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志異
  土偶

沂水馬姓者,娶妻王氏,琴瑟甚敦。馬早逝。王父母欲奪其志,王矢不他。姑憐其少,亦勸之,王不聽。母曰:「汝志良佳;然齒太幼,兒又無出。每見有勉強於初,而貽羞於後者,固不如早嫁,猶恆情也。」王正容,以死自誓,母乃任之。

女命塑工肖夫像,每食,酹獻如生時。一夕,將寢,忽見土偶人欠伸而下。駭心愕顧,即已暴長如人,真其夫也。女懼,呼母。鬼止之曰:「勿爾。感卿情好,幽壤酸辛。一門有忠貞,數世祖宗,皆有光榮。吾父生有損德,應無嗣,遂至促我茂齡;冥司念爾苦節,故令我歸,與汝生一子承祧緒。」女亦沾衿。遂燕好如平生。雞鳴,即下榻去。如此月餘,覺腹微動。鬼乃泣曰:「限期已滿,從此永訣矣!」遂絕。

女初不言;即而腹漸大,不能隱,陰以告母。母疑涉妄;然窺女無他,大惑不解。十月,果舉一男。向人言之,聞者罔不匿笑;女亦無以自申。有里正故與馬有郤,告諸邑令。今拘訊鄰人,並無異言。今曰:「聞鬼子無影,有影者偽也。」抱兒日中,影淡淡如輕煙然。又刺兒指血傅土偶上,立入無痕;取他偶塗之,一拭便去。以此信之。長數歲,口鼻言動,無一不肖馬者。羣疑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