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志異
  仙人島

王勉,字黽齋,靈山人。有才思,屢冠文場,心氣頗高,善誚罵,多所陵折。偶遇一道士,視之曰:「子相極貴,然被輕薄孽折除幾盡矣。以子智慧,若反身修道,尚可登仙籍。」王嗤曰:「福澤誠不可知,然世上豈有仙人?」道士曰:「子何見之卑?無他求,即我便是仙耳。」王益笑其誣,道士曰:「我何足異?能從我去,真仙數十,可立見之。」問在何處,曰:「咫尺耳。」遂以杖夾股間,即以一頭授生,令如己狀,囑合眼,呵曰起,覺杖粗如五斗囊,凌空翕飛,潛捫之,鱗甲齒齒焉。駭懼,不敢復動。移時,又呵曰止,即抽杖去,落巨宅中,重樓延閣,類帝王居。有臺高丈餘,臺上殿十一楹,宏麗無比。道士曳客上,即命僮子設筵招賓,殿上列數十筵,鋪張炫目,道士易盛服以伺。

少頃,諸客自空中來,所騎或龍,或虎,或鸞鳳,不一其類。又各攜樂器,有女子,有丈夫,皆赤其兩足。中獨一麗者,跨彩鳳,宮樣妝束,有侍兒代抱樂具,長五尺以來,非琴非瑟,不知何名。酒既行,珍肴雜錯,入口甘芳,並異常饈。王默然寂坐,惟目注麗者,心愛其人,而又欲聞其樂,竊恐其終不一彈也。酒闌,一叟倡言曰:「蒙崔真人雅召,今日可云盛會,自宜盡懽。請以器之同者,共隊為曲。」於是各合配旅,絲竹之聲,響徹雲漢,獨有跨鳳者,樂伎無偶。羣聲既歇,侍兒始啟繡囊,橫陳几上。女乃舒玉腕,如搊箏狀,其亮數倍於琴,烈足開胸,柔可蕩魄。彈半炊許,合殿寂然,無有欬者。既闋,鏗爾一聲,如擊清磬,共贊曰:「雲和夫人絕調哉!」大衆皆起告別,鶴唳龍吟,一時並散。道士設寶榻錦衾,備生寢處。

王初睹麗人,心情已動,聞樂之後,涉想尤勞,念己才調,自合芥拾青紫,富貴後何求弗得,頃刻百緒,亂如蓬麻。道士似已知之,謂曰:「子前身與我同學,後緣意念不堅,遂墮塵網。僕不自外於君,實欲拔出惡濁,不料迷晦已深,夢夢不可提悟。今當送君行,未必無復見之期,然作天仙,須再劫矣。」遂指階下長石,令閉目坐,堅囑無視。已,乃以鞭驅石,石飛起,風聲灌耳,不知所行幾許。忽念下方景界,未審何似,隱將兩眸微開一線,則見大海茫茫,渾無邊際,大懼,即復合,而身已隨石俱墮,砰然一聲,汨沒若鷗,幸夙近海,略諳泅浮。聞人鼓掌曰:「美哉跌乎!」危殆方急,一女子援登舟上,且曰:「吉利吉利,秀才中溼矣!」視之,年可十七八,顏色豔麗。

王出水寒慄,求火燎衣。女子言:「從我之家,當為處置,苟適意,勿相忘。」王曰:「是何言哉?我中原才子,偶遭狼狽,過此圖以身報,何但不忘。」女子以棹催艇,疾如風雨,俄已近岸,於艙中攜所采蓮花一握,導與俱去。半里許,入村,見朱戶南開,進歷數重門,女子先馳入。少間一丈夫出,是四十許人,揖王升階,命侍者取冠袍襪履,為王更易,既詢邦族。王曰:「某非相欺,才名略可聽聞,崔真人切切眷愛,招昇天闕。自分功名反掌,以故不願棲隱。」丈夫起敬曰:「此名仙人島,遠絕人世。文若姓桓,世居幽僻,何幸得覲名流。」因而殷懃置酒。又從容而言曰:「僕有二女,長者芳雲,年十六矣,只今未遭良匹。欲以奉侍高人,如何?」王意必采蓮人,離席稱謝。桓命於鄉黨中招二三齒德來,顧左右,立喚女郎。無何,異香濃射,美姝十餘輩,擁芳雲出,光豔明媚,若芙蕖之映朝日。拜已,即坐,羣姝列侍,則采蓮人亦在焉。酒數行,一垂髫女自內出,僅十餘齡,而姿態秀曼,笑依芳雲肘下,秋波流動。桓曰:「女子不在閨中,出作何務?」乃顧客曰:「此綠雲,即僕幼女,頗慧,能記典墳矣。」因令對客吟詩,遂誦竹枝詞三章,嬌婉可聽,便令傍姊隅坐。桓因謂:「王郎天才,宿構必富,可使鄙人得聞教否?」王慨然誦近體一作,顧盼自雄,中二句云:「一身剩有鬚眉在,小飲能令塊磊消。」鄰叟再三誦之,芳雲低告曰:「上句是孫行者離火雲洞,下句是豬八戒過子母河也。」一座鼓掌大笑。桓請其他,王述水鳥詩云:「瀦頭鳴格磔」,忽忘下句,甫一沈吟,芳雲向妹呫呫耳語,遂掩口而笑。綠雲告父曰:「渠為姊夫續下句矣。云狗腚響弸巴。」合席粲然,王有慙色。桓顧芳雲,怒之以目,王色稍定。桓復請其文藝,王意世外人必不知八股業,乃炫其冠軍之作,題為孝哉閔子騫二句,破云:「聖人贊大賢之孝。」綠雲顧父曰:「聖人無字門人者,孝哉一句,即是人言。」王聞之,意興索然。桓笑曰:「童子何知?不在此,只論文耳。」王乃復誦,每數句,姊妹必相耳語,似有月旦之辭,但嚅囁不可辨。王誦至佳處,兼述文宗評語,云「字字痛切」。綠雲告父曰:「姊云:宜刪切字。」衆都不解。桓恐其語嫚,不敢研詰。王誦畢,又述總評,有云:「羯鼓一撾,則萬花齊落。」芳雲又掩口語妹,兩人皆笑不可仰。綠雲又告曰:「姊云:羯鼓當是四撾。」衆又不解。綠雲啟口欲言,芳雲忍笑訶之曰:「婢子敢言,打煞矣!」衆大疑,互有猜論,綠雲不能忍,乃曰:「去切字言痛,則不通。鼓四撾,其云『不通又不通』也。」衆大笑,桓怒訶之,因而自起泛卮,謝不遑。

王初以才名自詡,目中實無千古,至此神氣沮喪,徒有汗淫。桓諛而慰之,曰:「適有一言,請席中屬對焉。王子身邊,無有一點不似玉。」衆未措對,綠雲應聲曰:「黽翁頭上,再著半夕即成龜。」芳雲失笑,呵手扭脅肉數四,綠雲解脫而走,回顧曰:「何預汝事!汝罵之頻頻,不以為非,寧他人一句便不許耶?」桓咄之,始笑而去。鄰叟辭別,諸婢導夫妻入內寢,燈燭屏榻,陳設精備。又視洞房中,牙籤滿架,靡書不有,略致問難,響答無窮,王至此,始覺望洋堪羞。女喚明璫,則采蓮者趨應,由是始識其名。屢受誚辱,自恐不見重於閨門,幸芳雲語言雖虐,而房幃之內,猶相愛好。

王安居無事,輒吟哦,女曰:「妾有良言,不知肯嘉納否?」問何言,曰:「縱此不作詩,亦藏拙之一道也。」王大慚,遂絕筆。久之,與明璫漸狎,告芳雲曰:「明璫與小生有拯命之德,願少假以辭色。」芳雲許之。每作房中之戲,招與共事,兩情益篤,時色授而手語之。芳雲微覺,責詞疊加,王惟喋喋,強自解免。

一夕對酌,王以為寂,勸招明璫。芳雲不許,王曰:「卿無書不讀,何不記『獨樂樂』數語?」芳雲曰:「我言君不通,今益驗矣。句讀尚不知耶?『獨要,乃樂於人要;問樂,孰要乎?曰不。』」一笑而罷。適芳雲姊妹赴鄰女之約,王得間,急引明璫,綢繆備至。當晚,覺小腹微痛,痛已,而前陰盡縮。大懼,以告芳雲。雲笑曰:「必明璫之恩報矣!」王不敢隱,實供之。芳雲曰:「自作之殃,實無可以方略。既非痛癢,聽之可也。」數日不瘳,憂悶寡歡。芳雲知其意,亦不問訊,但凝視之,秋水盈盈,朗若曙星。王曰:「卿所謂胸中正,則眸子瞭焉。」芳雲笑曰:「君所謂胸中不正,則眸子眊焉』。」蓋沒有之沒,俗讀似眸,故以此戲之也。王失笑,哀求方劑,曰:「君不聽良言,前此未必不疑妾為妒,不知此婢原不可近。曩實相愛,而君若東風之吹馬耳,故唾棄不相憐。無已,為若治之,然醫師必審患處。」乃探衣而咒曰:「黃鳥黃鳥,無止於楚!」王不覺大笑,笑已而瘳。

踰數月,王以親老子幼,每切懷思,以意告女。女曰:「歸即不難,但會合無日耳。」王涕下交頤,哀與同歸,女籌思再三,始許之。桓翁張筵祖餞,綠雲提籃入曰:「姊姊遠別,莫可持贈。恐至海南,無以為家,夙夜代營宮室,勿嫌草創。」芳雲拜而受之,近而諦視,則用細草製為樓閣,大如櫞,小如橘,約二十餘座,每座梁棟榱題,歷歷可數;其中供帳牀榻,類麻粒焉。王兒戲視之,而心竊歎其工。芳雲曰:「實與君言,我等皆是地仙,因有夙分,遂得陪從。本不欲踐紅塵,徒以君有老父,故不忍違。待父天年,須復還也。」王敬諾。桓問陸耶舟耶?王以風濤險,願陸,出則車馬已候於門。謝別言邁,行蹤騖駛,俄至海岸,王心慮其無途。芳雲出素練一疋,望南拋去,化為長堤,其闊數丈,瞬息馳過,堤亦漸收。至一處,湖水所經,四望遼邈。芳雲止勿行,上車,取籃中草具,偕明璫數輩,布置如法,轉眼化為巨第,並入解裝,與島中居無少差殊,洞房內几榻宛然。時已昏暮,因止宿焉。

早旦,命王迎養。王命騎趨詣故里,至則居宅已屬他姓,問之里人,始知母及妻皆已物故,惟老父尚存。子善博,田產並盡,祖孫莫可棲止,暫僦居於西村。王初歸時,尚有功名之念,不恝於懷,及聞此況,沈痛大悲,自念,富貴縱可攜取,與空花何異。驅馬至西村,見父衣服滓敝,衰老堪憐,相見,各哭失聲。問不肖子,則賭未歸,王乃載父而還。芳雲朝拜已,燂湯請浴,進以錦裳,寢以香舍,又遙致故老,與之談讌,享奉過於世家。子一日尋至其處,王絕之,不聽入,但予以廿金,使人傳語曰:「可持此買婦,以圖生業。再來,則鞭撻立斃矣。」子泣而去。

王自歸,不甚與人通禮,然故人偶至,必延接盤桓,撝抑過於平日。獨有黃子介夙與同門學,亦名士之坎坷者,王留之甚久,時與密語,賂遺甚厚。居三四年,王翁卒,王萬錢卜兆,營葬盡禮。時子已娶婦,婦束男子嚴,子賭亦少間矣。是日臨喪,始得拜識姑嫜,芳雲一見,許其能家,賜三百金為田產之費。翼日,黃及子同往省視,則舍宇全渺,不知所在。

異史氏曰:佳麗所在,人且於地獄中求之,況享壽無窮乎?地仙許攜姝麗,恐帝闕下虛無人矣。輕薄減其祿籍,理固宜然,豈仙人遂不之思哉?彼婦之口,抑何其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