宿表戚陸生家。夜聞鄰哭甚哀,未遑詰也。既返,復聞之,因問主人,答云:「數年前有寡母孤女,僦居於是。月前姥死,女獨處,無一綫之親,是以哀耳。」問何姓?曰:「姓古。嘗閉戶,不與里社通,故未悉其家世。」嵐驚曰:「是吾嫂也!」因往款扉,有人揮涕出,隔扉應曰:「客何人?我家故無男子。」嵐隙窺而遙審之,果嫂,便曰:「嫂啟關,我是叔家阿遂。」女聞之,拔關納入,訴其孤苦,嵐曰:「三兄憶念頗苦。夫妻即有乖迕,何遂遠遁至此?」即欲賃輿同歸。女慘然曰:「我以人不齒數故,遂與母偕隱,今又返而依人,誰不加白眼?如欲復還,當與大兄分炊,不然,行乳藥求死耳。」嵐既歸,以告三郎,三郎星夜馳去,夫妻相見,各有涕洟。次日,告其屋主,屋主謝監生窺女美,陰欲圖致為妾,數年不取其值,頻風示媼,媼絕之。媼死,竊幸可謀,而三郎忽至,通計房租以留難之。三郎家故不豐,聞金多,頗有憂色。女言不妨,引三郎視倉儲,約粟三十餘石,償租有餘。三郎喜,以告謝,謝不受粟,故索金。女歎曰:「此皆妾身之惡障也。」遂以其情告三郎,三郎怒,將訴於邑。陸氏止之,為散粟於里黨,斂資償謝,以車送兩人歸。三郎實告父母,與兄析居。阿纖出私金,日建倉廩,而家中尚無儋石,共奇之。年餘驗視,則倉中盈矣。不數年,家大富。而山苦貧,女移翁姑自養之,輒以金粟周兄,狃以為常。三郎喜曰:「卿可云不念舊惡矣。」女曰:「彼自愛弟耳。且非渠,妾何緣識君哉?」後亦無甚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