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志異
  妖術

于公者,少任俠,喜拳勇,力能持二壺,高作旋風舞。崇禎間,殿試在都,僕疫不起,患之。會市有善卜者,能決人生死,將代問之,既至,未言。卜者曰:「君莫欲問僕病乎?」公駭應之,曰:「病者無害,君可危。」公乃自卜,卜者起卦,愕然曰:「君三日當死。」公驚詫良久,卜者從容曰:「鄙人有小術,報我十金,當代禳之。」公自念生死已定,術豈能解,不應而起,欲出。卜者曰:「惜此小費,勿悔勿悔!」愛公者皆為公懼,勸罄橐以哀之,公不聽。

倏忽至三日,公端坐旅舍,靜以覘之,終日無恙。至夜,闔戶挑燈,倚劍危坐,一漏向盡,更無死法。意欲就枕,忽聞窗隙窣窣有聲,急視之,一小人荷戈入,及地,則高如人。公捉劍起,急擊之,飄忽未中,遂遽小,復尋窗隙,意欲遁出,公疾斫之,應手而倒。燭之,則紙人,腰已斷矣。公不敢臥,又坐待之。踰時,一物穿窗入,怪獰如鬼,纔及地,急擊之,斷而為兩,皆蠕動。恐其復起,又連擊之,劍劍皆中,其聲不耎。審視,則土偶,片片已碎。於是移坐窗下,目注隙中。久之,聞窗外如牛喘,有物推窗櫺,房壁震搖,其勢欲傾。公懼覆壓,計不如出而鬬之,遂砉然脫扃,奔而出。見一巨鬼,高與簷齊,昏月中,見其面黑如煤,眼閃爍,有黃光,上無衣,下無履,手弓而腰矢。公方駭,鬼則彎矢;公以劍撥矢,矢墮;欲擊之,則又彎矣。公急躍避,矢貫於壁,戰戰有聲。鬼怒甚,拔佩刀,揮如風,望公力劈。公猱進,刀中庭石,石立斷。公出其股間,削鬼中踝,鏗然有聲。鬼益怒,吼如雷,轉身復剁。公又伏身入,刀落,斷公裙。公已及脅下,猛斫之,亦鏗然有聲,鬼仆而僵。公亂擊之,聲硬如柝,燭之,則一木偶,高大如人,弓矢尚纏腰際,刻畫猙獰,劍擊處,皆有血。公因秉燭待旦,方悟鬼物皆卜人遣之,欲致人於死,以神其術也。

次日,遍告交知,與共詣卜所,卜人遙見公,瞥不可見。或曰:「此翳形術也,犬血可破。」公如言,戒備而往。卜人又匿如前,急以犬血沃立處,但見卜人頭面皆為犬血模糊,目灼灼如鬼立,乃執付有司而殺之。

異史氏曰:嘗謂買卜為一癡。世之講此道而不爽於生死者幾人?卜之而爽,猶不卜也。且即明明告我以死期之至,將復如何?況有借人命以神其術者,其可畏不尤甚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