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
   桓公十三年

【經】
十有三年春二月,公會紀侯、鄭伯。己巳,及齊侯、宋公、衛侯、燕人戰。齊師、宋師、衛師、燕師敗績。

三月,葬衛宣公。
夏,大水。
秋七月。
冬十月。

【傳】

十三年春,楚屈瑕伐羅,鬬伯比送之。還,謂其御曰:「莫敖必敗。舉趾高,心不固矣。」遂見楚子曰:「必濟師。」楚子辭焉。入告夫人鄧曼。鄧曼曰:「大夫其非眾之謂,其謂君撫小民以信,訓諸司以德,而威莫敖以刑也。莫敖狃於蒲騷之役,將自用也,必小羅。君若不鎮撫,其不設備乎?夫固謂君訓眾而好鎮撫之,召諸司而勸之以令德,見莫敖而告諸天之不假易也。不然,夫豈不知楚師之盡行也?」楚子使賴人追之,不及。

莫敖使徇于師曰:「諫者有刑。」及鄢,亂次以濟,遂無次,且不設備。及羅,羅與盧戎兩軍之,大敗之。莫敖縊于荒谷。羣帥囚于冶父以聽刑。楚子曰:「孤之罪也。」皆免之。

宋多責賂於鄭,鄭不堪命。故以紀、魯及齊與宋、衛、燕戰。不書所戰,後也。

鄭人來請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