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
  卷一三三 【宋紀十五】

起重光大淵獻(辛亥),盡旃蒙單閼(乙卯),凡五年。

太宗明皇帝泰始七年(辛亥,公元四七一年)
  • 春,二月,戊戌,分交、廣置越州,治臨漳。劉昫曰:廉州治合浦縣,秦象郡地,吳改為珠官郡,宋分置臨漳郡及越州,領郡三,治於此。又據沈約志:越州領百梁、龍蘇、永寧、永昌、富昌、南流、臨漳、合浦、宋壽九郡。蕭子顯曰:臨漳郡本合浦郡之北界也。按沈約宋志作「臨障」,宋白續通典作「臨瘴」,以臨界內瘴江為名。瘴江,一名合浦江。

  • 初,上為諸王,寬和有令譽,獨為世祖所親。卽位之初,義嘉之黨多蒙全宥,晉安王子勛改元義嘉。隨才引用,有如舊臣。及晚年,更猜忌忍虐,好鬼神,好,呼到翻。多忌諱,言語、文書,有禍敗、凶喪及疑似之言應迴避者數百千品,有犯必加罪戮。改「騧」字為「馬瓜」,騧,古花翻。以其似禍字故也。左右忤意,往往有刳斮者。忤,五故翻。斮,側略翻,斬也。

    時淮、泗用兵,府藏空竭,內外百官,並斷俸祿。藏,徂浪翻。斷,丁管翻。考異曰:宋‧本紀云「日給料祿俸」。今從南史。自失青、徐之後,宋、魏交兵於淮、泗之間。而奢費過度,每所造器用,必為正御、副御、次副各三十枚。嬖倖用事,貨賂公行。嬖,卑義翻,又博計翻;後同。

    上素無子,密取諸王姬有孕者內宮中,生男則殺其母,孕,以證翻。考異曰:宋書云「閉其母於幽房」,今從宋略。使寵姬子之。

    至是寢疾,以太子幼弱,深忌諸弟。南徐州刺史晉平剌王休祐,前鎮江陵,貪虐無度,休祐鎮江陵事始上百三十一卷二年。剌,來葛翻。上不使之鎮,留之建康,遣上佐行府州事。上佐,謂長史、司馬也。休祐性剛狠,前後忤上非一,狠,戶墾翻。忤,五故翻。上積不能平;且慮將來難制,欲方便除之。施方略,乘便利而殺之也。甲寅,休祐從上於巖山射雉,據休祐傳,巖山在建康城南。又據宋紀,巖山在秣陵縣界,世祖景寧陵在焉。射,而亦翻。左右從者並在仗後。從,才用翻。日欲闇,上遣左右壽寂之等數人,逼休祐令墜馬,因共毆,拉殺之,傳呼「驃騎落馬!」毆,烏口翻。拉,盧合翻。驃,匹妙翻。騎,奇寄翻。上陽驚,遣御醫絡驛就視,絡驛,猶絡繹也。比其左右至,休祐已絕,比,必寐翻,及也。絕,氣絕也。去車輪,輿還第。去,羌呂翻;下悉去同。追贈司空,葬之如禮。

    建康民間訛言,荊州刺史巴陵王休若有至貴之相,上以此言報之,休若憂懼。戊午,以休若代休祐為南徐州刺史。休若腹心將佐,皆謂休若還朝,必不免禍,中兵參軍京兆王敬先說休若曰:相,息亮翻。將,卽亮翻。朝,直遙翻;下同。說,輸芮翻。「今主上彌留,書‧顧命曰:疾大漸,惟幾;病日臻,既彌留。呂祖謙曰:疾大進而瀕於死,病日加則愈留。夏撰曰:重疾謂之病,言重病日至而又久留於體,曾不減去,將必死也。政成省閤,羣豎恟恟,欲悉去宗支以便其私。恟,許拱翻。去,起呂翻。殿下聲著海內,受詔入朝,必往而不返。荊州帶甲十餘萬,地方數千里,上可以匡天子,除姦臣,下可以保境土,全一身;孰與賜劍邸第,使臣妾飲泣而不敢葬乎!」呂向曰:泣,淚也;淚入口曰飲。休若素謹畏,偽許之。敬先出,使人執之,以白於上而誅上。

  • 三月,辛酉,魏假員外散騎常侍邢祐來聘。散,悉亶翻。騎,奇寄翻。

  • 魏主使殿中尚書胡莫寒簡西部敕勒為殿中武士。魏書‧官氏志:拓跋鄰以兄為紇骨氏,後改為胡氏。自魏世祖破柔然,高車、敕勒皆降,其部落附塞下而居,自武周塞外之西謂之西部,以東謂之東部,依漠南而居者謂之北部。莫寒大納貨賂,衆怒,殺莫寒及高平假鎮將奚陵。假鎮將者,未得為真。將,卽亮翻;下同。夏,四月,諸部敕勒皆叛。魏主使汝陰王天賜將兵討之,以給事中羅雲為前鋒;敕勒詐降,襲雲,殺之,降,戶江翻。天賜僅以身免。

  • 晉平剌王既死,剌,來達翻。建安王休仁益不自安。上與嬖臣楊運長等為身後之計,運長等亦慮上晏駕後,休仁秉政,己輩不得專權,彌贊成之。上疾嘗暴甚,內外莫不屬意於休仁,屬,之欲翻。主書以下皆往東府訪休仁所親信,豫自結納;其或在直不得出者,皆恐懼。上聞,愈惡之。惡,烏路翻。五月,戊午,召休仁入見,見,賢遍翻。既而謂曰:「今夕停尚書下省宿,明可早來。」其夜,遣人齎藥賜死。休仁罵曰:「上得天下,誰之力邪!事見一百三十一卷元年、二年。孝武以誅鉏兄弟,子孫滅絕。孝武誅鉏兄弟,謂殺南平王鑠、竟陵王誕、海陵王休茂也;子孫滅絕於泰始之世,事並見前。今復為爾,復,扶又翻;下已復同。宋祚其能久乎!」上慮有變,力疾乘輿出端門,休仁死,乃入。下詔稱:「休仁規結禁兵,謀為亂逆,朕未忍明法,申詔詰厲。詰,起吉翻。休仁慙恩懼罪,遽自引決。可宥其二子,降為始安縣王,聽其子伯融襲封。」

    上慮人情不悅,乃與諸大臣及方鎮詔,稱:「休仁與休祐深相親結,語休祐云:『汝但作佞,此法自足安身;我從來頗得此力。』休祐之隕,本欲為民除患,而休仁從此日生嬈懼。語,牛倨翻。為,于偽翻。嬈,集韻,爾紹翻,擾也。吾每呼令入省,便入辭楊太妃。楊太妃,休仁所生母也。吾春中多與之射雉,射,而亦翻。或陰雨不出,休仁輒語左右云:『我已復得今一日。』休仁既經南討,謂南拒尋陽之兵故也。與宿衞將帥經習狎共事。將,卽亮翻。帥,所類翻。吾前者積日失適,失適,謂體中不安和也。休仁出入殿省,無不和顏,厚相撫勞。如其意趣,人莫能測。事不獲已,反覆思惟,不得不有近日處分。恐當不必卽解,勞,力到翻。處,昌呂翻。分,扶問翻。解,戶買翻,曉也。故相報知。」

    上與休仁素厚,雖殺之,每謂人曰:「我與建安年時相鄰,謂年齒不相遠也。少便款狎。景和、泰始之間,勳誠實重;事計交切,不得不除,痛念之至,不能自已。」因流涕不自勝。少,詩照翻。勝,音升。史言帝殘害骨肉,不能自揜其天性之傷。

    初,上在藩,與褚淵以風素相善;風素相善者,以其風標雅素而與之善也。蕭子顯齊書「風」作「夙」。及卽位,深相委仗。上寢疾,淵為吳郡太守,蕭子顯齊書‧淵傳云,為吳興太守。按吳郡,近畿大郡也,吳興,次郡也,淵以大尚書出守,當得大郡;吳郡為是。急召之。既至,入見,見,賢遍翻。上流涕曰:「吾近危篤,近,其靳翻。故召卿,欲使著黃衤羅耳。」黃衤羅者,乳母服也。著,則略翻。衤羅,力賀翻,女人上衣也。言託孤於淵。上與淵謀誅建安王休仁,淵以為不可,上怒曰:「卿癡人!不足與計事!」淵懼而從命。復以淵為吏部尚書。泰始之初,淵為吏部尚書;今去郡還朝,復為之。復,扶又翻。庚午,以尚書右僕射袁粲為尚書令,褚淵為左僕射。

  • 上惡太子屯騎校尉壽寂之勇健;會有司奏寂之擅殺邏尉,徙越州,惡,烏路翻。邏,郎左翻。徙合浦也。於道殺之。

  • 丙戌,追廢晉平王休祐為庶人。

  • 巴陵王休若至京口,聞建安王死,益懼。上以休若和厚,能諧緝物情,恐將來傾奪幼主,欲遣使殺之,慮不奉詔;欲徵入朝,又恐猜駭。使,疏吏翻。朝,直遙翻。六月,丁酉,以江州刺史桂陽王休範為南徐州刺史,以休若為江州刺史。手書殷勤,召休若使赴七月七日宴。

  • 丁未,魏主如河西。

  • 秋,七月,巴陵哀王休若至建康;乙丑,賜死於第,贈侍中、司空。復以桂陽王休範為江州刺史。復,扶又翻。時上諸弟俱盡,唯休範以人才凡劣,不為上所忌,故得全。為後休範稱兵張本。

    沈約論曰:聖人立法垂制,所以必稱先王,蓋由遺訓餘風,足以貽之來世也。太祖經國之義雖弘,隆家之道不足。彭城王照不窺古,徒見昆弟之義,未識君臣之禮,冀以家情行之國道,主猜而猶犯,恩薄而未悟,致以呵訓之微行,遂成滅親之大禍。謂文帝殺彭城王義康也。沈約言義康之罪,文帝當呵而訓之,不當遂殺之也。行,下孟翻。開端樹隙,垂之後人。太宗因易隙之情,據已行之典,翦落洪枝,謂據文帝已行之典而翦除兄弟也。洪,大也;枝,兄弟也。嫡統為本,支庶為枝。易,弋豉翻。不待顧慮。既而本根無庇,幼主孤立,神器以勢弱傾移,靈命隨樂推回改,樂,音洛。斯蓋履霜有漸,堅冰自至,所由來遠矣。

    裴子野論曰:夫噬虎之獸,知愛己子;搏貍之鳥,非護異巢。太宗保字螟蛉,剿拉同氣,既迷在原之天屬,未識父子之自然。詩曰:螟蛉之子,蜾臝負之。教誨爾子,式穀似之。故世俗謂抱養者為螟蛉。又曰:脊令在原,兄弟急難。剿,子小翻,絕也。拉,盧合翻。宋德告終,非天廢也。夫危亡之君,未嘗不先棄本枝,嫗煦旁孼;鄭康成曰:體曰嫗,氣曰煦。陸德明曰:嫗,於具翻;徐於甫翻。煦,許具翻;徐況甫翻。孼,魚列翻。說文:庶子為孼。旁孼,旁枝之庶子也。推誠嬖狎,嬖,卑義翻,又博計翻。疾惡父兄。惡,烏路翻。前乘覆車,後來幷轡。借使叔仲有國,猶不失配天;而他人入室,將七廟絕祀;曾是莫懷,甘心揃落。揃,子踐翻。晉武背文明之託,而覆中州者賈后;事見晉武帝紀。背,蒲妹翻。太祖棄初寧之誓,而登合殿者元凶。事見文帝紀。禍福無門,奚其豫擇!友于兄弟,不亦安乎!

  • 丙寅,魏主至陰山。

  • 初,吳喜之討會稽也,言於上曰:「得尋陽王子房及諸賊帥,皆卽於東戮之。」會,工外翻。帥,所類翻。既而生送子房,釋顧琛等。事見一百三十一卷之二年。上以其新立大功,不問,而心銜之。及克荊州,剽掠,臧以萬計。尋陽既平,建安王休仁遣喜進克荊州。剽,匹妙翻。壽寂之死,喜為淮陵太守,督豫州諸軍事,淮陵,漢縣,屬臨淮郡,後屬下邳國;晉復屬臨淮,惠帝永寧元年,以為淮陵國;宋為郡,屬南徐州。宋白曰:泗州招信縣,本漢淮陵縣。聞之,內懼,啓乞中散大夫,漢,大夫掌論議。中散大夫,後漢志始有之,魏、晉以來,以為宂散。散,悉亶翻。上尤疑駭。或譖蕭道成在淮陰有貳心於魏,考異曰:南齊書‧太祖紀云:「帝常嫌太祖非人臣相,而民間流言蕭諱當為天子,帝愈以為疑。」今從宋略。上封銀壺酒,使喜自持賜道成。道成懼,欲逃,喜以情告道成,且先為之飲,道成卽飲之。為,于偽翻。考異曰:南齊紀云:「太祖戎服出門迎,卽酌飲之。喜還,帝意乃解。」宋略云:「道成懼,弗肯飲,將出奔。喜語以情,先為之酌。於是喜得罪,而道成被徵。」蓋南齊書欲成太祖之美,故云爾。今從宋略。喜還朝,保證道成。朝,直遙翻。或密以啓上,上以喜多計數,素得人情,恐其不能事幼主;乃召喜入內殿,與共言謔甚款,既出,賜以名饌。謔,迄却翻。饌,雛戀翻,又雛皖翻。尋賜死,然猶發詔賻賜。賻,音附。

    又與劉勔等詔曰:「吳喜輕狡萬端,苟取物情。昔大明中,黟、歙有亡命數千人,攻縣邑,殺官長,劉子尚遣三千精甲討之,再往失利。孝武第二子曰豫章王子尚,與景和同母也。黟,音伊。歙,音攝。長,知兩翻。孝武以喜將數十人至縣,說誘羣賊,將,卽亮翻。說,輸芮翻。誘,音酉。賊卽歸降。詭數幻惑,詭,過委翻。幻,戶辦翻。乃能如此。及泰始初東討,止有三百人,直造三吳,造,七到翻。凡再經薄戰,薄,伯各翻。而自破岡以東,至海十郡,無不清蕩。十郡,謂晉陵、義興、吳郡、吳興、南東海、會稽、東陽、臨海、永嘉、新安等郡也。百姓聞吳河東來,便望風自退,若非積取三吳人情,何以得弭伏如此!弭,緜婢翻。尋喜心跡,豈可奉守文之主,遭國家可乘之會邪!譬如餌藥,當人羸冷,資散石以全身,散,如寒食散之類;石,謂丹石也。羸,倫為翻。散,悉但翻。及熱勢發動,去堅積以止患,非忘其功,勢不獲已耳。」用人如此,人不自保,其肯終為之用乎!

  • 戊寅,以淮陰為北兗州,淮陰為南兗州,事見上卷上年。徵蕭道成入朝。朝,直遙翻;下同。道成所親以朝廷方誅大臣,勸勿就徵,道成曰:「諸卿殊不見事!主上自以太子稚弱,稚,持利翻。翦除諸弟,何預他人!今唯應速發;淹留顧望,必將見疑。且骨肉相殘,自非靈長之祚,禍難將興,方與卿等戮力耳。」史言骨肉相殘,則姦雄生心因之而起,為蕭氏取宋張本。難,乃旦翻。既至,拜散騎常侍、太子左衞率。散,悉但翻。騎,奇寄翻。率,所律翻。

  • 八月,丁亥,魏主還平城。

  • 戊子,以皇子躋繼江夏文獻王義恭。景和之初,義恭父子皆死,事見一百三十一卷。夏,戶雅翻。

  • 庚寅,上疾有間,間,讀如字。大赦。

  • 戊戌,立皇子準為安成王,實桂陽王休範之子也。

  • 魏顯祖聰睿夙成,剛毅有斷;而好黃、老、浮屠之學,每引朝士及沙門共談玄理,雅薄富貴,常有遺世之心。以叔父中都大官京兆王子推沈雅仁厚,素有時譽,欲禪以帝位。中都大官卽□□□□□穆帝之子。斷,丁亂翻。沈,持林翻。時太尉源賀督諸軍屯漠南,馳傳召之。傳,株戀翻。既至,會公卿大議,皆莫敢先言。任城王雲,子推之弟也,任,音壬。對曰:「陛下方隆太平,臨覆四海,覆,敷又翻。豈得上違宗廟,下棄兆民。且父子相傳,其來久矣。陛下必欲委棄塵務,則皇太子宜承正統。夫天下者,祖宗之天下;陛下若更授旁支,恐非先聖之意,啓姦亂之心,斯乃禍福之原,不可不慎也。」源賀曰:「陛下今欲禪位皇叔,臣恐紊亂昭穆,後世必有逆祀之譏。春秋:魯莊公薨,子般弒,季友立閔公;閔公復弒,立僖公。閔公,弟也,僖公,兄也。及僖公薨,魯人以先大後小為順,遂躋僖公於閔公之上。仲尼以臧文仲不知者三,縱逆祀其一也。言宗廟之祀,姪為昭而叔為穆,亂也,後世必以逆祀貽譏。更,工衡翻。紊,亡運翻。昭,時招翻。願深思任城之言。」東陽公丕等日:「皇太子雖聖德早彰,然實沖幼。陛下富於春秋,始覽萬機,柰何欲隆獨善,不以天下為心,其若宗廟何!其若億兆何!」尚書陸馛曰:「陛下若捨太子,更議諸王,臣請刎頸殿庭,不敢奉詔!」馛,蒲撥翻。刎,扶粉翻。帝怒,變色;以問宦者選部尚書酒泉趙黑,黑曰:「臣以死奉戴皇太子,不知其他!」帝默然。陸馛之言則怒而變色,趙黑之言則默然心服者,以衆屬於正嫡也。但朝廷大議,作色於陸馛而默爾於宦官,臣庶何觀!魏之朝綱可想而見矣。選,須絹翻。時太子宏生五年矣,帝以其幼,故欲傳位子推。中書令高允曰:「臣不敢多言,願陛下上思宗廟託付之重,追念周公抱成王之事。」帝乃曰:「然則立太子,羣公輔之,有何不可!」高允之言婉而當,且發於衆言交進之後,故轉移上意,為力差易。又曰:「陸馛,直臣也,必能保吾子。」乃以馛為太保,與源賀持節奉皇帝璽紱傳位於太子。璽,斯氏翻。考異曰:後魏‧天象志云:「上迫於太后,傳位太子。」按馮太后若迫顯祖傳位,當奪其大政,安得猶總萬機!今從帝紀。丙午,高祖卽皇帝位,諱宏,顯祖獻文皇帝之長子也。大赦,改元延興。

    高祖幼有至性,前年,顯祖病癰,高祖親吮。吮,徂兗翻。及受禪,悲泣不自勝。勝,音升。顯祖問其故,對曰:「代親之感,內切於心。」

    丁未,顯祖下詔曰:「朕希心玄古,志存澹泊,爰命儲宮踐升大位,澹,徒覽翻。踐,慈衍翻。朕得優遊恭己,栖心浩然。」

    羣臣奏曰:「昔漢高祖稱皇帝,尊其父為太上皇,明不統天下也。見十一卷漢高帝六年。今皇帝幼沖,萬機大政,猶宜陛下總之。謹上尊號曰太上皇帝。」太上皇帝之號始此。上,時掌翻。顯祖從之。

    己酉,上皇徙居崇光宮,采椽不斲,徐廣曰:采,一名櫟,一作柞。索隱曰:采,木名,卽今之櫟木也。余謂采椽者,蓋自山采來之椽,因而用之,不施斧斤,示樸也。椽,重緣翻。土階而已;國之大事咸以聞。崇光宮在北苑中,又建鹿野浮圖於苑中之西山,釋子相傳,以為尸迦國波羅柰城東北十里許有鹿野苑,本辟支佛住此,常有野鹿,故以名苑。今倣西國而建浮圖也。又據魏書,道武帝天興二年,破高車,以其衆起鹿野苑於南臺陰,北距長城,東苞白登,屬之西山,廣輪數百里,蓋因代都鹿苑之舊名,附合西國鹿野之事而建此浮圖也。與禪僧居之。禪,時連翻。

  • 冬,十月,魏沃野、統萬二鎮敕勒叛,沃野,卽漢朔方郡沃野縣也;統萬,卽赫連故都,魏以為鎮,置鎮將。陸恭之風土記:朔方故城,後魏改為沃野鎮,去統萬八百餘里。遣太尉源賀帥衆討之;降二千餘落,帥,讀曰率。降,戶江翻。追擊餘黨至枹罕、金城,大破之,枹,音膚。斬首八千餘級,虜男女萬餘口,雜畜三萬餘頭。詔賀都督三道諸軍,屯于漠南。

    先是,魏每歲秋、冬發軍,三道並出以備柔然,春中乃還。還,從宣翻,又如字;下同。賀以為「往來疲勞,不可支久;請募諸州鎮武健者三萬餘人,築三城以處之,先,悉薦翻。處,昌呂翻。使冬則講武,春則耕種。」此卽古屯田之說也。不從。

  • 庚寅,魏以南安王楨為都督涼州及西戎諸軍事,領護西域校尉,鎮涼州。校,戶教翻。

  • 上命北琅邪、蘭陵二郡太守垣崇祖經略淮北,守,式又翻。崇祖自郁洲將數百人入魏境七百里,據蒙山。此指言舊琅邪蘭陵郡也,本屬徐州。彭城既沒,崇祖率部曲據郁洲,使領二郡太守,未能有其地也。魏收志:蒙山在東安郡新泰縣東南。水經註:朐山縣東北海中有大洲,謂之郁洲,山海經所謂郁山在海中者是也。杜佑曰:鬱洲在海州東海縣,亦曰郁洲。十一月,魏東兗州刺史于洛侯擊之,崇祖引還。

  • 上以故第為湘宮寺,始封湘東王,故以故第為湘宮寺。備極壯麗;欲造十級浮圖而不能,乃分為二。新安太守巢尚之罷郡入見,見,賢遍翻。上謂曰:「卿至湘宮寺未?此是我大功德,用錢不少。」少,詩沼翻。通直散騎侍郎會稽虞愿侍側,散騎侍郎,曹魏初與散騎常侍同置,至晉武帝置員外散騎侍郎,及元帝太興元年,使員外二人與散騎侍郎同員直,故謂之通直散騎侍郎,後增為四人。散,悉亶翻。騎,奇寄翻。會,工外翻。曰:「此皆百姓賣兒貼婦錢所為,貼婦,謂夫先有婦,苦於上之征求而不能贍,縱之外求淫夫,貼以贍之。又,帖,亦賣也;通典:北齊武平以後,聽人帖賣園田。佛若有知,當慈悲嗟愍;罪高浮圖,何功德之有!」侍坐者失色;坐,徂臥翻。上怒,使人驅下殿。愿徐去,無異容。

    上好圍棋,好,呼到翻;下同。棋甚拙,與第一品彭城丞王抗圍棋,當時圍棋之品,王抗為第一。抗每假借之,曰「皇帝飛棋,臣抗不能斷。」圍棋之勢,聯屬不斷,然後可以勝人;若為人斷之,則為所勝。斷,如字。上終不悟,好之愈篤。愿又曰:「堯此以教丹朱,博物志:堯造圍棋以教子丹朱;或云舜以子商均愚,故作圍棋以教之。其法非智者不能也。胡旦曰:以棋為易,則聰明者而或不能;以為難,則愚下小人往往精絕。非人主所宜好也。」上雖怒甚,以愿王國舊臣,上為湘東王,愿為國常侍。每優容之。

  • 王景文常以盛滿為憂,屢辭位任,上不許,然中心以景文外戚貴盛,張永累經軍旅,疑其將來難信,乃自為謠言曰:「一士不可親,弓長射殺人。」射,而亦翻。景文彌懼,自表解揚州,情甚切至。詔報曰:「人居貴要,但問心若為耳。言但問其存心如何耳。大明之世,巢、徐、二戴,位不過執戟,權亢人主。巢,謂巢尚之;徐,謂徐爰;二戴,謂法興、明寶。亢,口浪翻,高也。今袁粲作僕射領選,選,須絹翻。而人往往不知有粲,粲遷為令,居之不疑;人情向粲,淡然亦復不改常日。以此居貴位要任,當有致憂競不?袁粲之簡淡雅素,自足以鎮雅俗;而明帝謂其可以託孤,則真違才易務矣。然粲才雖不足,以死繼之,無愧於為臣之大節;其視褚淵,相去豈不遠哉!復,扶又翻。「競」,當作「兢」。不,讀曰否。夫貴高有危殆之懼,卑賤有塡壑之憂,有心於避禍,不如無心於任運,存亡之要,巨細一揆耳。」

明帝泰豫元年(壬子,公元四七二年)
  • 春,正月,甲寅朔,上以疾久不平,改元。戊午,皇太子會四方朝賀者於東宮,幷受貢計。朝,直遙翻。

  • 大陽蠻酋桓誕擁沔水以北、滍‧葉以南八萬餘落降於魏,此卽五水蠻也。宋置大陽戍於蘄陽縣西。此縣卽漢江夏郡蘄春縣也。沔水以北,滍、葉以南,皆羣蠻所居。誕擁以降魏,而誕實大陽蠻酋也。酋,慈由翻。沔,彌兗翻。滍,直里翻。葉,式涉翻。降,戶江翻。自云桓玄之子,亡匿蠻中,以智略為羣蠻所宗。魏以誕為征南將軍、東荊州刺史、襄陽王,東荊州治比陽縣。聽自選郡縣吏;使起部郎京兆韋珍與誕安集新民,區置諸事,皆得其所。據晉志:武帝置起部郎。杜佑通典曰:晉、宋有起部而不常置。起部,工部也,取虞書「百工起哉」為義。自是之後,諸蠻皆倚魏以侵擾南國。

  • 二月,柔然侵魏,上皇遣將擊之;將,卽亮翻;下同。柔然走。東部敕勒叛奔柔然,上皇自將追之,至石磧,磧,七跡翻。石磧,卽石漠。不及而還。

  • 上疾篤,慮晏駕之後,皇后臨朝,江安懿侯王景文以元舅之勢,必為宰相,景文,皇后兄也。朝,直遙翻。相,息亮翻。門族強盛,或有異圖。己未,遣使齎藥賜景文死,使,疏吏翻。手敕曰:「與卿周旋,欲全卿門戶,故有此處分。」處,昌呂翻。分,扶問翻。敕至,景文正與客棋,叩函看已,已,畢也。復置局下,神色不變,方與客思行爭劫。棋有行,有劫。行者,欲擊東而聲出於西也;劫者,先有彼我兩急之勢,彼欲出此,則我劫彼以制之也。行,下孟翻。局竟,斂子內匳畢,子,棋子也。弈戲既畢,則斂而納諸匳中。匳,力鹽翻。徐曰:「奉敕見賜以死。」方以敕示客。句斷。中直兵焦度、趙智略憤怒,中直兵,典親兵將官也。洪适曰:宋有中直兵、外兵、騎兵參軍。曰:「大丈夫安能坐受死!州中文武數百,足以一奮。」王景文時為揚州刺史。景文曰:「知卿至心;若見念者,為我百口計。」乃作墨啓答敕致謝,飲藥而卒。考異曰:南史云:「帝使謂景文曰:『朕不謂卿有罪,然吾不能獨死,請子先之。』若使者有此語,則坐客不容不知,更終棋局。又曰:「景文酌酒謂客曰:『此酒不可相勸。』自仰而飲之。」按焦度勸拒命,必不對坐客言之;何得死時客猶在坐也!今從宋書。贈開府儀同三司。

    上夢有人告曰:「豫章太守劉愔反。」既寤,遣人就郡殺之。愔,於含翻。

  • 魏顯祖還平城。書顯祖,以別魏主。

  • 庚午,魏主耕籍田。

  • 夏,四月,以垣崇祖行徐州事,徙戍龍沮。魏收地形志:東彭城郡有龍沮縣,縣有卽丘城。五代志:琅邪郡治臨沂縣,舊曰卽丘。沮,子余翻。

  • 己亥,上大漸,書‧顧命云:疾大漸。呂祖謙註曰:疾大進而瀕於死也。以江州刺史桂陽王休範為司空,又以尚書右僕射褚淵為護軍將軍,加中領軍劉勔右僕射,勔,彌兗翻。詔淵、勔與尚書令袁粲、荊州刺史蔡興宗、郢州刺史沈攸之並受顧命。褚淵素與蕭道成善,引薦於上,詔又以道成為右衞將軍,領衞尉,左、右衞,晉官;衞尉,漢官也。史言禁衞兵柄皆歸道成。與袁粲等共掌機事。是夕,上殂。年三十四。庚子,太子卽皇帝位,大赦。時蒼梧王方十歲,袁粲、褚淵秉政,承太宗奢侈之後,務弘節儉,欲救其弊;而阮佃夫、王道隆等用事,貨賂公行,不能禁也。佃,音田。

  • 乙巳,以安成王準為揚州刺史。

  • 五月,戊寅,葬明皇帝于高寧陵,據南史,陵在臨沂縣莫府山。廟號太宗。六月,乙巳,尊皇后曰皇太后,考異曰:宋略‧本紀作「癸未」。令從宋‧本紀。立妃江氏為皇后。

  • 秋,七月,柔然部帥無盧真將三萬騎寇魏敦煌,鎮將尉多侯擊走之。多侯,眷之子也。尉眷事魏太武,有平赫連之功。帥,所類翻。將,卽亮翻;下同。騎,奇寄翻。敦,徒門翻。尉,紆勿翻。又寇晉昌,守將薛奴擊走之。魏書‧官氏志:西方諸姓,叱干氏改為薛氏。

  • 戊午,魏主如陰山。

  • 戊辰,尊帝母陳貴妃為皇太妃,更以諸國太妃為太姬。更,工衡翻。姬,音怡。

  • 右軍將軍王道隆以蔡興宗強直,不欲使居上流,閏月,甲辰,以興宗為中書監,更以沈攸之為都督荊‧襄等八州諸軍事、荊州刺史。興宗辭中書監不拜。王道隆每詣興宗,躡履到前,不敢就席,良久去,竟不呼坐。

    沈攸之自以材略過人,自至夏口以來,陰蓄異志;夏口,郢州也。攸之鎮郢州,見上卷五年。夏,戶雅翻。及徙荊州,擇郢州士馬,器仗精者,多以自隨。到官,以討蠻為名;大發兵力,招聚才勇,部勒嚴整,常如敵至。重賦斂以繕器甲,斂,力贍翻。舊應供臺者皆割留之,養馬至二千餘匹,治戰艦近千艘,治,直之翻。艦,戶黯翻。近,其靳翻。艘,蘇遭翻。倉稟、府庫莫不充積。士子、商旅過荊州者,多為所羈留,四方亡命,歸之者皆蔽匿擁護;所部或有逃亡,無遠近窮追,必得而止。舉錯專恣,不復承用符敕,錯,千故翻。復,扶又翻。朝廷疑而憚之。為後攸之稱兵張本。臺省所下者為符,出命經中書、門下者為敕。為政刻暴,或鞭撻士大夫;上佐以下,面加詈辱。詈,力智翻。然吏事精明,人不敢欺,境內盜賊屛息,屛,必郢翻。夜戶不閉。

    攸之賧罰羣蠻太甚,何承天纂文曰:賧,蠻夷贖罪貨也。音徒濫翻。又禁五溪魚鹽,蠻怨叛。酉溪蠻王田頭擬死,水經:酉水導源巴郡臨江縣,東逕遷陵縣故城北,又東逕酉陽故縣南,又東逕沅陵縣北,又南注沅水。弟婁侯篡立,其子田都走入獠中。獠,魯皓翻。於是羣蠻大亂,掠抄至武陵城下。抄,楚交翻。武陵內史蕭嶷遣隊主張英兒擊破之,誅婁侯,立田都,羣蠻乃定。嶷,賾之弟也。史言蕭道成二子皆有幹時之用。嶷,魚力翻。賾,士革翻。

  • 八月,戊午,樂安宣穆公蔡興宗卒。

  • 九月,辛巳,魏主還平城。

  • 冬,十月,柔然侵魏,及五原,十一月,上皇自將討之。將,卽亮翻。將度漠,柔然北走數千里,上皇乃還。還,從宣翻,又如字。

  • 丁亥,魏封上皇之弟略為廣川王。

  • 己亥,以郢州刺史劉秉為尚書左僕射。秉,道憐之孫也,和弱無幹能,以宗室清令,令,善也。故袁、褚引之。史言袁、褚尚虛名而無實用,所以受制於姦雄也。

  • 中書通事舍人阮佃夫晉初,初置中書舍人、通事各一人。江左令舍人通事,謂之中書通事舍人。佃,音田。加給事中、輔國將軍,權任轉重。欲用其所親吳郡張澹為武陵郡;袁粲等皆不同,佃夫稱敕施行,粲等不敢執。史言袁粲等橈於權倖,不能裁之以正。擔,徒覽翻。

  • 魏有司奏諸祠祀合一千七十五所,歲用牲七萬五千五百。上皇惡其多殺,惡,烏路翻。詔:「自今非天地、宗廟、社稷,皆勿用牲,薦以酒脯而已。」

蒼梧王諱昱,字德融,明帝長子也,小字慧震。元徽元年(癸丑、四七三)
  • 春,正月,戊寅朔,改元,大赦。

  • 庚辰,魏員外散騎常侍崔演來聘。散,悉亶翻。騎,奇寄翻。

  • 戊戌,魏上皇還,至雲中。還自討柔然。

  • 癸丑,魏詔守令勸課農事,同部之內,貧富相通,家有兼牛,通借無者;若不從詔,一門終身不仕。

  • 戊午,魏上皇至平城。自雲中至平城。

  • 甲戌,魏詔:「縣令能靜一縣劫盜者,兼治二縣,卽食其祿;能靜二縣者,兼治三縣,治,直之翻;下同。三年遷為郡守。守,式又翻。二千石能靜二郡上至三郡亦如之,三年遷為刺史。」

  • 桂陽王休範,素凡訥,少知解,凡,庸常也;訥,言難也。少,詩沼翻。解,戶買翻。解,曉也。不為諸兄所齒遇,齒,列也;遇,待也;不以諸弟之列待之也。物情亦不向之,故太宗之末得免於禍。及帝卽位,年在沖幼,素族秉政,近習用權。素族,謂袁、褚也。近習,謂阮佃夫、王道隆、楊運長也。休範自謂尊親莫二,帝諸父皆誅死,唯休範在,故謂尊親莫二。應入為宰輔;既不如志,怨憤頗甚。典籤新蔡許公輿為之謀主,令休範折節下士,折,而設翻。下,戶嫁翻。厚相資給,於是遠近赴之,歲中萬計;收養勇士,繕治器械。朝廷知其有異志,亦陰為之備。會夏口闕鎮,夏,戶雅翻。朝廷以其地居尋陽上流,欲使腹心居之。二月,乙亥,以晉熙王燮為郢州刺史。燮始四歲,以黃門郎王奐為長史,黃門郎,卽黃門侍郎。行府州事,配以資力,使鎮夏口,夏,戶雅翻。復恐其過尋陽為休範所劫留,復,扶又翻。使自太洑徑去。南史‧休範傳作「太子洑」,此蓋卽劉胡自江外趣沔口之路。休範聞之,大怒,密與許公輿謀襲建康;表治城隍,多解材板而蓄之。奐,景文之兄子也。

  • 吐谷渾王拾寅寇魏澆河,夏,四月,戊申,魏以司空長孫觀為大都督,發兵討之。吐,從暾入聲。谷,音浴。澆,堅堯翻。長,知兩翻。

  • 魏以孔子二十八世孫乘為崇聖大夫,崇聖大夫,以尊崇先聖名官。給十戶以供洒掃。洒,所賣翻;掃,素報翻;又並上聲。

  • 秋,七月,魏詔:「河南六州之民,河南六州,青、徐、兗、豫、齊、東徐也。戶收絹一匹,綿一斤,租三十石。」

  • 乙亥,魏主如陰山。

  • 八月,庚申,魏上皇如河西。

    長孫觀入吐谷渾境,芻其秋稼。吐谷渾王拾寅窘急請降,窘,巨隕翻。降,戶江翻。遣子斤入侍。自是歲脩職貢。

    九月,辛巳,上皇還平城。

  • 遣使如魏。報聘也。使,疏吏翻。

  • 冬,十月,癸酉,割南兗、豫州之境置徐州,治鍾離。鍾離,禹塗山氏之國,春秋鍾離子之國;漢為縣,屬九江郡;晉屬淮南郡,晉安帝分立鍾離郡;宋立徐州於此。宋白曰:今鍾離縣東四十里有鍾離城。

  • 魏上皇將入寇,詔:「州郡之民十丁取一以充行,以充征行也。戶收租五十石以備軍糧。」

  • 魏武都氐反,攻仇池,詔長孫觀回師討之。

  • 武都王楊僧嗣卒於葭蘆,從弟文度自立為武興王,從,才用翻。遣使降魏;魏以文度為武興鎮將。將,卽亮翻;下同。

  • 十一月,丁丑,尚書令袁粲以母憂去職。

  • 癸巳,魏上皇南巡,至懷州。魏天安二年,以河內郡置懷州,因古地名以名州也。枋頭鎮將代人薛虎子,先為馮太后所黜,為門士。魏有宰士、門士;宰士掌酒食,門士守門戶。枋,音方。先,悉薦翻。時山東饑,盜賊競起,相州民孫誨等五百人稱虎子在鎮,境內清晏,乞還虎子。上皇復以虎子為枋頭鎮將;相,息亮翻;下同。復,扶又翻,又如字。卽日之官,數州盜賊皆息。數州,謂冀、相、懷等州。

  • 十二月,癸卯朔,日有食之。

  • 乙巳,江州刺史桂陽王休範進位太尉。

  • 詔起袁粲,以衞軍將軍攝職;所謂起復也。粲固辭。

  • 壬子,柔然侵魏,柔玄鎮二部敕勒應之。據水經註:柔玄鎮在長川城東,城南小山,于延水所出也。此卽六鎮之一。

  • 魏州鎮十一水旱,相州民餓死者二千八百餘人。

  • 是歲,魏妖人劉舉聚衆自稱天子。妖,於遙翻。齊州刺史武昌王平原討斬之。平原,提之子也。武昌王提,見一百二十五卷宋文帝元嘉二十四年。

蒼梧王元徽二年(甲寅,公元四七四年)
  • 春,正月,丁丑,魏太尉源賀以疾罷。

  • 二月,甲辰,魏上皇還平城。

  • 三月,丁亥,魏員外散騎常侍許赤虎來聘。

  • 夏,五月,壬午,桂陽王休範反。考異曰:宋書作「壬子」。按長曆,此月辛未朔,無壬子。今從宋略。掠民船,使軍隊稱力請受,軍有軍主、副,隊有隊主、副。稱力請受者,稱其衆力之多而請船也。稱,尺證翻。付以材板,合手裝治,合,音閤。治,直之翻。數日卽辦。丙戌,休範率衆二萬、騎五百發尋陽,騎,奇寄翻。晝夜取道;以書與諸執政,稱:「楊運長、王道隆蠱惑先帝,使建安、巴陵二王無罪被戮,事見上明帝泰始七年。蠱,音古。被,皮義翻。望執錄二豎,以謝冤魂。」豎,常句翻。

    庚寅,大雷戍主杜道欣馳下告變,朝廷惶駭。護軍褚淵、征北將軍張永、領軍劉勔、僕射劉秉、右衞將軍蕭道成、游擊將軍戴明寶、驍騎將軍阮佃夫、右軍將軍王道隆、中書舍人孫千齡、員外郎楊運長集中書省計事,員外郎,卽員外散騎侍郎。驍,堅堯翻。騎,奇寄翻。莫有言者。道成曰:「昔上流謀逆,皆因淹緩致敗,謂南郡王義宣、晉安王子勛等也。休範必遠懲前失,輕兵急下,乘我無備。今應變之術,不宜遠出;若偏師失律,則大沮衆心。沮,在呂翻。宜頓新亭、白下,堅守宮城、東府、石頭,以待賊至。千里孤軍,後無委積,委,于偽翻。積,子智翻。周禮:遺人,凡賓客會同、師役,掌其道路之委積。註云:少曰委,多曰積。又宰夫,掌牢禮委積。註云:委積,謂牢米薪芻。左傳:居則具一日之積。杜預註云:芻、米、薪。求戰不得,自然瓦解。我請頓新亭以當其鋒,征北守白下;領軍屯宣陽門為諸軍節度;諸貴安坐殿中,不須競出,我自破賊必矣。」因索筆下議。衆並注「同」。並注名同道成議也,索,山客翻。孫千齡陰與休範通謀,獨曰:「宜依舊遣軍據梁山。」道成正色曰:「賊今已近,梁山豈可得至!新亭既是兵衝,所欲以死報國耳。常時乃可屈曲相從,今不得也!」坐起,坐,徂臥翻。道成顧謂劉勔曰:「領軍已同鄙議,不可改易!」袁粲聞難,扶曳入殿,袁粲居喪毀瘠,故扶曳而入。難,乃旦翻。卽日,內外戒嚴。

    道成將前鋒兵出屯新亭,將,卽亮翻。張永屯白下,前南兗州刺史沈懷明戍石頭,袁粲、褚淵入衞殿省。時倉猝不暇授甲,開南北二武庫,隨將士意所取。

    蕭道成至新亭,治城壘未畢;將,卽亮翻;下同。治,直之翻。辛卯,休範前軍已至新林。新林浦去今建康城二十里。道成方解衣高臥以安衆心,徐索白虎幡,索,山客翻。登西垣,使寧朔將軍高道慶、羽林監陳顯達、員外郎王敬則帥舟師與休範戰,頗有殺獲。帥,讀曰率。壬辰,休範自新林捨舟步上,上,時掌翻。其將丁文豪請休範直攻臺城。休範遣文豪別將兵趣臺城,趣,七喻翻。自以大衆攻新亭壘。道成率將士悉力拒戰,自巳至午,外勢愈盛,衆皆失色,道成曰:「賊雖多而亂,尋當破矣。」

    休範白服,乘肩輿,自登城南臨滄觀,臨滄觀在勞山上,江寧縣南十五里,亦曰勞勞亭。觀,古玩翻。以數十人自衞。考異曰:張敬兒傳云:「左右數百人皆散走。」按休範左右若有數百人,黃回、敬兒雖勇,何敢徑往取之!今從休範傳。屯騎校尉黃回與越騎校尉張敬兒謀詐降以取之。騎,奇寄翻。校,戶教翻。降,戶江翻;下同。回謂敬兒曰:「卿可取之,我誓不殺諸王。」敬兒以白道成。道成曰:「卿能辦事,當以本州相賞。」敬兒,南陽冠軍人。本州,謂雍州也。為後敬兒求雍州張本。乃與回出城南,放仗走,大呼稱降。休範喜,召至輿側。回陽致道成密意,休範信之,以二子德宣、德嗣付道成為質。呼,火故翻。質,音致。二子至,道成卽斬之。休範置回、敬兒於左右,所親李恆、鍾爽諫,不聽。恆,戶登翻。時休範日飲醇酒,回見休範無備,目敬兒;敬兒奪休範防身刀,斬休範首,左右皆散走。敬兒馳馬持首歸新亭。

    道成遣隊主陳靈寶送休範首還臺。靈寶道逢休範兵,棄首於水,考異曰:南齊書云「埋首道側。」宋略云「棄諸溝中。」今從宋書。挺身得達,唱云「已平」,而無以為驗,衆莫之信。休範將士亦不之知,其將杜黑騾攻新亭甚急。將,卽亮翻。騾,盧戈翻。考異曰:宋書、南齊書作「黑蠡」,今從宋略。蕭道成在射堂,司空主簿蕭惠朗帥敢死士數十人突入東門,休範先為司空,以惠朗為主簿。帥,讀曰率;下同。至射堂下。道成上馬,帥麾下摶戰,惠朗乃退,道成復得保城。復,扶又翻。惠朗,惠開之弟也,蕭惠開見一百三十一卷明帝泰始之元年、二年。其姊為休範妃。惠朗兄黃門郎惠明,時為道成軍副,在城內,了不自疑。左傳:宋元公與華氏戰于新里。翟僂新居于新里,既戰,說甲于公而歸。華姓居于公里,亦如之。杜預註曰:古之為軍,不呰小忿。僂,力主翻。姓,他口翻。呰,子斯翻,又音紫。

    道成與黑騾拒戰,自晡達旦,矢石不息;其夜,大雨,鼓叫不復相聞。復,扶又翻。將士積日不得寢食,軍中馬夜驚,城內亂走。道成秉燭正坐,厲聲呵之,如是者數四。 丁文豪破臺軍於皂莢橋,皂莢橋當在新亭之北。直至朱雀桁南;朱雀桁,卽大航也,在秦淮水上;以其在朱雀門外,故名。桁,與航同,音戶剛翻。杜黑騾亦捨新亭北趣朱雀桁。趣,七喻翻。右軍將軍王道隆將羽林精兵在朱雀門內,急召鄱陽忠昭公劉勔於石頭。勔至,命撤桁以折南軍之勢,道隆怒曰:「賊至,但當急擊,寧可開桁自弱邪!」勔不敢復言。道隆趣勔進戰,折,之舌翻。復,扶又翻。趣,讀曰促。勔渡桁南,戰敗而死。黑騾等乘勝渡淮,道隆棄衆走還臺,黑騾兵追殺之。蕭道成所謂諸貴不須競出者,正慮此也。黃門侍郎王蘊重傷,踣於御溝之側,踣,蒲北翻。或扶之以免。蘊,景文之兄子也。於是中外大震,道路皆云「臺城已陷」,白下、石頭之衆皆潰。張永、沈懷明逃還。宮中傳新亭亦陷。太后執帝手泣曰:「天下敗矣!」

    先是,月犯右執法,太白犯上將,先,悉薦翻。太微南蕃中二星曰端門,東曰左執法,西曰右執法。東蕃四星,其北曰上將;西蕃四星,南第一星亦曰上將。或勸劉勔解職。勔曰:「吾執心行己,無愧幽明,若災眚必至,避豈得免!」勔晚年頗慕高尚,立園宅,名為東山,遺落世務,罷遣部曲。蕭道成謂勔曰:「將軍受顧命,輔幼主,當此艱難之日,而深尚從容,從,千容翻。廢省羽翼,一朝事至,悔可追乎!」勔不從而敗。

    甲午,撫軍長史褚澄開東府門納南軍,考異曰:宋書作「撫軍典籤茅恬開東府納賊」,南齊書作「車騎典籤茅恬」,蓋皆為褚澄諱耳。今從宋略。擁安成王準據東府,稱桂陽王教曰:「安成王,吾子也,勿得侵犯。」澄,淵之弟也。杜黑騾徑進至杜姥宅,晉成帝杜皇后母裴氏立第南掖門外,世謂之杜姥宅。姥,莫補翻。中書舍人孫千齡開承明門出降。文帝元嘉二十五年,新作閶闔、廣莫二門,改廣莫門曰承明門。降,戶江翻。宮省恇擾。恇,去王翻。時府藏已竭,藏,徂浪翻。皇太后、太妃剔取宮中金銀器物以充賞,衆莫有鬬志。

    俄而丁文豪之衆知休範已死,稍欲退散。文豪厲聲曰:「我獨不能定天下邪!」許公輿詐稱桂陽王在新亭,士民惶惑,詣蕭道成壘刺者以千數。凡求見之禮,先投刺以自達。毛晃曰:書姓名以自白,故曰刺。道成得,皆焚之,登北城謂曰:「劉休範父子昨已就戮,尸在南岡下。南岡,卽勞山之岡也;以在新亭城南,故謂之南岡。身是蕭平南,道成之出屯新亭也,加平南將軍。諸君諦視之。諦,音帝,審也。名刺皆已焚,勿憂懼也。」

    道成遣陳顯達、張敬兒及輔師將軍任農夫、馬軍主東平周盤龍等將兵自石頭濟淮,從承明門入衞宮省。袁粲慷慨謂諸將曰:「今寇賊已逼而衆情離沮,孤子受先帝付託,不能綏靜國家,粲時居喪,故自稱孤子。任,音壬。將,卽亮翻。沮,在呂翻。請與諸君同死社稷!」被甲上馬,將驅之。被,皮義翻。於是陳顯達等引兵出戰,大破杜黑騾於杜姥宅,飛矢貫顯達目。丙申,張敬兒等又破黑騾等於宣陽門,斬黑騾及丁文豪,進克東府,餘黨悉平。蕭道成振旅還建康,還,從宣翻,又如字。百姓緣道聚觀,曰:「全國家者此公也!」道成與袁粲、褚淵、劉秉皆上表引咎解職;不許。丁酉,解嚴,大赦。

  • 柔然遣使來聘。使,疏吏翻。

  • 六月,庚子,以平南將軍蕭道成為中領軍、南兗州刺史,留衞建康,道成自此得政矣。與袁粲、褚淵、劉秉更日入直決事,號為四貴。

  • 桂陽王休範之反也,使道士陳公昭作天公書,題云「沈丞相」,付荊州刺史沈攸之門者。攸之不開視,推得公昭,送之朝廷。考異曰:宋略云:「桂陽遺攸之書,署曰『沈丞相』,攸之斬其使。」今從宋書。及休範反,攸之謂僚佐曰:「桂陽必聲言我與之同。若不顚沛勤王,顚沛勤王者,危難之際,奔走顚仆以從王事也。必增朝野之惑。」乃與南徐州刺史建平王景素、郢州刺史晉熙王燮、湘州刺史王僧虔、雍州刺史張興世,雍,於用翻。同舉兵討休範。休範留中兵參軍毛惠連等守尋陽,燮遣中兵參軍馮景祖襲之。癸卯,惠連等開門請降,降,戶江翻。考異曰:宋略作「癸亥」,按下有戊申。今從宋書。殺休範二子,諸鎮皆罷兵。景素,宏之子也。建平王宏,文帝之子也。

  • 乙卯,魏詔曰:「下民兇戾,不顧親戚,一人為惡,殃及闔門。朕為民父母,深所愍悼。自今非謀反大逆外叛,罪止其身。」於是始罷門、房之誅。門誅者,誅其一門;房誅者,時河北大族如崔、如李,子孫分派,各自為房。

    魏顯祖勤於為治,治,直吏翻。賞罰嚴明,慎擇牧守,守,式又翻。進廉退貪。諸曹疑事,舊多奏決,又口傳詔敕,或致矯擅。上皇命事無大小,皆據律正名,不得為疑奏;合則制可,違則彈詰,盡用墨詔,制可者,手詔可其所奏。彈詰者,劾問之。合,謂與律合也。違,謂悖於律也。詰,去吉翻。由是事皆精審。尤重刑罰,大刑多令覆鞫,大刑,謂死罪。或囚繫積年。羣臣頗以為言,上皇曰:「滯獄誠非善治,治,直吏翻。不猶愈於倉猝而濫乎!夫人幽苦則思善,故智者以囹圄為福堂,囹,盧丁翻。圄,音語。朕特苦之,欲其改悔而加矜恕爾。」由是囚繫雖滯,而所刑多得其宜。又以赦令長姦,故自延興以後,不復有赦。泰始七年,魏改元延興。長,知兩翻。復,扶又翻。

  • 秋,七月,庚辰,立皇弟友為邵陵王。

  • 乙酉,加荊州刺史沈攸之開府儀同三司,攸之固辭。執政欲徵攸之而憚於發命,乃以太后令遣中使謂曰:使,疏吏翻。「公久勞于外,宜還京師。任寄實重,未欲輕之;進退可否,在公所擇。」攸之曰:「臣無廊廟之資,居中實非其才。至於撲討蠻、蜑,蜑,亦蠻屬,音蕩旱翻,毛晃曰:蜑,南夷海種也。范成大桂海漁[虞]衡志曰:蜑,海上水居蠻也,以舟為家。沿海蜑有三種:漁蜑,取魚;蠔蜑,取蠔;木蜑,伐木取材。大率皆取海物為糧,生食之,入水能視。陳師道曰:二廣,居山谷間,不隸州縣,謂之傜人;舟居謂之蜑人;島居謂之黎人。余謂巴、黔亦自有蜑人。克清江、漢,不敢有辭。雖自上如此,上,時掌翻。去留伏聽朝旨。」朝,直遙翻。乃止。

  • 癸巳,柔然寇魏敦煌,尉多侯擊破之。尚書奏:「敦煌僻遠,介居西、北強寇之間,西,謂吐谷渾,北,柔然也。敦,徒門翻。尉,紆勿翻。恐不能自固,請內徙就涼州。」羣臣集議,皆以為然。給事中昌黎韓秀,獨以為:「敦煌之置,為日已久。雖逼強寇,人習戰鬬,縱有草竊,不為大害。循常置戍,足以自全;而能隔閡西、北二虜,使不得相通。閡,五慨翻。今徙就涼州,不唯有蹙國之名,且姑臧去敦煌千有餘里,防邏甚難,邏,力佐翻。二虜必有交通闚門俞之志;漢武帝開河西四郡以隔絕西羌、月氏不得與匈奴通,其規畫正如此也。門俞,音俞。若騷動涼州,則關中不得安枕。又,士民或安土重遷,招引外寇,為國深患,不可不慮也。」乃止。

  • 九月,考異曰:後魏‧帝紀:「使將軍元蘭五將三萬騎及假東陽王丕為後繼伐蜀漢」,不言勝負;列傳及宋書皆無之,今不取。丁酉,以尚書令袁粲為中書監、領司徒,加褚淵尚書令,劉秉丹楊尹。粲固辭,求反居墓所;不許。粲受遺輔政,適罹艱棘。國有大難,釋衰絰以從金革之事;大難既平,求歸終喪,禮也。

    淵以褚澄為吳郡太守,司徒左長史蕭惠明言於朝曰:朝,直遙翻。考異曰:宋略作「惠朗」。按惠朗不為司徒長史,今從南史。「褚澄開門納賊,更為股肱大郡,王蘊力戰幾死,棄而不收;幾,居希翻;又音祁。賞罰如此,何憂不亂!」淵甚慙。冬,十月,庚申,以侍中王蘊為湘州刺史。

  • 十一月,丙戌,帝加元服,大赦。

  • 十二月,癸亥,立皇弟躋為江夏王,贊為武陵王。躋,牋西翻。夏,戶雅翻。

  • 是歲,魏建安貞王陸馛卒。馛,蒲撥翻。

蒼梧王元徽三年(乙卯,公元四七五年)
  • 春,正月,辛巳,帝祀南郊、明堂。二祀並舉也。

  • 蕭道成以襄陽重鎮,張敬兒人位俱輕,不欲使居之;而敬兒求之不已,蓋道成先許之也。謂道成曰:「沈攸之在荊州,公知其欲何所作;不出敬兒,以表裏制之,恐非公之利。」道成笑而無言。道成居內,敬兒居外以制其後,故曰表裏制之也。三月,己巳,以驍騎將軍張敬兒為都督雍‧梁二州諸軍事、雍州刺史。驍,堅堯翻。騎,奇寄翻。雍,於用翻。

    沈攸之聞敬兒上,上,時掌翻。恐其見襲,陰為之備。敬兒既至,奉事攸之,親敬甚至,動輒咨稟,信饋不絕。攸之以為誠然,酬報款厚。累書欲因遊獵會境上,敬兒報以為「心期有在,影跡不宜過敦。」謂動則有影,行則有跡,人將窺見之也。敦,厚也。攸之益信之。敬兒得其事跡,皆密白道成。道成與攸之書,問:「張雍州遷代之日,將欲誰擬?」攸之卽以示敬兒,欲以間之。史言攸之墮敬兒術中而不悟,且為襲江陵張本。間,古莧翻。

  • 夏,五月,丙午,魏主使員外散騎常侍許赤虎來聘。

  • 丁未,魏主如武州山;辛酉,如車輪山。地形志,秀容郡敷城縣有車輪泉。車,尺遮翻。

  • 六月,庚午,魏初禁殺牛馬。牛者,農之所資;馬者,兵之所資;禁殺,當也。魏興於北荒,畜牧蕃庶,殺之者不禁;今始禁之。

  • 袁粲、褚淵皆固讓新官。秋,七月,庚戌,復以粲為尚書令,復,扶又翻。八月,庚子,加護軍將軍褚淵中書監。

  • 冬,十二月,丙寅,魏徙建昌王長樂為安樂王。樂,音洛。

  • 己丑,魏城陽王長壽卒。

  • 南徐州刺史建平王景素,孝友清令,服用儉素,又好文學,好,呼到翻。禮接士大夫,由是有美譽;太宗特愛之,異其禮秩。時太祖諸子俱盡,諸孫唯景素為長,帝凶狂失德,朝野皆屬意於景素。帝外家陳氏深惡之;長,知兩翻。屬,之欲翻。惡,烏路翻。楊運長、阮佃夫等欲專權勢,不利立長君,亦欲除之。其腹心將佐多勸景素舉兵,鎮軍參軍濟陽江淹獨諫之,景素時以鎮北將軍鎮京口,以淹為主簿。「鎮軍」當作「鎮北」。濟,子禮翻。景素不悅。是歲,防閤將軍王季符得罪於景素,江左之制,禁衞有直閤將軍,王國有防閤將軍。單騎亡奔建康,告景素謀反。騎,奇寄翻。運長等卽欲發兵討之,袁粲、蕭道成以為不可;景素亦遣世子延齡詣闕自陳。乃徙季符於梁州,奪景素征北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征北」亦當作「鎮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