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策
  卷十三 ‧ 齊策六

燕攻齊齊破

燕攻齊,齊破。閔王奔莒,淖齒殺閔王。田單守即墨之城,破燕兵,復齊墟。襄王為太子征。齊以破燕,田單之立疑,齊國之眾,皆以田單為自立也。襄王立,田單相之。

過菑水,有老人涉菑而寒,出不能行,坐于沙中。田單見其寒,欲使後車分衣,無可以分者,單解裘而衣之。襄王惡之,曰:「田單之施,將欲以取我國乎?不早圖,恐後之。」左右顧無人,巖下有貫殊者,襄王呼而問之曰:「女聞吾言乎?」對曰:「聞之。」王曰:「女以為何若?」對曰:「王不如因以為己善。王嘉單之善,下令曰:『寡人憂民之飢也,單收而食之;寡人憂民之寒也,單解裘而衣之;寡人憂勞百姓,而單亦憂之,稱寡人之意。』單有是善而王嘉之,善單之善,亦王之善已」王曰:「善!」乃賜單牛酒,嘉其行。

後數日,貫殊者復見王曰:「王至朝日,宜召田單而揖之于庭,口勞之。乃布令求百姓之飢寒者,收穀之。」乃使人聽于閭里,聞丈夫之相與語,舉曰:「田單之愛人!嗟,乃王之教澤也!」