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
   文公十四年

【經】
十有四年春王正月,公至自晉。
邾人伐我南鄙,叔彭生帥師伐邾。
夏五月乙亥,齊侯潘卒。
六月,公會宋公、陳侯、衛侯、鄭伯、許男、曹伯、晉趙盾。癸酉,同盟于新城。
秋七月,有星孛入于北斗。
公至自會。
晉人納捷菑于邾,弗克納。
九月甲申,公孫敖卒于齊。
齊公子商人弒其君舍。
宋子哀來奔。
冬,單伯如齊。
齊人執單伯。
齊人執子叔姬。

【傳】

十四年春,頃王崩。周公閱與王孫蘇爭政,故不赴。凡崩、薨,不赴則不書。禍、福,不告亦不書,懲不敬也。

邾文公之卒也,公使弔焉,不敬。邾人來討,伐我南鄙,故惠伯伐邾。

子叔姬妃齊昭公,生舍。叔姬無寵,舍無威。公子商人驟施於國,而多聚士,盡其家,貸於公有司以繼之。夏五月,昭公卒,舍即位。

邾文公元妃齊姜,生定公;二妃晉姬,生捷菑。文公卒,邾人立定公,捷菑奔晉。

六月,同盟于新城,從於楚者服,且謀邾也。

秋七月乙卯,夜,齊商人弒舍而讓元。元曰:「爾求之久矣。我能事爾,爾不可使多蓄憾,將免我乎?爾為之!」

有星孛入于北斗,周內史叔服曰:「不出七年,宋、齊、晉之君皆將死亂。」

晉趙盾以諸侯之師八百乘,納捷菑于邾。邾人辭曰:「齊出貜且長。」宣子曰:「辭順而弗從,不祥。」乃還。

周公將與王孫蘇訟于晉,王叛王孫蘇,而使尹氏與聃啟訟周公于晉。趙宣子平王室而復之。

楚莊王立,子孔、潘崇將襲羣舒,使公子燮與子儀守,而伐舒蓼。二子作亂,城郢,而使賊殺子孔,不克而還。八月,二子以楚子出,將如商密,廬戢梨及叔麇誘之,遂殺鬬克及公子燮。初,鬬克囚于秦,秦有殽之敗,而使歸求成。成而不得志,公子燮求令尹而不得。故二子作亂。

穆伯之從己氏也,魯人立文伯。穆伯生二子於莒,而求復。文伯以為請,襄仲使無朝聽命,復而不出,三年而盡室以復適莒。文伯疾而請曰:「穀之子弱,請立難也。」許之。文伯卒,立惠叔。穆伯請重賂以求復,惠叔以為請,許之。將來,九月,卒于齊,告喪,請葬,弗許。

宋高哀為蕭封人,以為卿,不義宋公而出,遂來奔。書曰「宋子哀來奔」,貴之也。

齊人定懿公,使來告難,故書以「九月」。齊公子元不順懿公之為政也,終不曰「公」,曰「夫己氏」。

襄仲使告于王,請以王寵求昭姬于齊,曰:「殺其子,焉用其母?請受而罪之。」冬,單伯如齊,請子叔姬,齊人執之。又執子叔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