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志異
  魯公女

招遠張於旦,性疏狂不羈,讀書蕭寺。時邑令魯公,三韓人,有女好獵。生適遇諸野,見其風姿娟秀,著錦貂裘,跨小驪駒,翩然若畫。歸憶容華,極意欽想。後聞女暴卒,悼歎欲絕。魯以家遠,寄柩寺中,即生讀所。生敬禮如神明,朝必香,食必祭,每酬而祝曰:「睹卿半面,長繫夢魂,不圖玉人,奄然物化。今近在咫尺,而邈若山河,恨如何也!然生有拘束,死無禁忌,九泉有靈,當姍姍而來,慰我傾慕。」日夜祝之,幾半年。

一夕,挑燈夜讀,忽舉首,則女子含笑立燈下。生驚起致問,女曰:「感君之情,不能自已,遂不避私奔之嫌。」生大喜,挽坐,遂共歡好。自此無虛夜。謂生曰:「妾生好弓馬,以射麞殺鹿為快,罪孽深重,死無歸所。如誠心愛妾,煩代誦金剛經一藏數,生生世世不忘也。」生敬受教,每夜起,即柩前捻珠諷誦。偶值節序,欲與偕歸,女憂足弱,不能跋履。生請抱負以行,女笑從之,如抱嬰兒,殊不重累,遂以為常。考試亦載與俱,然行必以夜。生將赴秋闈,女曰:「君福薄,徒勞馳驅。」遂聽其言而止。

積四五年,魯罷官,貧不能輿其櫬,將就窆之,苦無葬地。生乃自陳:「某有薄壤近寺,願葬女公子。」魯公喜。生又力為營葬,魯德之,而莫解其故。魯去,二人綢繆如平日。一夜,側侍生懷,淚落如豆,曰:「五年之好,於今別矣!受君恩義,數世不足以酬。」生驚問之,曰:「蒙惠及泉下,經咒藏滿,今得生河北盧戶部家。如不忘今日,過此十五年,八月十六日,煩一往會。」生泣下曰:「生三十餘年矣,又十五年,將就木焉,會將何為?」女亦泣曰:「願為奴婢以報。」少間,曰:「君送妾六七里,此去多荊棘,妾衣裳難度。」乃抱生項,生送至通衢,見路旁車馬一簇,馬上或一人,或二人;車上或三人,四人,十數人,不等。獨一鈿車,繡纓朱幰,僅一老媼在焉。見女至,呼曰:「來乎?」女應曰:「來矣。」乃回顧生云:「盡此,且去,勿忘所言。」生諾。女子行近車,媼引手上之,展軨即發,車馬闐咽而去。

生悵悵而歸,誌時日於壁。因思經咒之效,持誦益虔,夢神人告曰:「汝志良嘉,但須要到南海去。」問:「南海多遠?」曰:「近在方寸地。」醒而會其旨,念切菩提,修行倍潔。三年後,次子明、長子政,相繼擢高科。生雖暴貴,而善行不替。夜夢青衣人邀去,見宮殿中坐一人,如菩薩狀,迎之曰:「子為善可喜,惜無修齡,幸得請於上帝矣。」生伏地稽首,喚起,賜坐,飲以茶,味芳如蘭。又令童子引去,使浴於池。池水清潔,游魚可數,入之而溫,掬之有荷葉香。移時,漸入深處,失足而陷,過涉滅頂,驚寤,異之。由此身益健,目益明,自捋其鬚,白者盡簌簌落;又久之,黑者亦落,面紋亦漸舒。至數月後,頷禿面童,宛如十五六時。兼好游戲事,亦猶童,過失邊幅,二子輒匡救之。

未幾,夫人以老病卒,子欲為求繼室於朱門。生曰:「待吾至河北去而後娶。」屈指將及約期,遂命僕馬至河北,訪之,果有盧戶部。先是盧公生一女,生而能言,長益慧美,父母珍愛之。貴家委禽,女輒不欲,怪問之,具述前生約。共計其年,大笑曰:「癡婢!張郎計今年已半百,人事變遷,其骨已朽,縱其尚在,頭童而齒壑矣。」女不聽。母見其志不搖,與盧公謀,戒閽人勿通客,過期以絕其望。未幾,生至,閽人拒之,退返旅舍,悵恨無所為計,閒遊郊郭,因循而暗訪之。女謂生負約,涕不食,母言:「渠不來,必已殂謝,即不然,背盟之罪,亦不在汝。」女不語,但終日臥,盧患之,亦思一見生之為人,乃託遊遨,遇生於野,視之,少年也,訝之。班荊略談,甚倜儻。公喜,邀至其家,方將探問,盧即遽起,囑客暫獨坐,匆匆入內告女。女喜,自力起,窺其狀不符,零涕而返,怨父欺罔。公力白其是。女無言,但泣不止。公出,意緒懊喪,對客殊不款曲,生問:「貴族有為戶部者乎?」公漫應之,首他顧,似不屬客。生覺其慢,辭出。女涕數日竟卒。生夜夢女來,曰:「下顧者果君耶?年貌舛異,覿面遂致違隔。妾已憂憤死,煩向土地祠速招我魂,可得活,遲則無及矣。」既醒,急探盧氏之門,果有女亡二日矣。生大慟,進而弔諸其室,已而以夢告盧。盧從其言,招魂而歸,啟其衾,撫其尸,呼而祝之,俄聞喉中咯咯有聲,忽見朱櫻半啟,墮痰塊如冰,扶移榻上,漸復呻吟。盧公悅,肅客出,置酒宴會,細展官閥,知其巨家,益喜,擇吉成禮。居半月,攜女而歸,盧送至家,半年乃去。夫婦居室,儼然小耦,不知者,多誤以子婦為姑嫜焉。盧公逾年卒,子最幼,為豪強所中傷,家產幾盡,生迎養之,遂家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