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志異
  牛成章

牛成章,江西之布商也。娶鄭氏,生子女各一。牛三十三歲病死。子名忠,時方十二;女八九歲而已。母不能貞,貨產入囊,改醮而去。遺兩孤,難以存濟。有牛從嫂,年已六袠,貧寡無歸,送與居處。數年,嫗死,家益替。而忠漸長,思繼父業而苦無貲。妹適毛姓,毛富賈也。女哀婿假數十金付兄。

兄從人適金陵,途中遇寇,資斧盡喪,飄蕩不能歸。偶趨典肆,見主肆者絕類其父;出而潛察之,姓字皆符。駭異不諭其故。惟日流連其傍,以窺意旨,而其人亦略不顧問。如此三日,覘其言笑舉止,真父無訛。即又不敢拜識;乃自陳於羣小,求以同鄉之故,進身為傭。立券已,主人視其里居、姓氏,似有所動,問所從來。忠泣訴父名,主人悵然若失。久之,問:「而母無恙乎?」忠又不敢謂父死,婉應曰:「我父六年前,經商不返,母醮而去。幸有伯母撫育,不然,葬溝瀆久矣。」主人慘然曰:「我即是汝父也。」於是握手悲哀。又導入參其後母。後母姬,年三十餘,無出,得忠喜,設宴寢門。牛終欷歔不樂,即欲一歸故里。妻慮肆中乏人,故止之。牛乃率子紀理肆務;居之三月,乃以諸籍委子,取裝西歸。既別,忠實以父死告母。姬乃大驚,言:「彼負販於此,曩所與交好者,留作當商;娶我已六年矣。何言死耶?」忠又細述之。相與疑念,不喻其由。踰一晝夜,而牛已返。攜一婦人,頭如蓬葆。忠視之,則其所生母也。牛摘耳頓罵:「何棄吾兒!」婦懾伏不敢少動。牛以口齕其項。婦呼忠曰:「兒救吾!兒救吾!」忠大不忍,橫身蔽鬲其間。牛猶忿怒,婦已不見。衆大驚,相譁以鬼。旋視牛,顏色慘變,委衣於地,化為黑氣,亦尋滅矣。母子駭歎,舉衣冠而瘞之。

忠席父業,富有萬金。後歸家問之,則嫁母於是日死,一家皆見牛成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