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志異
  小梅

蒙陰王慕貞,世家子也。偶游江浙,見媼哭於途,詰之。言:「先夫止遺一子,今犯死刑,誰有能出之者?」王素慷慨,誌其姓名,出橐中金為之斡旋,竟釋其罪。其人出,聞王之救己也,茫然不解其故,訪詣旅邸,感泣謝問。王曰:「無他,憐汝母老耳。」其人大駭曰:「母故已久。」王亦異之。抵暮,媼來申謝,王咎其謬誣。媼曰:「實相告:我東山老狐也。二十年前曾與兒父有一夕之好,故不忍其鬼之餒也。」王悚然起敬,再欲詰之,已杳。

先是,王妻賢而好佛,不茹葷酒;治潔室,懸觀音像,以無子,日日焚禱其中。而神又最靈,輒示夢,教人趨避,以故家中事皆取決焉。後有疾,綦篤,移榻其中;又別設錦裀於內室而扃其戶,若有所伺。王以為惑,而以其疾勢昏瞀,不忍傷之。臥病二年,惡囂,常屏人獨寢。潛聽之,似與人語;啟門視之,又寂然。病中他無所慮,有女十四歲,惟日催治裝遣嫁。既醮,呼王至榻前,執手曰:「今訣矣!初病時,菩薩告我,命當速死,念不了者,幼女未嫁,因賜少藥,俾延息以待。去歲,菩薩將回南海,留案前侍女小梅,為妾服役。今將死,薄命人又無所出。保兒,妾所憐愛,恐娶悍怒之婦,令其子母失所。小梅姿容秀美,又溫淑,即以為繼室可也。」蓋王有妾,生一子,名保兒。

王以其言荒唐,曰:「卿素敬者神,今出此言,不已褻乎?」答云:「小梅事我年餘,相忘形骸,我已婉求之矣。」問:「小梅何處?」曰:「室中非耶?」方欲再詰,閉目已逝。王夜守靈幃,聞室中隱隱啜泣,大駭,疑為鬼。喚諸婢妾啟鑰視之,則二八麗者,縗服在室。衆以為神,共羅拜之。女斂涕扶掖。王凝注之,俛首而已。王曰:「如果亡室之言非妄,請即上堂,受兒女朝謁;如其不可,僕亦不敢妄想,以取罪過。」女腆然出,竟登北堂。王使婢為設坐南嚮,王先拜,女亦答拜;下而長幼卑賤,以次伏叩,女莊容坐受;惟妾至,則挽之。

自夫人臥病,婢惰奴偷,家久替。衆參已,肅肅列侍。女曰:「我感夫人盛意,羈留人間,又以大事相委,汝輩宜各洗心,為主效力,從前愆尤,悉不計校;不然,莫謂室無人也!」共視座上,真如懸觀音圖像,時被微風吹動。聞言悚惕,鬨然並諾。女乃排撥喪務,一切井井,由是大小無敢懈者。女終日經紀內外,王將有作,亦稟白而行;然雖一夕數見,並不交一私語。既殯,王欲申前約,不敢徑告,囑妾微示意。女曰:「妾受夫人諄囑,義不容辭;但匹配大禮,不得草草。年伯黃先生,位尊德重,求使主秦晉之盟,則惟命是聽。」

時沂水黃太僕,致仕閒居,於王為父執,往來最善。王即親詣,以實告。黃奇之,即與同來。女聞,即出展拜。黃一見,驚為天人,遜謝不敢當禮;既而助妝優厚,成禮乃去。女餽遺枕履,若奉舅姑,由此交益親。合巹後,王終以神故,褻中帶肅,時研詰菩薩起居。女笑曰:「君亦太愚,焉有正直之神,而下婚塵世者?」王力審所自。女曰:「不必研窮,既以為神,朝夕供養,自無殃咎。」

女御下常寬,非笑不語;然婢賤戲狎時,遙見之,則默默無聲。女笑諭曰:「豈爾輩尚以我為神耶?我何神哉!實為夫人姨妹,少相交好;姊病見思,陰使南村王姥招我來。第以日近姊夫,有男女之嫌,故託為神道,閉內室中,其實何神。」衆猶不信;而日侍邊傍,見其舉動,不少異於常人,浮言漸息。然即頑奴鈍婢,王素撻楚所不能化者,女一言無不樂於奉命。皆云:「並不自知。實非畏之,但睹其貌,則心自柔,故不忍拂其意耳。」以此百廢具舉。數年中,田地連阡,倉廩萬石矣。

又數年,妾產一女。女生一子;子生,左臂有朱點,因字小紅。彌月,女使王盛筵招黃。黃賀儀豐渥,但辭以耄,不能遠涉;女遣兩媼,強邀之,黃始至。抱兒出,袒其左臂,以示命名之意。又再三問其吉凶。黃笑曰:「此喜紅也,可增一字,名喜紅。」女大悅,更出展叩。是日,鼓樂充庭,貴戚如市。黃留三日始去。忽門外有輿馬來,逆女歸寧。向十餘年,並無瓜葛,共議之,而女若不聞。理妝竟,抱子於懷,要王相送,王從之。至二三十里許,寂無行人,女停輿,呼王下騎,屏人與語,曰:「王郎王郎,會短離長,謂可悲否?」王驚問故。女曰:「君謂妾何人也?」答曰:「不知。」女曰:「江南拯一死罪,有之乎?」曰:「有。」曰:「哭於路者吾母也,感義而思所報,乃因夫人好佛,附為神道,實將以妾報君也。今幸生此襁褓物,此願已慰。妾視君晦運將來,此兒在家,恐不能育,故借歸寧,解兒厄難。君記取家有死口時,當於晨雞初唱,詣西河柳堤上,見有挑葵花燈來者,遮道苦求,可免災難。」王曰:「諾。」因訊歸期。女云:「不可預定。要當牢記吾言,後會亦不遠也。」臨別,執手愴然交涕。俄登輿,疾若風。王望之不見,始返。經六七年,絕無音問。

忽四鄉瘟疫流行,死者甚衆,一婢病三日死。王念曩囑,頗以關心。是日與客飲,大醉而睡。既醒,聞雞鳴,急起至堤頭,見燈光閃爍,適已過去。急追之,止隔百步許,愈追愈遠,漸不可見,懊恨而返。數日暴病,尋卒。王族多無賴,共憑陵其孤寡,田禾樹木,公然伐取,家日陵替。踰歲,保兒又殤,一家更無所主。族人益橫,割裂田產,廄中牛馬俱空;又欲瓜分第宅。以妾居故,遂將數人來,強奪鬻之。妾戀幼女,母子環泣,慘動鄰里。方危難間,俄聞門外有肩輿入,共覘,則女引小郎自車中出。四顧人紛如市,問:「此何人?」妾哭訴其由。女顏色慘變,便喚從來僕役,關門下鑰。衆欲抗拒,而手中若痿。女令一一收縛,繫諸廊柱,日與薄粥三甌。即遣老僕奔告黃公,然後入室哀泣。泣已,謂妾曰:「此天數也。已期前月來,適以母病耽延,遂至於今。不謂轉盼間已成邱墟!」問舊時婢媼,則皆被族人掠去,又益欷歔。

越日,婢僕聞女至,皆自遁歸,相見無不流涕。所縶族人,共譟兒非慕貞體胤,女亦不置辨。既而黃公至,女引兒出迎。黃握兒臂,便捋左袂,見朱記宛然,因袒示衆人,以證其確。乃細審失物,登簿記名,親詣邑令。令拘無賴輩,各笞四十,械禁嚴追;不數日,田地馬牛,悉歸故主。黃將歸,女引兒泣拜曰:「妾非世間人,叔父所知也。今以此子委叔父矣。」黃曰:「老夫一息尚在,無不為區處。」黃去,女盤查就緒,託兒於妾,乃具饌為夫祭掃,半日不返。視之,則杯饌猶陳,而人杳矣。

異史氏曰:「不絕人嗣者,人亦不絕其嗣,此人也而實天也。至座有良朋,車裘可共;迨宿莽既滋,妻子陵夷,則車中人望望然去之矣。死友而不忍忘,感恩而思所報,獨何人哉!狐乎!倘爾多財,吾為爾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