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志異
  甄后

洛城劉仲堪,少鈍而淫於典籍,恆杜門攻苦,不與世通。一日方讀,忽聞異香滿室,少間,珮聲甚繁,驚顧之,有美人入,簪珥光采,從者皆宮粧。劉驚伏地下,美人扶之,曰:「子何前倨而後恭也?」劉益惶恐,曰:「何處天仙,未曾拜識。前此幾時有侮?」美人笑曰:「相別幾何,遂爾懜懜,危坐磨磚者,非子也耶?」乃展錦韉,設瑤漿,促坐對飲,與論今古之事,博洽非常。劉茫茫不知所對,美人曰:「我止赴瑤池一回宴耳,子歷幾生,聰明頓盡矣。」遂命侍者以湯沃水晶膏進之,劉受飲訖,忽覺心神澄徹。既而曛暮,從者盡去,息燭解襦,曲盡歡好。未曙,諸姬已復集。美人起,妝容如故,鬢髮修整,不再理也。劉依依苦詰姓字,答曰:「告即不妨,恐益君疑耳。妾甄氏,君公幹後身,當日以妾故罹罪,心實不忍,今日之會,亦聊以報情癡也。」問:「魏文安在?」曰:「丕不過賊父之庸子耳,妾偶從富貴者遊戲數載,過即不置念慮。彼曩以阿瞞故,久滯幽冥,今未聞知。反是陳思為帝典籍,時一見之。」旋見龍輿止於庭中,乃以玉脂合贈劉,作別登車,雲推霧覆而去。

劉自是文思大進,然追念美人,凝思若癡。歷數月,漸近羸殆,母不知其故,憂之。家一老嫗,忽謂劉曰:「郎君意頗有思否?」劉以其言微中,不能隱,應曰「唯唯」。嫗曰:「郎作尺一書,我能郵致之。」劉驚喜曰:「子有異術,向日昧於物色。果能之,不敢忘也。」乃折簡為函,付嫗便去。半夜而返,曰:「幸不誤事。初登其門,門者以我為妖,欲加縶繫。我出郎君書,彼乃將去,少頃喚入,夫人亦欷歔,自言不能復會,便欲裁答。我言郎君羸憊非一字所能瘳也,夫人少沉思,乃釋筆云:『煩先報劉郎,當即送一佳婦去。』臨行又囑:『適所言,乃百年之計,但無妄傳,便能永久。』」劉喜伺之。明日,果有一老姥率女郎,詣母所,容色絕世,自言:「陳氏,女其所出,名司香,願求作婦。」母愛之,議聘,更不索貲,坐待成禮而去。惟劉心知其異,陰問女係夫人何人,答云:「妾銅雀故妓也。」劉疑其為鬼,女曰:「非也。妾與夫人,俱隸仙籍,偶以罪過謫墮人間。夫人已復舊位,妾謫限未滿,夫人請之天曹,暫使給役,去留皆在夫人,故得長侍牀簀耳。」

一日,有瞽媼牽黃犬丐食其家,拍板俚歌,女出窺,立未定,犬斷索咋女,女駭走,羅襟已斷。劉以杖逐擊之,犬猶怒齕斷幅,頃刻碎嚼如麻,瞽媼捉領毛,縛之去。劉入視女,驚顏未定,曰:「卿仙人,何乃畏犬?」女曰:「君自不知,犬乃老瞞所化,蓋怒妾不守分香之戒也。」劉聞之,欲買犬而杖斃之。女曰:「不可,上帝所罰,何得擅誅?」

居二年,見者皆驚其豔,而審所從來,殊涉恍惚,於是共疑為妖。母詰劉,劉亦微道其異,母大懼,戒使絕之,劉不聽。母陰覓術士來,作法於庭,方規地為壇,女慘然曰:「本期白首,今老母見疑,分義絕矣。要我去,亦復非難,而豈禁呪所能遣耶?」乃束薪爇火,拋置階下,瞬息煙蔽房屋,對面相失,有聲震擊如雷,既而煙滅,見術士七竅流血死矣。入室,則女已渺,呼嫗問之,嫗亦不知所之矣。劉始告母,嫗蓋狐也。

異史氏曰:始於袁,終於曹,而後注意於公幹,仙人不應若是。然平心而論,姦瞞之篡子,何必有貞婦哉?犬睹故妓,應大悟分香賣履之癡,固猶然妒之耶?嗚呼!奸雄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