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志異
  阿繡

海州劉子固,十五歲時,至蓋省其舅。見雜貨肆中一女子,姣麗無雙,心愛好之。潛至其肆,託言買扇。女子便呼父。父出,劉意沮,故折閱之而退。遙睹其父他往,又詣之。女將覓父。劉止之曰:「無須,但言其價,我不靳直耳。」女如言,故昂之。劉不忍爭,脫貫竟去。明日復往,又如之。行數武,女追呼曰:「返來!適偽言耳,價奢過當。」因以半價返之。劉益感其誠,蹈隙輒往,由是日熟。女問:「郎居何所?」以實對。轉詰之,自言:「姚氏。」臨行,所市物,女以紙代裹完好,已而以舌舐黏之。劉懷歸不敢復動,恐亂其舌痕也。積半月,為僕所窺,陰與舅力要之歸。意惓惓不自得。以所市香帕脂粉等類,密置一篋,無人時,輒闔戶自撿一過,觸類凝思。

次年,復至蓋,裝甫解,即趨女所;至則肆宇闔焉,失望而返。猶意偶出未返,蚤又詣之,闔如故。問諸鄰,始知姚原廣寧人,以貿易無重息,故暫歸去;又不審何時可復來。神志乖喪。居數日,怏怏而歸。母為議婚,屢梗之,母怪且怒。僕私以曩事告母,母益防閑之,蓋之途由是絕。劉忽忽遂減眠食。母憂思無計,念不如從其志。於是刻日辦裝,使如蓋,轉寄語舅,媒合之。舅即承命詣姚。踰時而返,謂劉曰:「事不諧矣!阿繡已字廣寧人。」劉低頭喪氣,心灰絕望。既歸,捧篋啜泣,而徘徊顧念,冀天下有似之者。適媒來,豔稱復州黃氏女。劉恐不確,命駕至復。入西門,見北向一家,兩扉半開,內一女郎,怪似阿繡。再屬目之,且行且盼而入,真是無訛。劉大動,因僦其東鄰居,細詰知為李氏。反復凝念:天下寧有如此相似者耶?居數日,莫可夤緣,惟日眈眈伺候其門,以冀女或復出。

一日,日方西,女果出。忽見劉,即返身走,以手指其後;又復掌及額,乃入。劉喜極,但不能解。凝思移時,信步詣舍後,見荒園寥廓,西有短垣,略可及肩。豁然頓悟,遂蹲伏露草中。久之,有人自牆上露其首,小語曰:「來乎?」劉諾而起。細視,真阿繡也。因大恫,涕墮如綆。女隔堵探身,以巾拭其淚,深慰之。劉曰:「百計不遂,自謂今生已矣,何期復有今夕?顧卿何以至此?」曰:「李氏,妾表叔也。」劉請踰垣。女曰:「君先歸,遣從人他宿,妾當自至。」劉如言,坐伺之。少間,女悄然入,妝飾不甚炫麗,袍袴猶昔。劉挽坐,備道艱苦。因問:「卿已字,何未醮也?」女曰:「言妾受聘者妄也。家君以道里賒遠,不願附公子婚,此或託舅氏詭詞,以絕君望耳。」既就枕席,宛轉萬態,款接之歡,不可言喻。四更遽起,過牆而去。劉自是不復措意黃氏矣。旅居忘返,經月不歸。

一夜,僕起飼馬,見室中燈猶明;窺之,見阿繡,大駭。顧不敢言主人,旦起,訪市肆,始返而詰劉曰:「夜與還往者,何人也?」劉初諱之。僕曰:「此第岑寂,狐鬼之藪,公子宜自愛。彼姚家女郎,何為而至此?」劉始腆然曰:「西鄰是其表叔,有何疑沮?」僕言:「我已訪之審:東鄰止一孤媼,西家一子尚幼,別無密戚。所遇當是鬼魅;不然,焉有數年之衣,尚未易者?且其面色過白,兩頰少瘦,笑處無微渦,不如阿繡美。」劉反覆思,乃大懼曰:「然且奈何?」僕謀伺其來,操兵入共擊之。至暮,女至,謂劉曰:「知君見疑,然妾亦無他,不過了夙分耳。」言未已,僕排闥入。女呵之曰:「可棄兵!速具酒來,當與若主別。」僕便自投,若或奪焉。劉益恐,強設酒饌。女談笑如常,舉手向劉曰:「悉君心事,方將圖效綿薄,何竟伏戎?妾雖非阿繡,頗自謂不亞,君視之猶昔否耶?」劉毛髮俱豎,噤不語。女聽漏三下,把琖一呷,起立曰:「我且去,待花燭後,再與新婦較優劣也。」轉身遂杳。

劉信狐言,徑如蓋。怨舅之誑己也,不舍其家;寓近姚氏,託媒自通,啗以重賂。姚妻乃言:「小郎為覓婿廣寧,若翁以是故去,就否未可知。須旋日,方可計校。」劉聞之,徬徨無以自主,惟堅守以伺其歸。踰十餘日,忽聞兵警,猶疑訛傳;久之,信益急,乃趣裝行。中途遇亂,主僕相失,為偵者所掠。以劉文弱,疏其防,盜馬亡去。至海州界,見一女子,蓬垢耳,出履蹉跌,不可堪。劉馳過之。女遽呼曰:「馬上人非劉郎乎?」劉停鞭審顧,則阿繡也。心仍訝其為狐,曰:「汝真阿繡耶?」女問:「何為出此言?」劉述所遇。女曰:「妾真阿繡也。父攜妾自廣寧歸,遇兵被俘,授馬屢墮。忽一女子,握腕趣遁,荒竄軍中,亦無詰者。女子健步若飛隼,苦不能從,百步而屨屢褪焉。久之,聞號嘶漸遠,乃釋手曰:『別矣!前皆坦途,可緩行,愛汝者將至,宜與同歸。』」劉知其狐,感之。因述其留蓋之故。女言其叔為擇婿於方氏,未委禽而亂適作。劉始知舅言非妄。攜女馬上,疊騎歸。入門則老母無恙,大喜。繫馬入,具道所以。母亦喜,為之盥濯,竟妝,容光煥發。母撫掌曰:「無怪癡兒魂夢不置也!」遂設裀褥,使從己宿。又遣人赴蓋,寓書於姚。不數日,姚夫婦俱至,卜吉成禮乃去。

劉出藏篋,封識儼然。有粉一函,啟之,化為赤土。劉異之。女掩口曰:「數年之盜,今始發覺矣。爾日見郎任妾包裹,更不及審真偽,故以此相戲耳。」方嬉笑間,一人搴簾入曰:「快意如此,當謝蹇修否?」劉視之,又一阿繡也。急呼母。母及家人悉集,無有能辨識者。劉回眸亦迷;注目移時,始揖而謝之。女子索鏡自照,赧然趨出,尋之已杳。夫婦感其義,為位於室而祀之。

一夕,劉醉歸,室暗無人,方自挑燈,而阿繡至。劉挽問:「何之?」笑曰:「醉臭熏人,使人不耐!如此盤詰,誰作桑中逃耶?」劉笑捧其頰。女曰:「郎視妾與狐姊孰勝?」劉曰:「卿過之,然皮相者不辨也。」已而合扉相狎。俄有叩門者,女起笑曰:「君亦皮相者也。」劉不解。趨啟門,則阿繡入,大愕。始悟適與語者狐也。暗中又聞笑聲。夫妻望空而禱,祈求現像。狐曰:「我不願見阿繡。」問:「何不另化一貌?」曰:「我不能。」問:「何故不能?」曰:「阿繡,吾妹也,前世不幸夭殂。生時,與余從母至天宮,見西王母,心竊愛慕,歸則刻意效之。妹子較我慧,一月神似;我學三月而後成,然終不及妹。今已隔世,自謂過之,不意猶昔耳。我感汝兩人誠意,故時復一至,今去矣。」遂不復言。自此三五日輒一來,一切疑難悉決之。

值阿繡歸寧,來常數日不去,家人皆懼避之。每有亡失,則華妝端坐,插玳瑁簪長數寸,朝家人而莊語之:「所竊物,夜當送至某所;不然,頭痛大作,悔無及!」天明,果於某所獲之。三年後,絕不復來。偶失金帛,阿繡效其裝,嚇家人,亦屢效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