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策
  卷十九 ‧ 趙策二

張儀為秦連橫說趙王

張儀為秦連橫,說趙王曰:「敝邑秦王使臣敢獻書于大王御史。大王收率天下以儐秦,秦兵不敢出函谷關十五年矣。大王之威,行于天下山東。敝邑恐懼懾伏,繕甲厲兵,飾車騎,習馳射,力田積粟,守四封之內,愁居懾處,不敢動搖,唯大王有意督過之也。今秦以大王之力,西舉巴蜀,并漢中,東收兩周而西遷九鼎,守白馬之津。秦雖辟遠,然而心忿悁含怒之日久矣。今寡君有敝甲鈍兵,軍于澠池,願渡河踰漳,據番吾,迎戰邯鄲之下。願以甲子之日合戰,以正殷紂之事。敬使臣先以聞于左右。凡大王之所信以為從者,恃蘇秦之計。熒惑諸侯,以是為非,以非為是,欲反覆齊國而不能,自令車裂于齊之市。夫天下之不可一亦明矣。今楚與秦為昆弟之國,而韓、魏稱為東蕃之臣,齊獻魚鹽之地,此斷趙之右臂也。夫斷右臂而求與人鬥,失其黨而孤居,求欲無危,豈可得哉?今秦發三將軍,一軍塞午道,告齊使興師度清河,軍于邯鄲之東;一軍軍于成皋,敺韓、魏而軍于河外;一軍軍于澠池。約曰『四國為一以攻趙,破趙而四分其地。』是故不敢匿意隱情,先以聞于左右。臣竊為大王計,莫如與秦遇于澠池,面相見而身相結也。臣請案兵無攻,願大王之定計。」

趙王曰:「先王之時,奉陽君相,專權擅勢,蔽晦先王,獨制官事。寡人宮居,屬于師傅,不能與國謀。先王棄羣臣,寡人年少,奉祠祭之日淺,私心固竊疑焉。以為一從不事秦,非國之長利也。乃且願變心易慮,剖地謝前過以事秦。方將約車趨行,而適聞使者之明詔。」于是乃以車三百乘入朝澠池,割河間以事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