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志異
  鴉頭

諸生王文,東昌人。少誠篤。薄遊於楚,過六河,休於旅舍,閒步門外。遇里戚趙東樓,大賈也,常數年不歸。見王,相執甚懽,便邀臨存。至其所,有美人坐室中,愕怪卻步。趙曳之,又隔窗呼妮子去,王乃入。趙具酒饌,話溫涼。王問:「此何處所?」答云:「此是小勾欄。余因久客,暫假牀寢。」話間,妮子頻來出入。王跼促不安,離席告別。趙強捉令坐。俄,見一少女經門外過,望見王,秋波頻顧,眉目含情,儀度嫻婉,實神仙也。王素方直,至此惘然若失。便問:「麗者何人?」趙曰:「此媼次女,小字鴉頭,年十四矣。纏頭者屢以重金啗媼,女執不願,致母鞭楚,女以齒穉哀免,今尚待聘耳。」王聞言俯首,默然癡坐,酬應悉乖。趙戲之曰:「君倘垂意,當作冰斧。」王憮然曰:「此念所不敢存。」然日向夕,絕不言去。趙又戲請之。王曰:「雅意極所感佩,囊澀奈何!」趙知女性激烈,必當不允,故許以十金為助。王拜謝趨出,罄貲而至,得五數,強趙致媼。媼果少之。鴉頭言於母曰:「母日責我不作錢樹子,今請得如母所願。我初學作人,報母有日,勿以區區放卻財神去。」媼以女性拗執,但得允從,即甚懽喜。遂諾之,使婢邀王郎。趙難中悔,加金付媼。王與女懽愛甚至。既,謂王曰:「妾煙花下流,不堪匹敵;既蒙繾綣,義即至重。君傾囊博此一宵懽,明日如何?」王泫然悲哽。女曰:「勿悲。妾委風塵,實非所願。顧未有敦篤可託如君者。請以宵遁。王喜,遽起;女亦起。聽譙鼓已三下矣。女急易男裝,草草偕出,叩主人扉。王故從雙衛,託以急務,命僕便發。女以符繫僕股並驢耳上,縱轡極馳,目不容啟,耳後但聞風鳴;平明,至漢江口,稅屋而止。王驚其異。女曰:「言之,得無懼乎?妾非人,狐耳。母貪淫,日遭虐遇,心所積懣。今幸脫苦海。百里外,即非所知,可幸無恙。」王略無疑貳,從容曰:「室對芙蓉,家徒四壁,實難自慰,恐終見棄置。」女曰:「何為此慮。今市貨皆可居,三數口,淡薄亦可自給。可鬻驢子作貲本。」王如言,即門前設小肆,王與僕人躬同操作,賣酒販漿其中。女作披肩,刺荷囊,日獲贏餘,飲膳甚優。積年餘,漸能蓄婢媼。王自是不著犢鼻,但課督而已。

女一日悄然忽悲,曰:「今夜合有難作,奈何!」王問之。女曰:「母已知妾消息,必見凌逼。若遣姊來,吾無憂;恐母自至耳。」夜已央,自慶曰:「不妨,阿姊來矣。」居無何,妮子排闥入。女笑逆之。妮子罵曰:「婢子不羞,隨人逃匿!老母令我縛去。」即出索子縶女頸。女怒曰:「從一者得何罪?」妮子益忿,捽女斷衿。家中婢媼皆集。妮子懼,奔出。女曰:「姊歸,母必自至。大禍不遠,可速作計。」乃急辦裝,將更播遷。媼忽掩入,怒容可掬,曰:「我故知婢子無禮,須自來也!」女迎跪哀啼。媼不言,揪髮提去。王徘徊愴惻,眠食都廢。急詣六河,翼得賄贖。至則門庭如故,人物已非。問之居人,俱不知其所徙。悼喪而返。於是俵散客旅,囊貲東歸。

後數年,偶入燕都,過育嬰堂,見一兒,七八歲。僕人怪似其主,反復凝注之。王問:「看兒何說?」僕笑以對,王亦笑。細視兒,風度磊落。自念乏嗣,因其肖己,愛而贖之。詰其名,自稱王孜。王曰:「子棄之襁褓,何知姓氏?」曰:「本師嘗言,得我時,胸前有字,書山東王文之子。」王大駭曰:「我即王文,烏得有子?」念必同己姓名者。心竊喜,甚愛惜之。及歸,見者不問而知為王生子。孜漸長,孔武有力,喜田獵,不務生產,樂鬬好殺;王亦不能箝制之。又自言能見鬼狐,悉不之信。會里中有患狐者,請孜往覘之。至則指狐隱處,令數人隨指處擊之,即聞狐鳴,毛血交落,自是遂安。由是人益異之。

王一日游市廛,忽遇趙東樓,巾袍不整,形色枯黯。驚問所來。趙慘然請間。王乃偕歸,命酒。趙曰:「媼得鴉頭,橫施楚掠。既北徙,又欲奪其志。女矢死不二,因囚置之。生一男,棄諸曲巷;聞在育嬰堂,想已長成。此君遺體也。」王出涕曰:「天幸孽兒已歸。」因述本末。問:「君何落拓至此?」歎曰:「今而知青樓之好,不可過認真也。夫何言!」

先是,媼北徙,趙以負販從之。貨重難遷者,悉以賤售。途中腳直供億,煩費不貲,因大虧損。妮子索取尤奢。數年,萬金蕩然。媼見牀頭金盡,旦夕加白眼。妮子漸寄貴家宿,恆數夕不歸。趙憤激不可耐,然無奈之。適媼他出,鴉頭自窗中呼趙曰:「勾欄中原無情好,所綢繆者,錢耳。君依戀不去,將掇奇禍。」趙懼,如夢初醒。臨行,竊往視女。女授書使達王,趙乃歸。因以此情為王述之。即出鴉頭書。書云:「知孜兒已在膝下矣。妾之厄難,東樓君自能緬悉。前世之孽,夫何可言!妾幽室之中,暗無天日,鞭創裂膚,飢火煎心,易一晨昏,如歷年歲。君如不忘漢上雪夜單衾,迭互煖抱時,當與兒謀,必能脫妾於厄。母姊雖忍,要是骨肉,但囑勿致傷殘,是所願耳。」王讀之,泣不自禁。以金帛贈趙而去。

時孜年十八矣,王為述前後,因示母書。孜怒眥欲裂,即日赴都,詢吳媼居,則車馬方盈。孜直入,妮子方與湖客飲,望見孜,愕立變色。孜驟進殺之。賓客大駭,以為寇。及視女尸,已化為狐。孜持刃逕入。見媼督婢作羹,孜奔近室門,媼忽不見。孜四顧,急抽矢望屋梁射之,一狐貫心而墮,遂決其首。尋得母所,投石破扃,母子各失聲。母問媼,曰:「已誅之。」母怨曰:「兒何不聽吾言!」命持葬郊野。孜偽諾之,剝其皮而藏之。檢媼箱篋,盡卷金貲,奉母而歸。夫婦重諧,悲喜交至。既問吳媼,孜言:「在吾囊中。」驚問之,出兩革以獻。母怒,罵曰:「忤逆兒!何得此為!」號慟自撾,轉側欲死。王極力撫慰,叱兒瘞革。孜忿曰:「今得安樂所,頓忘撻楚耶?」母益怒,啼不止。孜葬皮反報,始稍釋。

王自女歸,家益盛。心德趙,報以巨金。趙始知媼母子皆狐也。孜承奉甚孝;然誤觸之,則惡聲暴吼。女謂王曰:「兒有拗筋,不刺去之,終當殺人傾產。」夜伺孜睡,潛縶其手足。孜醒曰:「我無罪。」母曰:「將醫爾虐,其勿苦。」孜大叫,轉側不可開。女以巨針刺踝骨側,深三四分許,用刀掘斷,崩然有聲;又於肘間腦際並如之。已乃釋縛,拍令安臥。天明,奔候父母,涕泣曰:「兒早夜憶昔所行,都非人類!」父母大喜。從此溫和如處女,鄉里賢之。

異史氏曰:「妓盡狐也,不謂有狐而妓者;至狐而鴇,則獸而禽矣。滅理傷倫,其何足怪?至百折千磨,之死靡他,此人類所難,而乃於狐也得之乎?唐君謂魏徵更饒嫵媚,吾於鴉頭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