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志異
  蕭七

徐繼長,臨淄人,居城東之磨房莊。業儒未成,去而為吏。偶適姻家,道出于氏殯宮。薄暮醉歸,過其處,見樓閣繁麗,一叟當戶坐。徐酒渴思飲,揖叟求漿。叟起,邀客人,升堂授飲。飲已,叟曰:「曛暮難行,姑留宿,早旦而發如何也?」徐亦疲殆,樂遵所請。叟命家人具酒奉客。即謂徐曰:「老夫一言,勿嫌孟浪:郎君清門令望,可附婚姻。有幼女未字,欲充下陳,幸垂援拾。」徐踧踖不知所對。叟即遣伻告其親族,又傳語令女郎妝束。頃之,峩冠博帶者四五輩,先後並至。女郎亦炫妝出,姿容絕俗。於是交坐宴會。

徐神魂眩亂,但欲速寢。酒數行,堅辭不任。乃使小鬟引夫婦入幃,館同爰止。徐問其族姓,女自言:「蕭姓,行七。」又復細審門閥。女曰:「身雖賤陋,配吏胥當不辱寞,何苦研窮?」徐溺其色,款暱備至,不復他疑。女曰:「此處不可為家。審知汝家姊姊甚平善,或不拗阻,歸除一舍,行將自至耳。」徐應之。既而加臂於身,奄忽就寐。既覺,則抱中已空。天色大明,松陰翳曉,身下籍黍穰尺許厚。駭歎而歸,告妻。妻戲為除館,設榻其中,闔門出,曰:「新娘子今夜至矣。」因與共笑。

日既暮,妻戲曳徐啟門,曰:「新人得無已在室耶?」既入,則美人華妝坐榻上。見二人入,橋起逆之。夫妻大愕。女掩口局局而笑,參拜恭謹。妻乃治具,為之合歡。女早起操作,不待驅使。一日謂徐:「姊姨輩俱欲來吾家一望。」徐慮倉卒無以應客。女曰:「都知吾家不饒,將先齎饌具來,但煩吾家姊姊烹飪而已。」徐告妻,妻諾之。晨炊後,果有人荷酒胾來,釋擔而去。妻為職庖人之役。晡後,六七女郎至,長者不過四十以來,圍坐並飲,喧笑盈室。徐妻伏窗以窺,惟見夫及七姐相向坐,他客皆不可睹。北斗挂屋角,讙然始去。女送客未返。妻入視案上,杯柈俱空。笑曰:「諸婢想俱餓,遂如狗舐砧。」少間,女還,殷殷相勞,奪器自滌,促嫡安眠。妻曰:「客臨吾家,使自備飲饌,亦大笑話。明日合另邀致。」逾數日,徐從妻言,使女復召客。客至,恣意飲噉;惟留四簋,不加匕箸。徐問之。羣笑曰:「夫人謂吾輩惡,故留以待調人。」

座間一女,年十八九,素舄縞裳,云是新寡,女呼為六姊,情態妖豔,善笑能口。與徐漸洽,輒以諧語相嘲。行觴政,徐為錄事,禁笑謔。六姊頻犯,連引十餘爵,酡然逕醉。芳體嬌懶,荏弱難持。無何,亡去。徐燭而覓之,則酣寢暗幃中。近接其吻,亦不覺。以手探袴,私處墳起。心旌方搖,席中紛喚徐郎,乃急理其衣,見袖中有綾巾,竊之而出。迨於夜央,衆客離席,六姊未醒。七姐入,搖之,始呵欠而起,繫裙理髮從衆去。徐拳拳懷念,不釋於心。將於空處展玩遺巾,而覓之已渺。疑送客時遺落途間,執燈細照階除,都復烏有。意頊頊不自得。女問之,徐漫應之。女笑曰:「勿誑語,巾子人已將去,徒勞心目。」徐驚,以實告,且言懷思。女曰:「彼與君無宿分,緣止此耳。」問其故。曰:「彼前身曲中女;君為士人,見而悅之,為兩親所阻,志不得遂,感疾阽危。使人語之曰:『我已不起。但得若來,獲一捫其肌膚,死無憾!』彼感此意,諾如所請。適以冗羈,未遽往;過夕而至,則病者已殞;是前世與君有一捫之緣也。過此即非所望。」後設筵再招諸女,惟六姊不至。徐疑女妒,頗有怨懟。

女一日謂徐曰:「君以六姊之故,妄相見罪。彼實不肯至,於我何尤?今八年之好,行將別矢,請為君極力一謀,用解從前之惑。彼雖不來,寧禁我不往?登門就之,或人定勝天,不可知。」徐喜,從之。女握手,飄若履虛,頃刻至其家。黃甓廣堂,門戶曲折,與初見時無少異。岳父母並出,曰:「拙女久蒙溫煦。老身以殘年衰慵,有疏省問,或當不怪耶?」即張筵作會。女便問諸姊妹。母云:「各歸其家,惟六姊在耳。」即喚婢請六娘子來,久之不出。女入曳之以至。俯首簡嘿,不似前此之諧。少時,叟媼辭去。女謂六姊曰:「姐姐高自重,使人怨我!」六姊微晒曰:「輕薄郎何宜相近!」女執兩人殘卮,強使易飲,曰:「吻已接矣,作態何為?」少時,七姐亡去,室中止餘二人。徐遽起相逼,六姊宛轉撐拒。徐牽衣長跽而哀之,色漸和,相攜入室。裁緩襦結,忽聞喊嘶動地,火光射闥。六姊大驚,推徐起曰:「禍事忽臨,奈何!」徐忙迫不知所為,而女郎已竄避無跡矣。徐悵然少坐,屋宇並失。獵者十餘人,按鷹操刃而至,驚問:「何人夜伏於此?」徐託言迷途,因告姓字。一人曰:「適逐一狐,見之否?」答云:「不見。」細認其處,乃于氏殯宮也。怏怏而歸。猶冀七姊復至,晨占雀喜,夕卜燈花,而竟無消息矣。

董玉玹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