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書
   周書 ‧ 君奭

召公為保,周公為師,相成王為左右;召公不說,周公作君奭。

周公若曰:「君奭!弗弔,天降喪于殷,殷既墜厥命,我有周既受。我不敢知曰,厥基永孚于休;若天棐忱,我亦不敢知曰,其終出于不祥。嗚呼!君!已曰時我,我亦不敢寧于上帝命,弗永遠念天威,越我民;罔尤違、惟人。在我後嗣子孫,大弗克恭上下,遏佚前人光在家;不知天命不易、天難諶,乃其墜命,弗克經歷嗣前人恭明德。在今予小子旦,非克有正,迪惟前人光,施于我沖子。」

又曰:「天不可信,我道惟寧王德延,天不庸釋于文王受命。」

公曰:「君奭!我聞在昔,成湯既受命,時則有若伊尹,格于皇天。在太甲,時則有若保衡。在太戊,時則有若伊陟、臣扈,格于上帝;巫咸,乂王家。在祖乙,時則有若巫賢。在武丁,時則有若甘盤。率惟茲有陳,保乂有殷;故殷禮陟配天,多歷年所。天惟純佑命,則商實百姓王人,罔不秉德明恤;小臣屏侯甸,矧咸奔走。惟茲惟德稱,用乂厥辟。故一人有事于四方,若卜筮,罔不是孚。」

公曰:「君奭!天壽平格,保乂有殷;有殷嗣,天滅威。今汝永念,則有固命,厥亂明我新造邦。」

公曰:「君奭!在昔,上帝割申勸寧王之德,其集大命于厥躬。惟文王尚克修和我有夏,亦惟有若虢叔,有若閎夭,有若散宜生,有若泰顛,有若南宮括。又曰:無能往來茲迪彝敎,文王蔑德降于國人。亦惟純佑秉德,迪知天威,乃惟時昭文王;迪見冒聞于上帝,惟時受有殷命哉。武王惟茲四人,尚迪有祿。後曁武王,誕將天威,咸劉厥敵。惟茲四人昭武王,惟冒,丕單稱德。今在予小子旦,若游大川,予往曁汝奭其濟。小子同未,在位誕無我責。收罔勖不及,耇造德不降;我則鳴鳥不聞,矧曰其有能格?」

公曰:「嗚呼!君!肆其監于茲。我受命無疆惟休,亦大惟艱。告君乃猷裕,我不以後人迷。」

公曰:「前人敷乃心,乃悉命汝,作汝民極。曰:『汝明勖偶王,在亶。乘茲大命。惟文王德丕承,無疆之恤。』」

公曰:「君!告汝朕允。保奭!其汝克敬以予監于殷喪大否,肆念我天威。予不允惟若茲誥,予惟曰襄我二人。汝有合哉,言曰:『在時二人。』天休滋至,惟時二人弗戡。其汝克敬德,明我俊民,在讓後人于丕時。嗚呼!篤棐時二人,我式克至于今日休。我咸成文王功于不怠,丕冒;海隅出日,罔不率俾。」

公曰:「君!予不惠若茲多誥。予惟用閔于天越民。」

公曰:「嗚呼!君!惟乃知民德,亦罔不能厥初,惟其終。祗若茲。往,敬用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